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全世界只有三件的碗,却被老人只卖了 80 元!

[复制链接] 0
回复
4057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2 02: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S- C# A* _* H* h0 ~
% Q# F/ x# ~7 H! n

# i6 o$ b2 }2 x
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上面这只大碗,别看它如今舒舒服服地待在首都博物馆里,接受着千千万万参观者的顶礼膜拜,当年在被发现之前,它可没少受「委屈”」。
" k  a. ], [$ z$ F6 H- r( U6 }1 S# G1 f' m
老太太的喂鸡盆
上世纪 70 年代的一天,北京文物商店来了一位老太太。进屋后,一句话没说,从布包里拿出一个瓷碗。「我要把它卖了换钱。」
工作人员拿起来一看,是一只蓝色大碗,胎体厚重,釉色浓淡均匀。再看碗的内部,碗里有些磨痕,而且还有污垢。

# Y1 a6 r9 e- L0 E% j
, f0 ~) m, o( }* c  l( W5 n
「老太太,这碗是做什么用的?」

  p7 V5 y0 ^4 t. _# D/ R2 G1 P
「最早是家里装盐的,后来觉得太大不好用,就用来装鸡食喂鸡了。」
工作人员这才明白为什么碗里有污垢。
「那您准备卖多少钱?」

4 }+ \6 M% R: |- T& ]- Z& J
「这只碗在家里已经很多年了,应该是有点年头的古物。不过,它虽然看着结实,但蓝色中还有白点,可能也不是什么太好的东西,价钱嘛……看着给就是了。」
/ A) `; {( G, h' u, E0 n( Q
最后商量着,工作人员给了她 80 元人民币,老太太拿着钱高高兴兴地走了。
老人走后,工作人员将碗放进水里清洗,当碗内底的污垢慢慢被洗净,正正方方的六个字显露出来一一「大明宣德年制」。

+ W) I, j4 e6 B% [) G
这六个字是青花年款,笔画纤细规整,确实像明朝宣德年间的风格。如真是老物件,算起来,这碗至少得有五六百年的历史。

* S% _& W0 b  z8 @
- C/ `. m* j( i- n' G, B* D
& V# p. n9 g& {. g, H
罕见洒蓝釉碗 全世界博物馆仅存三件
一般来说,瓷器的落款都在器物外底部,而这件却在碗内心,这是非常少见的!

* q# U. W/ T0 o+ Z8 o" ~. `% S3 l
工作人员立马意识到这碗不是一般的老物件,马上向领导汇报。
当天下午,北京文物商店的门口停满了汽车,几位著名的瓷器专家陆续赶来。
% u0 I4 l6 C! Y9 V. [+ b
当把这只蓝碗摆上桌时,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8 f& A9 p, _5 V/ [& s, w7 y
从器形、材质到工艺,专家们一致认定这就是一件烧制于明朝宣德年间景德镇的瓷器,根据器型特点,专家们将其命名为「景德镇窑洒蓝釉钵」。

3 E3 x! }- Q0 M! ~( Y
3 U! \8 l* g' {; f  M; {
老太太一定没想到,这碗最珍贵之处正是她误认为有缺陷的地方,即碗上的白点。
9 c, T; b) Z; P# Z% T1 x* b- h) u
洒蓝釉碗看似简单,其实工艺十分复杂,因为要二次烧制,所以成功率很低。
) H3 |0 q* @7 y$ J" S) g
一般来说,由于做工精细程度不同,形成的瓷器效果也不同。

+ \# f" b+ I3 L, Q
▲ 雪花蓝

2 h2 \/ x+ y8 Y- M( w: x) [
如果器物满身吹釉,吹得不均匀,深浅不一,就是雪盖蓝;
9 W$ z* ~5 I, f! h. K
如果均匀地密布于瓷柸上,形成星星点点,才是真正的洒蓝釉。

$ s8 I, O+ H4 U; W+ E) G( u7 g
▲ 吹釉

/ \7 k# H. y4 S5 D! D5 Q" K8 [3 I0 t

) O3 E9 g& |9 K( \( {: ~. U
精致典雅 昙花一现
* o' U. d7 u2 G

- d) F3 H7 M* u, a0 E  l
传世宣德期间的洒蓝釉制品极为少见,目前全世界已知的仅三件。
: R/ U0 V; d/ f. w1 F( w
除了首都博物馆的这件外,一件藏于天津艺术博物馆,另外一件原被仇焱之老先生收藏。
( m. c8 m/ p. W) ^  A3 h; L
1980 年 11 月 25 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 370 万港币被香港赵氏拍得。

( q2 g- W( V# t* E4 m1 \
▲ 明宣德 洒蓝釉暗刻龙纹钵
/ F' a4 N* q% F; P' M" d3 V
明代的洒蓝釉瓷器之所以少见,是因为洒蓝釉工艺从出现到消亡只存在了 10 年的时间,那么它为什么只经历了短短 10 年就从宫廷里神秘消失了呢?
当年,宣德皇帝迷上了掷色子的赌博游戏,下旨要求景德镇御窑厂烧制一种专门玩色子用的瓷器。
: e5 u8 j9 c: s5 D* W( U0 |
御窑厂的工人不敢怠慢,经过艰苦研制,创新地烧制出了洒蓝釉碗,宣德皇帝很满意。

- K: n' @. z, i( X0 u6 M5 h. E
▲ 宣德皇帝
+ v# ^" o  R1 A" M9 c8 D* m* r
但 1435 年正月,宣德皇帝染上了不明之症,很快就驾崩了。宣德死后,掷骰的游戏不再流行,洒蓝釉瓷的出品量便逐渐减少。
' E. z1 c1 A1 C% c0 d" a% y1 r
之后的皇帝也曾下令烧制过这种瓷器,但由于工艺极为复杂,成功率又极低,还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宣德之后,洒蓝釉就停烧了……

9 d  `& n. r& @; P% i
▲ 明宣德蓝釉暗刻龙纹骰子碗

" o3 D$ q5 h+ s, U% h2 E! M

$ T  b! n8 w0 I/ a1 n: G, v6 j壹号收藏官网- d! E- L/ Y2 e5 y/ t4 d- _! {

6 P. J5 B$ K$ O' n# p, R  E: h2 `3 b* A) l) z
1 F1 Y$ T1 |7 `2 \/ D0 s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91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