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金融八卦女] 90后美女CEO花光5000万,用投资款买LV、住贵族医院,为何还理直气壮炮轰金主? ...

[复制链接] 0
回复
273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3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投资人与创业者撕逼的故事屡见不鲜,比如最近这段时间在投资圈闹得沸沸扬扬的前空空狐CEO余丹手撕投资人昆仑万维周亚辉的事儿,反复发酵,不停反转,且不说谁是谁非,但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真是永恒话题,今天我们通过八卦来聊聊。


全文3434字,八妹读了大概5分钟,虽然文章是个八卦,但我们也能从八卦中看出现象本质。

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就像谈恋爱,到最后总免不了赤裸相见……

16年底罗尔事件,5岁白血病爱心接力演化为带血营销;17年初朋友圈那篇《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的主角拿200万年终奖。每个事件的发酵,都是对真相的一次拷问。

“空空狐重病创始人被夺走公司”更是如此。时间跨度半年,空空狐余丹手撕投资人昆仑万维周亚辉的事儿,反复发酵,不停反转。然而很多人还是一脸懵逼,很多声援也是“强代入”,来评论,来愤慨,甚至是恶言相向。

夏虫不可语冰。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创业者和投资人隔空对撕,双方照对方脸上,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数落,身后还各有声援。而坐在小马扎上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朋友,则表示没搞懂,因为吃瓜很分散注意力哟!

不管如何,故事很精彩,所以今天金融八卦女准备聊聊余丹,聊聊周亚辉,聊聊八卦背后的事实真相。

一、隔空交战的焦点:投资款都打不齐?


微博上有位叫“哎哟少女丹”的博主,她是90后海归创业者,女性时尚闲置交易平台“空空狐”创始人、前CEO。人呢,长得漂亮,名字也好听,下面就以“少女丹”相称了~


为什么是前CEO?

2016年12月7日,少女丹在《20天》里谈到——


我辛苦工作,晕倒在2016年11月10日,这个工资日。被送往和睦家住院20天,住院期间猜到:会失去持股超过60%,估值2-4亿元的空空狐。原因是公司已经发不出工资,还有200万的资金缺口。少女丹愿意用股份作交换,保证员工工资、公积金照常发放。

少女丹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不小风波,但投资人并未回应。

2017年5月4日,少女丹在《空空狐历险记(第二季)》里谈到——

6个月前,我的故事刷屏:我是创始人却被踢出公司,绝大部分股份交给股东,改由股东控股,我滚。我用股份交换让空空狐活下去,投资款都不打齐的周亚辉,抢走了公司。

投资人周亚辉被喷了两次,终于选择回应!

给不熟悉的人先简单介绍下,周亚辉在2017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排197名。他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董事长,同时还有个“独角兽(10亿美金)挖掘机”的称号。


2017年5月6日,周亚辉在《亚辉投资笔记(五)空空狐的故事:断章取义,自我炒作》里回应到——

89年的年轻人,烧光了5000万投资款(所有投资人出资),用公司的钱买化妆品和男友出国旅游等,空空狐经营失败不反思,把责任推给投资人。因为住院要解散公司,愿意放弃所有股权和CEO职务,只要求对方填补200的工资和外债。实际上填坑花了500万,又追加200万了流动资金。现在你病好了,又活蹦乱跳的出来,说我要关掉价值连城的空空狐。那我把空空狐送给你,看你敢不敢接手,能做成什么样。

讲真,本着八卦精神,八妹也乐于见到后续发展,究竟空空狐最后归属谁,又能做成什么样?

2017年5月7日,少女丹在《空空狐历险记(第二季)-脏水我不怕》里谈到——

周亚辉用投资圈惯用伎俩向我泼脏水,而且投资款没有打足,欠款 1900 万。我的工资第三轮融资涨到月薪4万,比总监月薪5万低,跟COO年薪200万没法比。然后对周亚辉文章里的槽点作了9大回复。

讲了这么多,其实只有一个争议点——投资款没打齐?这一点后面会讲到,但我们先来还原一下事件。

二、周亚辉和少女丹都想守住的骄傲是什么?


还原事件,有一个清晰的触发点——“空空狐运营不善发不出工资,同时负债200万。资金链的断裂,意味着少女丹的创业已然失败。除非有神级操作和大笔资金注入,空空狐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否则,仅剩一个轻资产靠烧钱推广的壳,价值就无限趋近于0。”

周亚辉愿意接受垂死的空空狐,与其说是对员工和公司的责任,不如说是出于自己的骄傲。毕竟在投资界周亚辉被称为:独角兽挖掘机,养兽人!

2015年以来周亚辉先后投资十多家公司,其中达达、趣分期、映客已经成为独角兽。5月9日映客更是“约了”登陆创业板不到4个月的宣亚国际,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果映客实现上市,又是大赚一笔。

然而顺风顺水的周亚辉,却栽到空空狐身上,滑铁卢!现在一个方案抛给他,不过200万(实际花了700万)买一只死狐,死狐当活狐医,万一救活了呢?能保住不败的投资战绩更好!



可惜周亚辉不是华佗,不能生死人肉白骨。

另一边,怎么看待少女丹呢?其实少女丹也有自己的骄傲!

一年半时间,花光5000万投资款,空空狐的事还没办成。要守住自己的骄傲,所以公开发了3篇长文章怼投资人?1篇长文章怼干妈王丫米?

为守护骄傲,出席“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活动”时,少女丹花12.36万买LV套装,Prada包等,费用走的是空空狐的账,累计报销奢侈品达二十多万。




创始人为保证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扮的很靓,很高大上,这等派头,说实话八妹还真见过:有家A股上市公司曾表示,“业务不好是因为没有豪车”,所以花580万买劳斯莱斯,虽然买的是老板娘的二手劳斯莱斯。但人家上市公司啊,面对股民的运作,你应该懂的。

但据前员工吐槽,少女丹3个月的房租27万也是走空空狐的账;买最贵的私人保险看和睦家这种“贵族”医院;后来她在公司资金困难的时候,消失一段时间跟男友去日本旅游。



说到工资,CEO工资怎么能比员工还低呢?其实能的,少女丹不只是CEO,还是持股超过60%的大股东。已逝苹果CEO乔布斯,就常年拿1美元工资。当然此处并不是强求少女丹拿1美元工资,只想说明,月薪4万加几十万的奖金也有上百万了。

以上对现有资料的解读,其实并未触及事件的本质,那么本质究竟是什么?

三、周亚辉的资本,少女丹的管理,谁对结果负责了?


历史课本里,有个“伟光正”的改革家叫王安石。宋神宗熙宁二年他发起一场以理财、整军为中心的变法。青苗法,方田均税、均输法等等,实际上就是搞了一场不合时宜的计划主义经济变革,最终浪掉大宋朝基业。很多人评价王安石:清廉朴素,学识过人,初心是好的。但对于一个掌握国家机器的人来说,政绩就是一切!其他是扯淡。

你要知道,每个身份都有对等的职责。所谓职责,就是对结果负责。那么,空空狐事件风暴中心的周亚辉和少女丹,各自的职责是什么?

周亚辉的职责很简单:按合同给钱!企业的一切权利,来自于股东,前提是股东出资到位。前面我们讲到:少女丹认为周亚辉应出资4500万,只打款2600万,严重影响空空狐的发展。

关于出资不到位,周亚辉通过达辉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认为这是严重的侵权和混淆视听。

2016年5月16日的协议显示,约定投资金额2600万元,已全部支付到位。4500万指的是2015年底签署的协议,已经作废。时间关系上看,少女丹吐槽投资款没打齐,说的是已作废6个多月的合同。

2016年底公司陷入困境后,周亚辉投资人民币500万元,贷款人民币200万元给空空狐,已全部支付到位。

语言是空乏的,有图有真相:


注:空空狐是图中的北京一丢丢科技有限公司的资产。

周亚辉作为投资人,最主要的职责履行到位了。少女丹的职责是把公司做起来!

关于空空狐,有一段这样的描述:时尚女生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目前甩货最快的闲置物品交易网站及APP。



甩货最快是怎么来的呢?每个月花300万推广费,持续大半年,换回8万DAU(日活跃用户),停止推广后,DAU降到2万。

后期免除手续费刺激交易,又将交易沉淀的资金用作公司周转(违反央行资金存管规定),导致230多万的缺口,被支付宝冻结账号。如果收交易手续费呢,那交易又少得可怜,一个死循环。

手握5000万投资款的空空狐,就这样在1年半时间,被少女丹打成什么牌?发不出工资,负债230多万。少女丹觉得估值3个亿的空空狐能卖几千万,在烧钱买流量的商业模式不成立的情况下。

很显然,少女丹没有完成自己的职责。一切以结果为导向,结果不好还装b就要挨雷劈了。

正如聚秀资本合伙人江南愤青所言:不合格的创业者表现很多,有些是性格原因,有些是智商原因,等等,但更多是道德层面的,都普遍无法忍受低品质的生活,公司刚起步什么都还没有,先想着拿高工资,开豪车,挥霍无度,以为融资到了就是自己的钱了。

四、创业和投资,赚到钱才是王道


这次空空狐余小丹和昆仑万维周亚辉的撕逼事件,抛开双方互撕的各种问题,八妹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空空狐没赚到钱,真赚到钱了,周老板哪会在乎少女丹花钱买奢侈品啊。所以,对于创业和投资来说,赚到钱才是王道。

有个段子调侃砖家,说他们:聊银行只谈“资产质量”,聊金融只谈“风险”,聊经济只谈“供需”。虽然本意是调侃,但并非没有指导意义。

我们看看创投圈的供需。2006年到2015年,中国风险投资规模,从不足1000亿,增长到6000多亿元,资金的供给已经陷入“泛滥”。而2016年大家都在聊“资本的寒冬”,其实说的是“资产的寒冬”。好项目太少,供需严重失衡,这导致投资人需要“竞争上岗”。

今天投资人在创业公司的话语权,已经远不如当初。在基本对等的创业环境里,谁都没有太多借口,标准就是赚到钱,其它一切都好说。


创业成功当然是最好的,双方分享胜利果实。创业失败,也要有失败的态度不是?人品被认可,下次还有机会;人品败了,信用丢了,就彻底玩完了。

— THE  END —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96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