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孩子经不起挫折?父母肯定没做这几点!| 育儿宝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3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 z& ~& [) k8 j; K% l$ Q4 Y& i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着许多挫折,这是很平常的一种事,但孩子是最单纯的,还没有经历过挫折和见识过这个世界,作为家长,我们一方面担心外面世界凶险,害怕孩子以后吃亏受伤;一方面又焦虑孩子太脆弱,抗挫能力差。
. Z. Y0 L( T4 m, x5 \2 V) s" i

于是,我们想该怎么样帮助孩子经历一些必然会遇到的挫折,但也要深刻认识到,家长帮不了孩子一辈子,所以要反思如何进行挫折教育,这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出现一些误区:

这些话不要对孩子说了
不要说(1):“没关系的,这有什么呀!”
这是很多父母面对孩子受挫时会脱口而出的一句话,特别是孩子还在低年级时,鞋子穿不好,红领巾系不好。于是我们本意是希望孩子好受一点,说出了这句话。但这样的话其实却是在不重视孩子的挫折,甚至可以说是在“嘲笑”。
受挫的感受是非常主观的,我们不能用自己对于这件事的认知去判断对方受挫的感受。看似安慰的话,其实就是在不认可不认同孩子的受挫经历。
这样的回复常常会让孩子更加沮丧无助,“自己最亲密的人原来觉得这件事这么简单,我却做不好”,孩子的自信就会被慢慢消磨,从而他就真的放弃努力和尝试,觉得自己肯定处理不好。

7 B4 q# L* P2 L& o  W
不要说(2):“别哭,妈妈来帮你”
很多父母会把“孩子开心,孩子不哭”作为养育的终极目标。在这样的一个迷思下,很多父母见不到孩子任何的负面情绪,总是用应激反应来制止孩子的负面情绪,给予过多不必要的帮助,总是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
这样的孩子不仅容易出现自我中心严重,也不利于拥有良好的抗挫能力。这类家长完全包办代替,替孩子制造了一个“真空免疫环境”,孩子小时候完全没有经历过挫折,长大后一点点困难就会一蹶不振。
' V$ g. h$ r; H* p( w3 W
不要说(3):“你要勇敢点!”
这应该是大部分父母的情况,会共情孩子的受挫心情,但常常后面紧跟一句,“你要勇敢一点,你可以自己完成的”等类似鼓励孩子的话语,这非常普遍。
但这样泛泛而谈的鼓励话语,却没有教会孩子任何面对挫折的方法,“勇敢是什么?到底该怎么努力?” 抗挫的关键是要教会孩子如何去分析挫折。
生活中打倒我们的绝对不是挫折本身,而是面对挫折时的消极逃避态度。因此,“挫折修复力”才是关键,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教给孩子的。
当孩子受到挫折,父母这样做:
1
失败乃是平常事。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要让孩子认识到这个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即认识情绪。孩子因为系红领巾系不好而沮丧,家长如果这时说,“没事没事,系不好就不要系了”,那这就是直接错过了第一步“认识情绪”。
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当自己经历激烈的情绪冲击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怎么了,有了这份“觉察”,我们才能管理情绪。
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名人成功前的挫折经历故事,或自己小时候历经挫折的故事,让孩子懂得生活中随时都可能遇到挫折,挫折是生活中的“常客”, 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勇于面对就能取得成功。

; K# V( Z& @! k  t# L% P4 c' H* y6 y
2
等到孩子平静后,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去明白到底是什么让他出现了如此的情绪。千万不要害怕孩子再次沮丧,相反,这就是孩子在“自我消化情绪”的过程,我们成人受挫有时都需要消化几天,孩子情绪沮丧甚至哭泣再正常不过了。
但只要我们愿意坚持这样做,带着爱去陪伴孩子经历消化这些情绪,慢慢的,孩子自己对于这些负面情绪的消化能力就会越来越强,这本身就是抗挫能力培养的基础。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不是毁灭,最关键的是我们继续的勇气
3
告诉孩子正确的情绪发泄方法。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小孩子心情不好时大人不以为意。其实只是错误的观念,孩子会因为作业、友情和父母的原因影响到心情,那么当小孩发脾气时父母该怎么处理?
家长不要随意打骂孩子,也不要压制孩子的脾气。父母应该找孩子来聊,倾听孩子的情绪,看下孩子是什么原因,帮孩子疏通思想,但是注意要用正确的方法。还可以用做运动、听歌、看动画片、玩游戏等方法来帮助孩子发泄情绪。
7 p& T/ A) k, Z6 v. x6 z
4
自我鼓励。每个小孩都会有做错或者做不好的时候。这时父母应该教导小孩,没有人每次都能拿第一的,我们只希望你下次比这一次进步就好。这样的父母会让孩子从心里感到爱,从而学习会更加努力。
5
补偿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能和别人的孩子作比较。告诉孩子:你自己有自己的优点,有些地方你还是很棒的,不足的地方,我们可以慢慢学习,一定会更好的。
6
吸取教训方法。当孩子哪一件事做错或者做得不好时,告诉孩子:这件事的正确做法是这样的,你之前没有接触过,所以做错也是很正常,到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你可以做得更好的。
* T6 k5 d0 k) X
: u5 X% y8 u' L0 _1 C" E# k8 _
4 D/ z4 P- y. W- f% n+ S7 m
# `2 e9 B& r5 }4 J9 A$ Q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350-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