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摄影人家] 人人都能成为人像摄影大师||王小荼 南方人物周刊

[复制链接] 0
回复
3634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2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K! w, b! p, m
7 Z/ Y& Z2 H+ `7 c7 c
2 c+ h7 O+ s2 d5 h

# J# K  ?6 T9 n9 F0 }' F
汤辉是中国人像摄影的艺术典范之一,他的“中国脸”系列让人印象深刻,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艺术人像。李稻葵、骆家辉、冯骥才、成龙、巩俐、冯小刚、葛优、杨澜、郎朗、杨丽萍、王健林、宗庆后、王石等上百位公众人物都曾是他镜头的主角。

; @# G$ h! N! j! d" h* H2 K  r7 E
- ?1 x& p4 r% |; R8 a$ D
8 B! x; P' ]# m* V; C# H
6 Y8 j0 U1 i: p1 n; p( y
* R  F" l' ?( _6 c) ?
“人人都能成为人像摄影大师吗?”我问汤辉。

( A. q+ y9 }+ ~+ k. `3 N2 Z1 c2 Z- R
汤辉是中国人像摄影的艺术典范之一,他的“中国脸”系列让人印象深刻,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艺术人像。李稻葵、骆家辉、冯骥才、成龙、巩俐、冯小刚、葛优、杨澜、郎朗、杨丽萍、王健林、宗庆后、王石等上百位公众人物都曾是他镜头的主角。

0 p3 T+ z6 Q' I& p! N' |8 x
拍照前,汤辉要跟被拍者有足够的交流,有时候通过聊天,有时候通过眼神。拍葛优时,汤辉发现了这位幽默大师独有的意味深长:台前引人发笑和共鸣的幽默艺术之后,台下独处的悠然自得,甚至有时也是一种孤独。汤辉懂他。在一分钟的拍摄过程中,汤辉和葛优都保持了沉默。快门按完,片子出来,葛优式的微笑和一双微微闭起的眼睛,葛优沉静在一分钟的拍摄中,没有什么比沉默更能打动彼此了,只有快门声。拍者与被拍者之间的惺惺相惜跃然于照片上。

# }* W/ H! S# z5 e5 g: m& g6 G
这就是照片的魅力。按下快门的那一刻,记录的不仅仅是生活,还是艺术,一种岁月永久留存,回想起来片片温情的艺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流、共存的艺术。汤辉的人像摄影艺术是把明星当成一个普通人去看待,“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着面对挫折、不堪和成功后的悲伤和喜悦,甚至比常人要承受的更多”。汤辉更坚信,人像摄影艺术在普通人的手中诞生。
1 ~2 @7 b% y1 Y

& x' |% r1 M" W6 g+ K
黑白和大光圈思考人与人的关系
4 ~2 m) g9 t' u* S$ ~
工作之余,汤辉更喜欢用手机去捕捉生活的艺术之美。去年,汤辉与三位企业家和一些中国的艺术家一起参加了一个艺术航海活动,主题是“自觉·须有作为”。这项活动最初是由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1921~1986)于1980年发起,号召艺术家们关注环境,并践行“人人都是艺术家”这样的理念 。

! P3 O$ B/ r1 E. \" A1 g2 H
在为期两周的航海中,汤辉一直在思考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整个行程分为苏格兰航海和伦敦艺术访问两个部分。汤辉手中的手机一刻都没闲着,他把船员、船长、中国的艺术家、伦敦的艺术家和他的队友都给拍了个遍。汤辉发现,随手拍下的这些照片成了最“走心”的记录,是在人的“自我觉悟”过程中自然而然迸发出的原始记录冲动。汤辉说,无论你是谁,当你在思考,当你在践行这项记录时,你就是艺术家。艺术源于生活。
  A6 i: S1 j0 N/ l
光圈:f/0.95  曝光时间:1/234秒  ISO:80  曝光量:-1.1  测光模式:图案  35mm焦距:27  摄影/汤辉

  m2 M& ]8 U: c
汤辉习惯性地开始使用手机替代庞大的专业设备。他最喜欢华为手机的黑白模式和大光圈功能。尤其是新款华为P10成了他的新宠。大光圈完美复制了他专业级设备的影像参数,“(华为)P10自己计算(参数),拍摄出来的照片立马能呈现大光圈的效果,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使用的时候能迅速发挥(照片的艺术效果)。”对于华为手机自带的徕卡黑白模式,汤辉也情有独钟,这种模式下黑白两色加上光影效果,有种极致的呈现,“黑白,由于没有任何色彩,它会让观者非常专注地去看人的情绪。”对汤辉而言,这才是人像摄影的终极目标。
" R' `, U* B, n. T6 `
汤辉18岁第一次接触相机,那时对摄影还没有什么概念,只是通过这个工具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后来到了解放军艺术学院,经常和喜欢摄影的战友一起玩,才慢慢对记录自己的生活有了艺术感悟,“最重要的是读心”,而艺术性都来源于生活,源于生活中细致用心的观察,“摄影是门技术,是抒发情感的一个工具,好的作品取决于内心,取决于对影像的解读,对人生的解读”。

5 i- u4 d! f" \+ F  P& k
: r9 I! w6 u  C$ ^1 H4 z2 w/ Z+ \6 j
每一个普通人都是艺术家
3 F) Z% I6 r9 G0 l% m
年过50的汤辉对人像摄影艺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始终用普通人的视角去发现,去记录。他用华为手机记录他的父母,每一张照片都是无法复制的一个生活场景。汤辉想,因为父母年迈,要尽量创造机会陪他们,多拍照留下记忆,“把快乐留给父母,把回忆留给自己。”前段时间,父亲去世了。父亲特意选了一张汤辉在家里给他拍的照片作为遗像。汤辉觉得这是一种对生活艺术最好的证明。他整理起和父母一起拍的照片,仿佛把这几年跟父亲一起度过的岁月重新走了一遍。同样身为父亲的他,也在想自己的孩子。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出去工作了,汤辉想到最好的陪伴就是拍下他的生活,风景也好,人像也好,“(他们)回家时一起看”。

6 |/ Z) ~7 ?% Y. Q
光圈:f/1.8  曝光时间:1/124秒  ISO:50  曝光量:0  测光模式:图案  35mm焦距:34  摄影/汤辉
* v2 @8 z- E' z2 a
站在普通人的视角,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家?汤辉说,华为P10倡导的艺术观击中了他的内心,“每一个普通人心中都住着一位艺术家,这句话太精彩了!的确是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艺术家的潜质”,“当你开始思考,开始思考人生价值,开始思考很多东西的时候,你已经是艺术家了。”而对于日常生活艺术的记录,艺术表达的工具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是绘画,你要去学绘画的技巧,但是摄影,把你的思考、观察(用工具)表现出来,你就拥有好的艺术家潜质。”汤辉用华为P10拍摄艺术人像,“它给你设置好艺术的表达形式,让你用最快的速度上手,成为一个可以表达的艺术家,成为一个改变自己生活色彩、发现生活美感的艺术家。”华为P10前后徕卡三镜头加上全新徕卡人像摄影和前置智能广角自拍,满足了汤辉这样人像摄影大师的艺术创造需求,无论是光感还是色彩饱和度,都达到了专业级水准,尤其是令人惊艳的色彩还原度,专业化的色彩效果也为人人成为人像摄影大师提供了专业级的日常通道。

) z7 s4 V5 R+ A0 c& H
汤辉用华为P10创作了一组新的人像艺术。这次,他以普通人的视角拍了一组普通人。他遇到了一个扮演京剧武生的老先生。老先生从事了一辈子的京剧事业,身上多处是伤。汤辉初见他,跟他聊了半个小时,他一下子就理解了老先生此时心中最大的情结,“做了一辈子的东西,离开的时候心里有多不舍。”汤辉按下了华为P10拍摄键,记录了老先生对职业的热爱与眷恋。“(作为拍摄者)我对他(被拍者)的认识,他永远是找不到的,他没想过自己还有这样一面,还有这样一种状态,他也喜欢被拍出意想不到的一面。”汤辉概括照片艺术为,“感动我才能感动别人”。在汤辉的拍摄经历中,拍摄时间最短的不到1分钟,最长的也不超过5分钟。生活艺术一瞬间完成。

1 e* O5 _# _/ }$ E
是的,人人都能成为人像摄影大师。当你开始用华为P10思考的时候,你的生活艺术将在瞬间完成。

- U. P  q" N* r' @$ h$ g9 Y' x/ E7 `+ ?% w% a, R$ V. P
其他摄影师HUAWEI P10手机拍摄作品
/ K1 a7 f. f' z
摄影/陈漫
# h3 u4 {- c8 l5 J
摄影/陈漫2 ^4 P8 i2 L. [1 D

8 r3 U( T; ]/ s" q1 @: F9 M
摄影/陈漫
摄影/孙郡
7 x) `0 g8 O& j9 Q) I
摄影/孙郡

6 g& \4 t, c, V+ |" S* g
摄影/孙郡
3 e7 h1 i  z- S
本刊记者 王小荼

  K8 b$ w; j4 J% k, J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88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