开启左侧

[人文历史] 前沿 | 大都会博物馆:一所富有诗情画意的艺术殿堂

[复制链接] 0
回复
4854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9 06: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家长,也许您不知道,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 ^, _' C2 p6 \6 C+ S
提起博物馆,阿帮就想起了世界四大博物馆。分别是指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 M9 T8 p6 S8 r1 ^0 @
它们被称为世界四大艺术殿堂。(虽然艺术不分国界,但没有中国,还是有一丝遗憾)。

( W1 F1 B/ A4 V- u/ R% ]8 ], J' @
四所博物馆给阿帮的感觉是:大英是壮阔,卢浮宫是华丽,艾尔米塔什是高贵,大都会是朴实。
, o; a- Y3 @' R: n8 R, J& W
3 g' X; O- [3 [' G2 m' W8 W4 `
3 E  ?/ O" s& d$ V7 @3 e- ~0 h! G
因个性使然,阿帮喜欢与朴实的人或物打交道。

: t2 z. v& [8 X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称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66年。当年,在巴黎布洛涅森林举办的一次美国独立日庆典上,美国最高法院首任大法官的孙子、律师约翰·杰伊宣称,美国人建立自己的艺术博物馆时候到了,并于此后不久组织了筹建委员会。

# O& u$ r) v6 h0 F' t- a& I7 \* r" Z
1870年,纽约州议会批准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章程》,博物馆正式在纽约第五大道681号原多德沃思舞蹈学校旧址上开始兴建。
& [( w" q! o5 d0 P4 @; ]/ T2 F
同年普法战争爆发,美国积极购进许多战争中幸免于难的艺术品。1880年,博物馆迁至现址并正式开放。随后边开馆边建设,直到1902年全部完工。
- R5 M8 G& b3 W

$ T" V/ }, O. c: t6 a/ Q# {3 d& N/ g6 j" c) C5 z" T
此后,博物馆的藏品数量开始迅速增加,由摩根、洛克菲勒等富豪们捐赠的艺术珍品以及捐款大大充实了博物馆的馆藏。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博物馆获得的捐款、捐赠更是源源不断。另外,博物馆本身也积极参与各地古代遗迹的发掘,对于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可谓不遗余力。

8 `( r! `) C# }( g" G9 `
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加,博物馆后来又经历了多次扩建,现占地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共分三层,设有248间陈列馆室,藏有埃及、巴比伦、亚述、远东和近东、希腊和罗马、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近5000年来的各种文物和艺术珍品,包括:
/ [: R6 M( y: o& M& C' s4 S
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素描、版画、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金属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乐器。其中的镇馆之宝除前述的被置于巨型玻璃罩中的埃及古墓外,还有德加的帆布油画《舞蹈教室》。
; w' W9 m- c* ?% v  l- A

; _6 x( s4 M  E4 Z! ^: E4 l! D8 a+ ?$ _9 \3 T  R/ D
现如今,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虽占地不足8公顷,仅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1/9,但展出面积却很大,足足超过了24公顷,反而是故宫博物院的2倍,常年展出的几万件展品,仅是博物馆总库存的冰山一角。

/ ]% z5 @. v$ A5 R0 ?0 t
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背依纽约中央公园,闹中取静,环境幽雅。然而,在建筑上没有体现出美国人的创造性,高台阶,大廊柱,与任何一座标准博物馆一样刻板,单调。但其中,也不乏亮点。例如,富有中国元素的远东馆。
% E* b* {( q! [. }' @, V  g' E
远东馆是专门请来中国工匠模仿建造苏州园林所建,所有的石材木料也均从中国运来。

8 G+ M5 }: F# x% Z+ L3 l" t4 q$ S" q7 j3 m/ I" T( B+ N7 ~

8 C) F2 N) M, A* `; c3 G
提起苏州园林,那真是中国园林之美的极致。曲径通幽,吟诗作画;楼台水榭,斗鱼品茶;回廊庭院,吹笛听曲;小亭天窗,赏月观花。

/ P& d- @9 l# |2 C
清朝沈复游沧浪亭,是这样记载的:

4 c+ m) J( j/ O% e; W, W
过石桥,进门折东,曲径而入。叠石成山,林木葱翠,亭在土山之巅。循级至亭心,周望极目可数里,炊烟四起,晚霞灿然。

0 [; ?) i$ U* H
这就是苏州园林,一个美到让人无法遗忘的地方。

& T& {: a8 h, k7 n0 ~$ R  F9 L$ y
说到这,也许您会感到疑惑,为什么不可一世的美国博物馆会有中国的江南园林?

& D' h; y4 A( ]' W0 \' @* A( L7 t, y( u7 M
. k" [) d4 y6 v" b5 X/ T0 `) K
大都会博物馆是《2002年关于普世性博物馆重要性及价值的宣言》的参与机构,即大都会博物馆自认是“普世性博物馆”,其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所在国家和所在国家的公民,而是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换言之,普世性博物馆的角度是全世界、全人类。所以会有中国元素,符合大都会博物馆的宗旨。

$ o& [6 t" e# e& D8 \4 L4 K
其实,只要是美的东西,完全可以打破国界种族。苏州园林的美,早已惊艳了整个世界。无独有偶,位于加州的植物园博物馆,其中就有日本园林和中国园林。

6 x3 u1 H8 R) d6 C
平心而论,大都会博物馆的魅力来自多样性。赋家司马氏豪言:“赋家之心,囊括宇宙,总览人物”。大都会就有这种霸道的气势。只是,刀锋所指,并不是血流成河,而是一川山水,一缕平和。
  {8 @  w, K% n5 H$ r7 B
言尽,收笔。不禁,怅然。

% b7 T) \, j2 u3 a! n; g
北美家长帮,与家长同在!                                
欢迎广大家长给阿帮评论留言!谢谢!
6 e$ ~- S# R' k( K9 a* C* E
/ f% Z2 k% F; d3 z( n  R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38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