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问答 | 如何应对心留守?办法只有一个|| 北美家长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9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五期【问答】栏目分享的问题是关于心留守

儿童留守问题,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尤其是在农村,几乎普及。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为了整个家,不得不与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分别。一别,往往便是一年。所以每当过年的时候,最盼望的便是回家能看看孩子,看看自己许久未见的孩子。

2014年春晚,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全国。当王铮亮弹着钢琴在深情吟唱的时候,阿帮早已哭成了一团。是啊,阿帮跟父母也是聚少离多。如今到了成家立业之年,跟父母更是渐行渐远。在梦想、自由和父母之间,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前者。时间都去哪儿了,空留父母的满头白发和千丝万缕怎么都斩不断的思念。

分别,是成长的仪式。阿帮特别佩服这首歌的创作人董冬冬、陈曦。每一个旋律都是这样美,每一句歌词都是这样让人想哭。或许,他们也许久没有回家看看爸妈了。或许,他们在外漂泊多年,始终无法将父母放下。我想,他们在作曲填词的时候,一定是泪流满面的。情先动几,然后动人。



歌词写的真是美: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儿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她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收拾心情,回到留守。

时代变了,留守的形式也变了。近年来,出现不少寄宿制学校,留守儿童已不再是乡村的“专利”,城市也逐步出现了新的“留守儿童”。城里的孩子一个礼拜可以回家两次,可是大多数孩子选择了不回家。因为家是冷的,没有学校的温度。

就算回家,也是沉默寡言。据一位家长说,周末住校回家的儿子,一共只跟自己说了五句话:“好”、“下周要买书”、“差不多”、“不去”、“走了”。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是孩子的错,还是家长的责任?

在儿童心理学专家看来,新留守现象分为两种:一为城市留守现象;二为“心”留守现象。城市留守现象在寄宿制学校出现得比较普遍,而“心”留守现象却最易被人忽略。

心留守,阿帮的解释是:父母把孩子的心上了锁。换句话说,造成心留守更多的是家长的责任。我相信,没有一个孩子打小就讨厌父母,是父母的疏远让孩子的性格变了,变得自闭,变得孤立。


《父子》这部电影,阿帮印象非常深刻。片中孩子竟然咬掉了父亲的耳朵,是的,他恨自己的爸爸。因为,这位父亲一直在逼着自己的孩子去偷。孩子被打、被抓,置若罔闻、全然不顾。

当然,电影中父亲是极端现象。阿帮相信,每一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你们非常辛苦,忙着孩子的衣食住行,忙着自己的读书上学,但是你却忽略了孩子的心。
  
孩子小的时候,是需要陪的。没有父母的爱,孩子的童年是不幸福的。说的严重一点,他们的人生也是不完美的。

对于心留守,阿帮的建议不多,只有一个:就是抽空多陪陪孩子。别让孩子对你的思念变成了无底洞,无法填补,无法挽救。

留守,是一种无奈;而心留守,是一种爱的缺失。



儿童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无论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影响。家长首先要懂得怎么爱孩子,不仅仅在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关爱孩子。

除此,别无他法。

每周【问答】,不见不散!

阿帮推荐阅读: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8075-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