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哈哈哈~~~这本极简中国史能让人每三秒笑一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5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 B: P' w# h, j; E

历史,一直未能上升为国民级爱好,上学时背得要死要活,考完试就全忘了。力气费了不少,却内化不成精神食粮。

2006年,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一鸣惊人,前所未有的白话写史,引发举国读史的狂热大潮。

可惜十年过去了,一个明朝就唠7本砖头书的文字讲史模式,也逐渐被冷落了……

可喜可贺,就在中国史青黄不接的尴尬阶段,一个叫二混子的家伙横空出世了——

他带来了全新的说史形式——用漫画说极简中国史。

把硬知识点趣味化,再配上一目了然的关系图和高级段子,让历史这个需要慢慢啃的白馒头,变身一碗有滋有味的麻辣烫,乐呼呼读半小时漫画就通三千年历史。

他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在猥琐逗逼的表象下,其实是一本严谨的极简中国史。

一上市就以开天辟地的气质横扫榜单——

  • 亚马逊预售当天登顶排行榜
  • 京东开售3天就卖断货
  • 当当预售一日过万册……

    ( `5 V* w1 J% v, }8 J, {. A3 W* g

为啥漫画讲史可以这么火?

看完以下《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的四大疑问就懂了。

疑问一:用漫画讲中国史?靠谱吗?

举个例子:二混子有个资深中学教师读者,直接把“混子曰”(二混子公众号)的二维码贴到班级群里,安利学生去看。

学生也非常积极,看完就拆老师的台:当初老师教了几堂课都没整明白的内容,在二混子这里几分钟就懂啦!

历史是一种知识,而漫画跟文字一样,是表达知识的手段。漫画历史的本质,就是用全新的手段表达传统的历史知识。

有趣的表达下,内容还相当靠谱,知识点都由历史专家把关,找得到出处、经得起推敲。

所以混子哥自称只是历史的搬运工:自己吃透知识点,然后嚼碎掰开,用大白话和段子说出来,最后再配上画风贱萌的漫画。

疑问二:怎么用漫画讲史?

笑点密集:每一页就有一个段子。
0 b6 h. l. a  `  |5 j

讲史极简:半小时通三千年历史。

○ 比如六国灭亡顺序总是记混,二混子用一句谐音就串起来了。

○ 秦朝“三公九卿制”怎么理解,二混子一张图就清楚明白了。

○ 东周时期历时近600年,各种结盟、干仗、诡计、吞并……学者写起来费劲,读者看起来更费劲。

漫画讲史就独辟蹊径,把东周列国比喻成一个班级——


) z# X3 \7 @! }* c
(选自《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学生们也不是省油的灯:高帅富齐国,尊王攘夷当上了班长。普通同学还有二愣子晋国,矮矬穷楚国,土包子吴国,穷光蛋秦国等等。

这么看下来,其实春秋战国的本质,就是学生轰走老师,打架、群殴抢着当班长的故事……

二混子的漫画讲史,真正做到了让历史自己开口说话——活用漫画、笑话和各种比喻,跟看小品似的。

这样的改编,一篇读下来才几分钟,哈哈哈哈哈哈完几百年的历史脉络差不多就能理清了。


" q7 I- V8 {- c: ?3 T
  H+ x- o/ W# |
疑问三:为什么极简中国史这么火?
9 g" v( Z6 ~" U8 J+ q3 T

  I  f0 a4 G0 O4 q

掀开装模作样的正史表象,略去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选取重点事件与核心节点,把三千年中国历史都梳理一遍。

从这个不正经的目录就能看到玄机——

  • 春秋战国像个班级
  • 大秦过把瘾就死
  • 三国就三大战役
  • 魏晋乱世多奇葩
  • 南北朝盛产败家子
  • 大唐最炫民族风……
    4 j1 A4 T+ _- i5 e7 h" n+ ^" x

只留历史主干,读完吸收的都是精华。

这本极简中国史,完全可以当成历史入门书。读完对中国史脉络就能掌握个七七八八了,之后对哪一块有兴趣再深入研究。


. g; n. Z$ w9 c- a5 y+ B
% b" `% J& V) X: ?( V8 z6 Y% i2 p" b
疑问四:
创作了火爆极简中国史的二混子是谁?

坐拥200万粉丝,从网红画家到现象级历史作者。

, x$ m' }3 Z- ?
% X, m5 e; ?/ [5 |% e+ H; H; i9 W

二混子本名陈磊,工科研究生出身,曾是上海大众汽车的设计师。

他热爱历史,又懂画画,还因为脑洞大而,干脆在2014年开了公众号“混子曰”,开始了漫画讲史生涯。

因为漫画搞笑,还篇篇都有干货,往往发出10分钟阅读量就冲到10万+。


" g( j/ G( {2 A: d) l1 W4 B
这种现象级的火爆,吸引到了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的投资。
1 f! [& \( n$ ?. S
张泉灵这样形容混子曰的商业价值:它写历史类的分析,画画,有稳定的内容生产……这是一个典型的具有IP潜质的项目。

. K9 P" X( A$ y) U3 [7 G
说人话就是——你这个漫画历史啊,内容杠杠滴,粉丝多多滴,这么画下去保管能扛起说中国史的大旗啊!
+ T' _: F* e6 R( h9 t# m# k; E) g

; P+ S) E( t4 E* H6 k, r: M! e! Y( O" Z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500-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