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深情岁月] 经典回顾:许惠友《土墙根》朗诵 飘然

[复制链接] 0
回复
2742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5-10 1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多彩美文  专业诵读
精良制作  精彩呈现
$ ^' X3 L9 B0 H/ A* G0 G* x! X; o
3 b. `* ]7 G( a* L
◆ ◆ ◆
﹣点击下方音频收听节目﹣

3 T7 v" {+ W7 ]# A

6 y/ m: ?4 ^; o) Y) S* E' m) J9 N
土墙根
作者:许惠友
7 q* Z1 c& [0 b. U# ^, ^# T

北去的路有一段平缓的坡,坡上凸起的地方,就是当年那座庙。自打我记事那天起,就没见里面供奉过神佛,也没有人去上过香、许过愿,或许是神仙有先知,他们没等文化大革命洗礼,就都纷纷离去了。

5 r- c& \) P6 @8 @$ B* W( w& q9 D7 \. r

大庙斜对面是一家茶铺,里面有两座热水锅炉,每个都两围多粗、一丈来高。炉身有一个方形的炉门,两只缠着粗布的水龙头,还附着一根玻璃管儿,里面的水位随着水温变化起伏。当水开的时候,炉笛发出刺耳的叫声……

8 A9 d: i" i/ r8 q# o) X/ e4 P

炉笛化作竹笛声,它来自茶铺旁的一处土墙根儿。此时太阳已爬过街对面的屋顶,温暖的阳光照在土墙上。背风向阳的空地里,稀稀拉拉坐着十来个老头儿。靠近茶铺这边放着一张八仙桌子,桌子上是一个蓝布茶壶套,茶壶上有两只磨亮的铜提手。桌子上摆着几只蓝花茶碗,碗里水的色泽和深浅不一,旁边还撂着一把古香古色的京胡。桌旁有两把高背座椅,一边儿坐着茶铺的主人。他已年逾古稀,生得慈眉善目、鹤须童颜,一副活佛的模样。另一边站着一位个子不高的瘦老头儿,那人红光满面,腰杆溜直,银发白髯,道骨仙风,脚底穿一双圆口的黑布鞋,身着黑色的衣装,疙瘩襻儿的衣襟敞开着,里面露出白布褂。他手搭横笛,笛声吹得十分悠扬,如放牧青山,若魂绕云天。

6 J, n7 p' T, L7 Y, y
; C; k/ Z# r. ^: H
: {7 s% T# q& u+ a4 x
# j( [/ s5 c! b: e) @+ b

  “好曲儿!”坐椅上的活佛眯着眼赞道。

" Z+ o2 H6 v, B3 \3 Q) t* ~' \

  “谢老佛爷!不行喽,英雄气短啦!”吹笛人自谦。


9 b, ^8 X5 Q0 H1 j2 ~

“此曲只应天上有,惹得织女下尘凡。您老若不是神仙下界,那也该是牛郎转世呀!”茶主感慨地说。

# ~; W; _. o/ P7 s, K3 e/ ^

那位吹笛人不认字,更不识谱,却不知跟哪位仙人学来的这本事。不管喇叭、唢呐,还是短笛、长箫,只要是带眼儿的、透气儿的,他都能吹出美妙的音儿来,如天籁之声自然而生,随感而发,无宗无名,寻不到来踪去影。


; T; M6 B6 h" d8 y" n; U% ?& G! o  T0 z# ]: \3 h

1 x  u. |7 R1 }/ D1 S. q2 G  Z6 d; }, @+ Z$ a% P

当太阳再次升起,茶铺的土墙根儿依旧暖阳一片、老头儿成堆,只是不见了吹笛人。

" ^* [) D: d  V, M

  “今儿怎么没见老神仙呐?”茶主问。

/ t3 f* |0 @! {+ a- x: @

   “他呀,驾鹤西游喽!”有人答道。

7 h. V, H3 v6 r' o! {

“这么硬棒的人!梦里就让太上老君招去了,说是驾前缺个吹笛童子,修来的福哇!”一位爷调侃地说道。


* O; u  ?: A. T# v

“阿弥陀佛!人是修行啦,可惜那曲儿也带走了。如果再想听的话,恐怕也得到逍遥宫找他去喽!”老佛爷打起了禅语,遗憾中夹杂着感伤的情绪。

( [- ?$ x* b) D

“得,今儿我学回余伯牙,拉段儿‘高山流水’,也算给老神仙送行啦!”茶主说着坐到高靠椅上。


/ i8 o  B# G- ?- A! X1 h+ L

他把胡琴儿架在腿上,先调了调弦儿,然后,右手拉开了弓子,左手指自如地搭住弦,微颤着在弦上滑动。琴弦柔荡如汤汤流水,琴声激昂似巍巍高山。忽而如一缕清风抚过水面,绕过山梁,如泣如诉,直上九天。


3 ?: Z- n9 `0 a$ A

墙根儿的老头儿有的晃动脑袋,有的脚尖点地,有的闭着眼小声哼响,还有的眼角上渗出了泪……

2 N* u" ^7 e& ]; @% D* O$ N, m

* |% S. H# Z: z; u: m# _/ g5 |: O  ?2 |) m3 t

& d; z9 ]+ [- f8 o0 t7 z

太阳没过茶铺屋顶,把影子伸到对面的墙上。茶炉的笛声又响起,打水过往的人密了起来。

# l# \) Z& M! ^% y' U5 Q+ @

一位戴圆眼镜的长者,一副老学究的仪态,穿一身退色的灰长褂,手里摆弄一把黑折扇。他侧立在茶桌边,评书故事讲得正酣。


3 Q; A6 ]9 [3 b2 u  c$ ?9 d. t' G

“秦叔宝与单全分了路,怕走大路遇着相识的,便抄小路儿走过张家铺。你猜怎么着?刚转出独树岗,就听到背后有人大声喝道……”说到精彩处,他用扇子敲打桌面,引得人们不禁收住脚步、支起耳朵倾听。

2 l2 `7 q3 D, d- d" ^& ?; G8 O: \

茶铺的屋脊消逝了最后一抹阳光,街上行人稀了,茶主忙着收拾桌椅、板凳、茶壶、茶套,老头儿们一个接一个的离去,土墙根儿的空地留下一片杂乱的脚印,不知谁会把最后的印迹留在这里。


# O8 E9 Q$ A6 U

太阳落下了又起,土墙根儿的老人去了又来……


8 @3 d3 x8 N3 x  Z! z: i) u

而今,土墙根儿的地方依旧阳光一片,却不见了过去的茶铺、桌椅、板凳、茶壶和胡弦儿……没有生命的灰土取代了那些跟着太阳转的老头儿。或许过不了多久,人们会忘记土墙根儿连同它的故事,只有那悠扬的笛声、琴声还会在新河的上空回荡。


* [* e, Q8 ?+ w! G
  c. {+ ]7 `4 A, `$ ~) U! Z5 J. X  V6 [2 F

◆ ◆ ◆
作  者+ i2 s( T4 ]* R: Y/ |  l, o
许  惠  友
+ }6 X* [3 t' k+ X: X  e4 j- G

滨海新区某企业集团高管。喜好文学创作,作品有长篇小说:《潮起潮落》,散文集:新河旧事等,多年从事民俗历史地方志的研究写作,文学底蕴深厚,文风细腻深沉,富有哲理。尤其散文,杂文读来寓意清新,耐人寻味。


- `/ {3 n& x5 b- l
5 z$ V* k8 Q6 ]( c1 e3 U/ K/ ?
朗诵者/后期制作* M  H$ l0 m9 `% S
# \" r7 D2 E5 z; y+ l4 D8 z; k% ]
飘    然2 b6 J9 y2 }9 t" c& V, V% I

原名孟建,薇电台首席评论员,滨海电视台主持人,资深编导 ,其主编的大型历史文献片《说滨海》获得2015年度全国城市电视台十佳原创栏目奖。

; B: C+ X: j8 S5 A
美文美声    声音盛宴
+ l: a  ^' O: M0 J3 e
[ 微信号:meiwenmeisheng ]

0 a+ h: F0 M6 y
  长按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
总编辑 / 危羚

9 y" r- J6 e' Q/ v4 V9 Y
责任编辑 / 杨娟

9 a% w: _9 u/ B# {3 Y# j+ f
投稿邮箱:mailto:wdtmwms@qq.com
(薇电台美文美声首字母)
) o& T3 x  ^" A1 X; Y; b3 Z8 u0 B& n

+ G% |' d, @8 U  F4 V8 {" v6 g0 X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774-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