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孩子不吃饭多半是装的! 但中国家长的这些毛病确是真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24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6 Y$ k8 h) L0 X( @  }; F' Q( l2 l
来源:网易亲子

( O9 u% p$ K% Y+ l2 y3 U" q  ~* [

  K+ ]8 @. f( P$ D
中国人总是很重视孩子吃的问题,担心孩子吃不多吃不饱长得不够好,所以孩子不想吃了还要追着喂,或者吐出来了还要塞回去,其实这样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厌食。
4 @  ?. B; I) Q* ~) E; N) H
其实孩子饿了自然便会吃,孩子不想吃的时候表明他还不饿,强迫孩子吃只会有反作用。

* V, [6 ]$ G, L# U3 |
在头疼孩子不肯吃饭的时候,我想中国的家长们应该首先问自己以下这四个问题。

3 r4 Z$ N* _- [7 D* E* K. W5 a
1、家长们,你们不知道吃饭是本能吗?

. ~" m  T8 z' K3 O3 \
吃是人生存的第一需要,也就是人的本能。许多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发愁的家长不去思考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我国五、六十年代,包括七十年代出生的孩子,哪里听说有不好好吃饭的?那个时候家里孩子多,哪个孩子需要追着喂饭?只要有吃的,哪个孩子被饿着了?八十年代以来,特别是九十年代以后,生活越来越好,为什么孩子们会不讨厌吃饭?孩子饿了,自然会要吃的。
- n2 E) \; u. w3 p, v: u
2、家长们,你们不知逼孩子吃饭影响情绪吗?
5 Y( I9 K% ^3 Q8 ~1 P* V$ I  B
孩子不喜欢吃饭的主要原因就是家长太在意孩子的吃饭,在这个问题上太强求了。哄骗威逼或在吃饭时训斥孩子,造成孩子情绪不佳,对吃饭产生了强烈的对抗情绪,使得吃饭成了一些孩子的精神负担,有的成为痛苦,甚至是折磨,因此更加厌恶吃饭。有的家喜欢长当着孩子的面与别人说自家孩子吃饭吃得不好,反复强化了孩子不爱吃饭的意识。
  e6 {( Z# F8 R$ a2 S& _0 p2 V* {" ^
3、家长们,你们就没有食欲不好的时候?

( N! }5 i: m; q* z. l: E5 }: [4 J
想不想吃饭是有没有食欲的表现,我们大人也有胃口不好的时候,当然孩子也有胃口不好的时候,可是妈妈们总认为,吃这么少会饿坏的,逼也要逼孩子吃一点。其实,让孩子饿一餐两餐,不要紧的,正好可以给孩子清清肠胃,因为妈妈们总是怕孩子会饿到,就会强迫孩子吃饭,可这样,你越是逼他吃,他就越反感吃,甚至拒绝吃。孩子生病的时候,食欲也会下降,这时就更加不要逼孩子吃了。
; x5 R0 O( h4 s7 [4 V
4、家长们,你们做的饭就一定合孩子胃口?

8 f: f/ G/ ~0 `
爸爸妈妈们的下厨手艺不一定都高,即使高的话,也不一定就是宝宝爱吃的,即使是宝宝爱吃的,不管宝宝有多爱吃的食物,总吃都会吃够的,所以,即使是很爱吃的食物,你们也不能无限制地让宝宝吃,也不能每天都吃同一种食物。要穿插着,不断更换食物种类,才能使宝宝不厌食某种食物。提高厨艺,变换口味才是王道啊。

& t1 r9 X- a7 p# p# q9 G) Q
中式喂养与美式喂养
( M' t/ d7 P( W6 \
在中国家庭的餐桌上,发生得最多的一幕就是不停的给孩子夹菜,甚至分配任务,今天要吃多少肉,多少蔬菜,就算你不爱吃,也得吃下去。
9 O' G7 m/ r, }* e" v& T* ^
经常父母做的食物,他们认为是营养搭配合理的,逼着孩子吃,但是孩子不买账,因为很可能这根本是他们想吃的。孩子们完全感受不到吃的乐趣,又怎么会爱吃饭呢。

" B9 d+ b+ x6 H; l3 f
中国家长爱孩子,更在吃饭上下功夫。头一条,就是让孩子多吃,不分青红皂白,使劲塞,只要孩子多吃就好,自古如此。中国父母喂孩子吃饭,小时候在自己慢慢弄碎,再喂进婴儿口中。稍大之后,一勺一勺喂,然后一筷子一筷子喂。经常见祖母端个碗,满院子追赶孙儿,喊叫着喂一口。
- l- }! A9 _' z0 y! k
中国的父母,有几个不是追着孩子屁股后面,求爷爷告奶奶地哄着孩子吃饭,孩子还不一定买账。
' {* A$ f7 Q, j
中国家庭的厨房是永远忙碌的,孩子如果暂时不吃,那饭就先搁那,如果再久点不吃,饭太凉味道不好了,就再重新做一顿。总之,孩子的那一顿饭绝对不会少,就在那里随时为你准备着,总会有人在催着你等着你去吃。甚至孩子生病,没有胃口的时候,都会逼着。像这样经常被被迫进食的孩子,哪会有饥饿意识呢? 中国的孩子时肯定饿不着的,但是胃口就总是难以好起来。

) F: j0 O" F6 f$ z
美国家庭吃饭,桌上摆几样菜,孩子喜欢吃哪样或者不喜欢吃哪样,都由自己决定。美国家长把孩子当做跟自己平等的人,尊重孩子个人的意愿。事实上,几乎所有美国孩子都不喜欢吃青菜,有的美国家长会要求孩子吃一些,如果孩子坚持不吃,也就不吃了。尽管美国父母也知道青菜的营养价值,但他们绝对不会强迫孩子去吃。

0 n5 O! B; B. p9 D
不管孩子吃饱还是没吃饱,如果孩子说,我吃饱了,他马上就可以放下刀叉,离开餐桌,父母绝对不会要求他再吃上一口。美国孩子,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中午在学校吃午饭,没有家长回家给孩子做饭那一说。孩子怎么吃,丢掉多少,家长一无所知,也根本不问。

6 f3 P; u7 ^3 F+ X3 Q1 W7 V
孩子有时正玩在兴头不愿去吃东西,家长就会问,你确定不吃饭吗?如果孩子回答:是的。家长于是说:那从今天晚上都不能吃东西,同意吗?孩子坚定地回答:同意。孩子们玩兴过后,开始饿起来,问妈妈能不能吃东西。妈妈说,我们已经商量好了的,今天晚上不能吃东西。孩子求:妈妈,我就吃一点点,也不行吗?妈妈拒绝。于是,孩子就饿了一个晚上。这样的事情,经过几次之后,孩子就懂了,吃饭时间不吃饭,错过了就没有了,你必须自己承受当时犯错所带来的后果,只有尝到苦头,才会吸取教训。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652-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