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人物故事] 十年农夫,这个清华女博士后,想让更多家庭吃上自然食物,姚晨都带娃去她农场干活!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15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 k' ]3 J% b7 Y: g8 E
来源:益美传媒(ID:YeeMedia

. s9 t2 d5 m+ Q. o
她身上有很多闪闪的标签
7 N# G& }8 y! O1 y1 e: U
人大博士,清华博士后
中国第一个公费去美国务农的人
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
2017年全球40岁以下
影响食物系统的20个领袖
但最了不起的应该是
“分享收获农场掌柜”
她把当农民做成一项伟大的事业
让越来越多人愿意亲近土地

- v+ l7 A: M1 R0 t
2017年3月
微博女王姚晨晒了一张
自家娃的吃瓜萌照
土豆啃着一看就是刚摘下来的黄瓜
在田间地头玩得乐不思蜀
, x2 {8 n1 k( [  v: @
让姚晨特别感谢的“地主婆”
就是今天的主人公石嫣
和姚晨同年入选了达沃斯论坛
“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

# X+ c, ~# \/ `! N9 H1 z9 ]

3 w2 L/ |, ^; e! n, Q1 K
她去银行办事
业务单上职业一项填了:农民
  柜员说:“没有这个选项,要不写‘职员’吧。”
虽然是人大博士,清华博士后
但她的日常,真的就是
在帝都六环外的顺义农场里
干农活管理农场
同时卖自己种的有机蔬菜水果
一周进城一次

, R6 _* W% r$ V
她说,在城里连自然食品都吃不到
还谈什么富有?
$ o  O# f. z2 X( [  n5 i
NO.1
石嫣其实是个妥妥的城市姑娘,直到大学误打误撞选择了农业相关专业,并且一路以优异的成绩,保送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博连读,师从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
5 ^" |$ i5 t$ H$ i/ l
读博期间,一个偶然的电话,她得到了一个公费留美的机会。别人留美都是去常春藤名校,去繁华的都市纽约曼哈顿,她去的地方却是美国明尼苏达州,距离省会还要三个小时的农场。通过跟农场主一起生活工作,了解美国的社区支持农业(CSA)的模式。
2 N9 p" F. u9 v' s  S, z7 y# Y- l# P" @
这个模式简单一点说就是农场和消费者之间建立直销、互信友好的关系,让生产者有稳定的市场保障专心生产,让消费者吃到更健康的食物,消费者以预付生产定金作为农场主生产的“投资”。这种模式让中小型的生产者的生计得到更好的保障,消费者也因此用消费支持了那些生态生产、保护环境的农户。
" t4 E5 z( M3 r' i- }& B* N/ c' {
0 F( m5 \, ^8 S, o2 q
在半年“洋插队”生活里,石嫣从连饭都不会自己做的小姑娘,变成了需要每天早八晚五体力劳动的农民。过了两个月,她才第一次收获自己种的菜,用已经裂口的手,做出了一顿好吃到哭的中国菜。
* h7 a7 ]8 J0 t

3 \7 N+ U. t; I# Q- k" r
农场每周需要固定配送蔬菜,给附近小镇的33个会员。虽然需求量不大,但大部分的农活靠手工。后来农场主问石嫣,你最喜欢的农活是什么,她竟然脱口而出,“除草”。

% P) S' Q: z. ?2 ]" X7 _
说实话,这可不是什么美差,甚至一点也不符合恬淡田园生活的想象。为了坚持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剂,人必须自己跪在地上,顶着烈日大风,一点一点去除杂草,一干就是大半天。
也因为除草简单重复像禅定一样,她可以自己静静的想问题,人生的价值,我想过什么生活,中国农村跟这里有什么不同……坚持过了最初的一个月,她发现了乡土生活更多的价值,“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而为善,思于田而求真。”
1 [6 n' _# B& L( j
这半年经历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她心里扎了根:她开始想回国后我该做什么了,怎么能让中国的农民采用生态耕作方式,同时也能有稳定的市场。
0 ]+ O1 {1 F; t* |! M
石嫣还把这段“洋插队”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我在美国当农民》。

$ L/ k6 h6 ~" R. e8 U. V3 S9 S& P! r
石嫣曾到中国很多乡村地区调研,大部分村子里只剩下“386199”部队,简单点说,都是留守的妇女、孩子和老人。为了高产,让蔬果看上去光鲜好看,能够一年四季不断供应城市的餐桌,他们未经指导地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

  t7 W: U6 z0 H7 T' m- J/ G0 }  {
当写各种学术报告谈到“高大上”的问题时,却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那些连自己生计和尊严都难以保障的农民,如何再去承担生产更好食物同时保护土地的责任?
8 S8 y" K  v: H( T3 s4 O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光,三聚氰胺、瘦肉精、一滴香、抗生素,这些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化学品,变成了每个人可能多少都吃了点的体内“元素”,连这么基本的生存补给,都无法保障基本的健康,这样的现状该如何改变?
7 d- ?  w+ |: s  S1 M- `
石嫣相信,消费者也可以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正反推动者,如果大家都一味追求光鲜和欲望饮食,那最终受害者也是“病从口入”的我们自己。

+ X/ g, h' J9 N8 A' N' D/ s: [+ u/ i
城乡之间应该建立一个桥梁,重建人与土地的连接。

6 E* M! o* V$ W( M
NO.2
2008年,石嫣回国后,再也坐不住了。正好导师温铁军,在北京西郊的凤凰岭脚下申请了一块试验田。没多想,石嫣2009年2月就申请去了基地,和另外几个一起做乡村建设的小伙伴们,开始打造中国第一个“社区支持农业”的农场——小毛驴市民农园。

% m' }: N$ t% A7 {7 z
招募愿意迈出第一步的市民成为会员,提前缴纳一年的订金,农园则负责为会员生产并配送有机蔬菜和肉类,也可以由会员在农园自己租一块菜地,带领全家一起种植有机蔬菜。

% H$ m* ~, X. t2 P6 u
第一年,没什么设施和经验,应季的蔬菜品种很少,连续一个月收到绿叶菜之后,他们配送到会员家的菜箱子被扔了出来,消费者抱怨说“脸都快吃绿了”。
# T+ N/ B6 C* f8 f8 z

4 h7 e' K5 {9 G$ h, h' c
跌跌撞撞间,石嫣们的热情一点也没减。每到给各家配送的日子,凌晨四点就起来收菜,有人说他们干的就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但背后真正要付出的,比定个闹钟按时起来“偷菜”,多得多!

; b6 r0 v, _, k5 y, S
' x& `* Q; j) E2 t5 {( K5 f
仅仅三年多,小毛驴就成了“北京市民的都市菜园”,供应800多个家庭吃上了安全新鲜的蔬菜,最紧俏的时候还有200多个家庭,在排队等会员位置中,一时间媒体报道带来的光环关注加身。
- _: a( }6 u: B4 [* `6 @
但石嫣还没有感到太多革命成功的喜悦,仅仅满足一部分人对放心菜的需求就够了吗?那些大片农村土地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盲目喷洒重化学药品的农民,谁能承担污染土壤、水源这些生命之源的恶果?谁又能承担高残留农产品不断进入每个人口中的恶果呢?
石嫣常跟人说一颗大白菜的故事,小时候,每年冬天,妈妈都会买很多大白菜堆在院子里屯着,一颗大白菜的市场价格最多也就两三块钱,而现在,在她的有机农场里,一颗大白菜的售价是30块钱,贵吗?贵!
1 p5 @% v4 A& I9 f" K, o; |
但要如果告诉你两三块钱的大白菜,为什么能这么便宜:在种菜过程中为了快速杀虫会喷洒农药,为了高产量会施大量化肥,为了能长途运输到各地而不腐烂变质,会喷一些化学药剂,你还敢吃这样的便宜菜吗?
/ r( G7 Y% X( b; L( X6 g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农民也无法以种植为生,只能选择进城务工。如果有一天再也没有愿意为我们生产好食物的人,我们继续走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浪费的循环,又能持续多久?

% }/ {. ^6 w" y% w6 a& F
NO.3
( _+ w! D# `7 @# Z1 X
为了让一颗白菜也能用有机的方式生产,2012年,石嫣创办了“分享收获农场”,寻找更多愿意改变,放弃“有污染””有毒”种植的农民。
" c$ r' V, Q" w2 R  Z7 D9 s8 Q/ q7 ?
与“小毛驴”雇佣农民的方式不同,“分享收获”项目最初采用的是和当地农户直接合作的方式,与农户协商制订生产计划和生产规范,在农户自己的土地上种植,在保证生态种植方式和基本运营成本的前提下,把更多利益留给农民和消费者。
" V( a, Z, j" n2 c
她说其实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很多农民并不懂怎么种好地,他们坚信不用化学品解决不了虫害,到最后会颗粒无收。她想做的,就是说服他们,和分享收获合作种生态菜,帮助他们找到愿意支持购买的消费者。
3 V  |, {; @. ?
第一户答应和他们合作的朗叔夫妇,一下子签了五年的合同,但没想到,第一年就出现了问题。

! x! ?" b1 B* s0 B" t+ z" t
团队就住在村子里,在每天早晨下地查看的过程中,石嫣和同事发现,茄子地里叶片看上去不大对,原来朗叔虽是村子里有名的种菜能手,但遇上了红蜘蛛,大概心里没底,还是撒了药。

- G( Q7 s8 o2 G! V6 f
分享收获的小伙伴们争论出两种处理办法,要么把现在挂了果的茄子全部摘掉,再长出来的再卖,要么连秧苗都拔光,今年农场就不配送茄子了。

+ f% [: v* m: d5 o6 `
4 L( D3 _" ]; L& @" X! _
最后大家坚决一致地,拔掉了近半亩地的茄子,一根苗也没留下。从此以后。农场再没出过问题。

. L7 h: a: D, K8 o& w
2012年的冬天,顺义区农业部门的一位领导偶然看到他们的采访,心里嘀咕真会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干农业吗,他没有联系直接开车到了通州村里,看到团队几个小伙正在挖地窖储存白菜。这之后,他帮石嫣介绍了顺义区的一个面积不大的设施农场,农场里有20多个大棚,可以直接投入生产。

6 u8 k  h- t) z' _8 F  H) ~5 K1 i! j
现在可以全年每周专业化供应超过二十个品种的蔬菜,全年品种超过70个。农场自己也像种子发芽一样,健康地生长。

" t  y5 D/ l8 Z
当然也不是事事一帆风顺,和会员沟通,是石嫣日常的工作之一:
/ s( O3 Z1 |/ I" ?1 i8 {
有时候菜的品相差一些,就会有投诉说这样品相的菜不值这个价格,品相很好的蔬菜也会有人怀疑,这是不是真的有机。
/ o) A+ S* v& \1 i
有些会员家里的老年人往往不接受相对高的蔬菜价格,还有的人吃惯了化肥催长的蔬菜和饭店嫩肉粉软化的肉类,再吃农场提供的食物会觉得部分菜口感老、猪肉肥、鸡肉纤维多。

# S2 h) \& G2 o
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源于大部分人对食物来源了解太少了,而且缺乏信任。有时候她也会自嘲,如果当初选择了当大学老师,恐怕不会承受这么多的质疑。

% Z, g, q  D- z* L2 g/ l

& ?5 S2 f) ]4 P
石嫣也操心粮食。

$ U. s  B4 N7 V
她找到了一户五常杜家镇的农户,专门种植有机稻,这里是有名的东北五常米产地之一。分享收获同时在当地找到大学生等志愿者,定期监督记录生产的过程。

* i3 H* h$ B4 [1 d5 v
. l8 q/ O  d1 ~, {2 Z$ G
在这个基地,除草只能靠人工方式,加上放鸭子入田吃草,遭虫害的时候,田里的青蛙会有解决的办法,没了除草剂的“毁灭式”打击,抽了穗的稻秧之间还会开很多紫色的野花。

) A9 h; O6 M! G& p# E% j7 n' @+ x

0 }+ n5 g% W, T4 C! E  H4 M
% T/ h, g5 ~4 P) m
每年收获的季节,从东北运来的五常大米,都还要通过专业191项农残检测和认证,再送到分享收获会员家里,跟了他们几年的会员,也越来越了解帮大家种出好米的杜家人,愿意相信他们对品质的承诺和保障。
2 }- T. a& c8 O' {6 _
NO.4
土里、菜叶上的农药没了,生态就回来了。
# r. n" g9 f6 c2 N& ~
石嫣会特别拍照记录,各种菜叶上爬行的小昆虫,帮忙吃害虫的蟾蜍,还有农场里自己养的鸡啊猪啊羊啊,一窝一窝的兔子和同样能吃杂草的鹅。
& D, ~. Z% B7 [& J; i/ d

; g1 F7 R3 L/ I# ]6 p$ a
很多人对有机的概念有不少误区,其实有机的菜不一定是品相更好看的菜,拒绝了那些能让菜变“好看”的药剂,石嫣种出来的菜,有的品相很好,有的却形状大小不怎么规则,个别的还会留有虫洞,一些够不上“外貌协会”标准的菜,石嫣他们往往留下自己吃,或者喂农场里的动物,一点儿也不浪费。
. Q) n! \2 h* B; K+ j; w2 Y1 _/ `3 b
/ s) F; |8 C# c/ Q% {$ {, Z
有机菜的味道也常被人“神话”,其实真正依靠基本的阳光、空气、土壤和水,吸收农场里动物肥、植物肥的养分,还需要顽强挺过虫害,这样生长出来的西红柿,薄皮沙瓤带籽,才是真正久违的西红柿味道呢!

; ~# m3 o5 U1 [7 H9 r! u% q
分享收获自然成熟的西红柿,是孩子们的最爱。

, @  r; T2 g+ C2 \! E) W3 d+ Q% t
NO.5
十年农夫,石嫣经常被问到几个问题,你能赚多少钱?要买房子怎么办?孩子要读书上学怎么办?
1 X3 `4 W& U$ ]9 E4 m- h& s: P) _
其实,石嫣的另一半也是温铁军的学生,也是博士来种菜的“傻瓜”,两人的婚礼就是在村里农场举行的,她坐上一辆二八自行车,捧着西兰花就把自己嫁了,到现在也没有一套城里的房子,吃住都在郊区农场。

6 R0 @1 w: T) r

0 l; K  D; V% F! z) a# H
这对博士农民夫妇说,你想要的,土地都能给你,种下一个苗,能收获许多果实。
“一月种下小苗,三月第一个西红柿红了。一粒西红柿的种子不足0.02克,3个月后,带来5000克的果实,收益率25万倍。”
% C, L+ c7 F& ^3 J& p8 H: ^% a
他们说,再多工资也换不来,每天能够步行10分钟到家,和家人吃午饭吃晚饭一起相处的时间。

# @; l( ~1 q+ p
“做农民其中一件很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很长时间,一起生活还一起工作。虽然吵架也难免,但和好也迅速。这辈子很短,我想跟你多呆很久。”

0 h- i% X- Y) d; o

& k# G! {6 J# O9 V8 o
2017年4月,分享收获五周年的时候,石嫣他们算了几个数,这5年来农场减少使用的化肥用量,达到150000斤,相当于农场拖拉机67辆重,减少使用的农药纯液量有3400升,这就是在为土地解毒。
% s% s) e0 x: f$ E) q

9 e& T9 y! h! ^) B( |
如今,分享收获农场的会员超过了700个家庭,他们为近2000户家庭送过菜,有70%的会员一直从始至终都跟随他们,有的家庭大宝二宝,都是吃农场的菜长大。他们记得从小吃的黄瓜有自然的味道,也记得帮自己家种米的杜大叔,每次都要去田里自己拔草。这就是让吃的人、种的人建立信任,与土地紧密相连。

5 S; c$ n0 o7 b! J7 i
农场也为这些久居城市的人,打开了一扇亲近土地的大门。去年,石嫣找到了一处果园。邀请清华的团队给老房子做了改造,变成了有机种植+民宿的体验地。
周末带着孩子来的家长,往往连自己都跟着上了一堂生态课,农场的每处细节,都体现着循环的理念,食堂里洗碗用的是麦麸,第一遍抹掉盘子上的油之后,还可以再次拿去喂动物。

* b; R2 q$ `' p0 }
+ x) X( g2 H) u5 i3 k
NO.6
除了分享收获农场“生意”本身,石嫣也在做更多的社会推动。

3 G% t  i7 x, v1 A& [
他们出版了一些生态农业的指导手册,持续在国内传播生态农业理念。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八届全国生态农业大会,利用这个平台,充分宣传CSA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和家庭成为“新农人”群体中的一员。
1 O* y6 I5 q! j% n" j
她希望推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并且能够不断进行复制,让更多的农人通过从事农业项目,可以有尊严地获取收入。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更加健康的食物。
# F, R$ p' b  |( ?1 u
在石嫣的影响下,现在,全国大概有1000家左右这样的单位,包括小农户,新农人群体,合作社。这些群体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都能和本地的消费者群体建立连接。有时候,一个人可能连接100-2000个消费者家庭,其规模和方式都不尽相同,几十万个家庭都在参与这场饮食变革。

: l( `  W# u* E6 m: P, P

0 m  h7 d7 J5 c( `' D5 Z
从去年开始,她还发起了“大地之子”项目,以学校为主体,目标是在全国一千所学校开辟出校园菜地,让孩子们能够在学校里与土地相接触,并接受食物的教育,了解食物是怎样生长出来的,让他们从小就可以建立和农业的关系。
$ V/ o0 @. Y8 ^, @
呼家楼小学的楼顶菜园去年开启
顺义东风小学校园菜地
0 S  c/ K. s% r" w" d9 O0 {/ w2 F
% H' B' p( W$ Q! k0 v- W
回顾十年当农民卖菜的生活,未来也将继续以土地为生的石嫣讲了这样一段话:
6 ^) d+ }7 h) S/ a

0 G. t3 n. M3 d& z; {+ h
“在乡土,自己生产并见证了从土到土的循环,也就更知道珍惜——食用品相不好的菜品,剩余物回田,衣服穿二手,饮食以蔬食为主。乡土生活通过物理接触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拉远人与消费的距离。
) t0 t4 n" N: u
7 J/ t3 ?4 g# [% L; N+ x( d$ O
他们借助最少的外部资源,最大程度成本内部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照料动植物、照料建筑、照料水利、照料设计……

( l- Q3 j5 j/ z7 P
勤劳、勇敢、坚强、节俭。”

  Q$ H/ g1 u0 T2 L( Y* k" A  Z1 K0 h
真心希望这样的农民,可以再多一点。

+ e5 j7 F9 Y, r

; a2 t: }; l' z2 P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9177-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