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金融八卦女] 男人帮女人,不只是看脸那么简单

[复制链接] 0
回复
4562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25 01: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很多人对优秀的职场女性总有一种偏见:她升职加薪那么快,肯定是睡出来的!但是,这种想法往往都是自我安慰。


职场上,男人帮女人,可不只是看脸那么简单。



作者:艾小羊

《人民的名义》是部好剧,但里面的女性形象扭曲怪异,远远没有我们在现实中看到的女性精彩。

欧阳菁因为得不到老公的爱就去贪污。高小琴情商智商双高,却做高官的情妇换资源。虽然电视剧为她安排了苦情的身世,让故事发展合理化,我身边的创业女性还是很不高兴。子佳就是其中一个。她说:“真正有能力的女人,想让男人帮忙,根本不用出卖色相。相反,如果你跟男人上了床,他只想给你零花钱,不想帮你谈项目。他们能养金丝雀,干嘛要养苍鹰呢?”

1

子佳平时是个娇滴滴的女人,喜欢穿蕾丝跟印花,身材丰满眼睛大,是直男喜欢的款。但谈工作的时候,她打扮得中性、老气,说话特别不女人。

“女人出去谈生意,一定不能让男人瞧不起。”她说这句话的时候,表情像个女战士。

经常有人跟我说,子佳肯定做了谁的蜜谁的三,所以生意越做越大,“有很多男人帮她!”爆料人跟我挤眉弄眼地说。

我问子佳:“像你这么漂亮,怎样才能既让男人帮你,又不让他们对你想入非非?”

“生意场上,根本没男人为追一个女人花费很多心思。你能不能上钩,他们试探两次就知道了。愿意做情人去换资源,那是真爱。想让别人帮你,无论男人女人,其实道理很简单,你得让别人帮得开心、愉快、值得。

子佳的话,我半信半疑。直到有一次,她开发布会,让我帮忙联系媒体的朋友。我是个很怕麻烦的人,却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开始一点儿也不顺利。每天我都是抱着内疚的心情跟子佳汇报。但子佳永远夸我能干、努力,是好闺密,从没表露一丝失望。我不知不觉就上了套,把她的事当自己的事办,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活动非常成功。子佳给我传来很多张发布会现场的图片。我请的朋友也不断微信我,说发布会做得特别有新意,照顾到各个媒体的需求,大家很开心认识了子佳这个新朋友。

甚至过了几个月,还有人来感谢我,说在那场发布会上认识的人,跟她合伙开店了。

2

赠人玫瑰,果然手有余香。如果给人帮忙都能这么愉快,谁不愿意呢?但有时候,惨痛的教训是帮忙帮到一身骚。

我帮老同学办事,她每天夺命连环Call。只要没达到预期,或者暂时没达到预期,她就焦虑、失望、抱怨。

“我怎么这么倒霉”、“哎呀,以为你人脉强,没想到会这样”、“算了,不办了,大不了我去死。”在等结果的那段时间,我耳朵都被这些话磨出老茧了。其实不大一件事,绝对上升不到生死,但她给我的感觉是,我答应帮她,就要为她、甚至她家人的一生负责。

事情办成后,她请我吃饭。本来以为是一次愉快的交流,毕竟事情成了,大家的包袱都卸了。吃着吃着,她忽然说:“昨天我才知道,我老公有个战友,给市领导开车呢,这事儿要找他啊,根本不用这么麻烦。”我差点被这话噎死,心里抱歉地想,怪我太热心,不然你们就可以去找战友了。

现在我们虽然继续维持交往,但她任何事情找我帮忙,我都推掉。

如果别人不愿意帮你,肯定不是因为你长得丑,而是跟我这位老同学一样,伤了热心人的积极性。

其实无论男女,在帮人这件事上,大家遵循的是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不给自己找太大麻烦,举手之劳或者踮个脚尖能够着的,何乐而不为;其次,无论结果如何,对方不要以德报怨;最后,如果能增进感情,收获一点成就感,皆大欢喜。

大家为什么喜欢帮子佳,因为她总为帮助自己的人着想,而不是只想自己的事能不能办成。

当我因为事情没办好而内疚,她不断激励我;当事情最终成功,她又释放洪荒之力,让我请到的朋友都满意,给足我面子。

答应帮她的忙没有任何压力,甚至她有能力把这种单方面的帮忙,转化为双方的共同成长。

3

我的一位男闺蜜明确说不喜欢给女人办事儿,原因是女人沉不住气,又不懂人情世故。

他说的,肯定不能代表全部女性。但情绪控制的确是大多数女人的硬伤。如何能像子佳那样,做一个人人都喜欢帮的女人,我给你5个建议。

1. 请求帮助时,主动示弱。千万不要为了面子,摆出一幅你愿意就帮,不愿意就算了的拽样,其实内心虚弱得要死。既然决定开口求助,就要拿出十二分诚意:你的帮助对我很重要,请你答应。


2. 用人不疑人。“我相信你能做到”、“你已经做得很好了”,经常说这样的话,会让事情更加顺利。激励才是成功之母。如果你怀疑人家的能力与用心,人家可能会干脆放弃努力。毕竟谁也不是靠帮你当上总经理、董事长的。


3. 一次把话说清楚,不要每天说,每天催。情绪控制是女人的硬伤,焦虑的时候,你要有其它出口,而不是一头扎进帮你的人的怀里求抱抱。大家活得都不容易,谁愿意给朋友帮个忙,却闹得连觉都睡不好?


4. 事情不成的时候,最见人品跟情商,也决定了别人下次愿不愿意帮你。当你求助他人,一定是自己力所不及。别人答应你,给你希望与温暖,已经是天大的情谊。至于事情能不能成,七分靠努力,三分靠运气。即使不成,也不要在对方面前表露出失望或焦虑,抱怨就更不应该。


5. 在男人堆里,不要把自己当成女人,用情商说话,而不是性别。因为你是男人,我是女人,我就可以每天催你,不按规则出牌,你帮了忙还让你请吃饭,没事撒娇求抱抱,你办不成就不是男人……这样做,只会让愿意真心实意敬重女人、帮忙女人的男人越来越少。


男人爱帮什么样的女人?爱帮他们帮了不后悔的女人。其实女人一样。帮人这事儿,最怕后悔二字。


当我们寻求帮助,一定要在心里给自己立规矩:努力让帮我的人,永不后悔,好像帮了李嘉诚一样。记住,所有的自我成长,都是从下定决心开始。






------我是八妹有话说的分割线------

无论男女,想让别人帮忙都应该让别人帮得开心、愉快、值得。这帮与被帮,是人情的往来,更是情商的较量。在职场里,性别、外貌从来就不是退缩的借口,情商、智商才是一决高下的关键。


— THE END —
关于作者【艾小羊】:复杂人生的解局人,品质生活的上瘾者,专治各种不高兴。代表作:《我不过无比正确的生活》。本文经授权转自公众号:清唱(ID:qingchangaixiaoyang),微博:@有个艾小羊,转载联系原作者。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74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