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听她说] 一个在巴黎生活了十年的姑娘,告诉你那些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 ||麦子熟了

[复制链接] 0
回复
2573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21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  Y- ^* a" j, V: v7 O2 j

2 J. w. P$ O9 J7 ^* n
我们常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很多人认为所谓的懒,是指不注重穿衣打扮,不捯饬自己。其实不是,生活中任何一面都不能懒,工作,会友,买菜,煮饭,打扫任何时候,都应保持自律和勤奋的生活态度。5 C$ [* a, l9 k5 Q
" ]. A  o- U% `2 G( b; w3 K

. f; y; Y9 u9 H2 g# r
真正的美,它源于你对生活和自己的热爱,藏在你做过的一蔬一饭,走过的万水千山,是一种“不死的欲望”

2 ~. G" w* i6 l, B" B. [0 g6 p; z! ~$ J% S
文 | 孙晴悦  授权发布

9 U, D+ {' Z4 \: a2 E0 R
1 e! `0 ~; P: Q* |3 H7 z# L
女友来美国出差。
3 ?, [, o3 K1 \
转机的半天约了在机场附近相见,喝杯咖啡。

5 f/ p6 z. e1 s. {' e4 x0 @
好像这些年,小伙伴们相见的理由已经多了一个,我在你那边转机。转机会订一个能留出半天,出机场打车,算好堵车的时间,再回去赶下一趟飞机的机票。

# D+ z6 v4 z; U! @8 h+ w
因为这么多年,闺蜜们早已四散在天涯。但是我们仍不放弃每一个彼此相见的机会。

& ~+ J* [  C; ?1 b/ ]
V小姐转眼已经在巴黎生活了十年。
3 c. Q) H" u2 G  R5 ^: }  ~
高中时候认识她,在一个学美术的课外班里。后来她读了我们那个城市最有名的艺术高中,毕业后她的同学们纷纷去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而她只身去了巴黎。
2 q0 _8 e0 C5 R+ L/ I# @
我记得我去北京上大学的那一年,V小姐说,如果学艺术的最高殿堂一定是在巴黎,那么为什么不早点去呢?

# k4 d; r* t8 C& P5 T( ^4 ^
人浸染一座城市的气息是需要时间的,而人生价值观定型也是只有黄金那几年,再往后,要重新推翻,适应,重塑,需要花更大的代价。
3 _3 M. ]/ q7 W' I7 \0 i; I9 O
后来我们居然就再没见过。

- y) \$ k$ z! [+ N
01
1 L# i" W$ b$ h! p8 f
  b2 [$ ?) A0 E3 X# `  d
这一次,她去南美采风,在休斯顿转机。

- ^1 k; ?1 V7 a+ y0 b1 X
我说,我们终于相见了,但在如此没有文艺气息的无聊城市,我们自嘲,错过了在塞纳河边喝酒,就只能在这里喝大杯的星巴克了。
3 z6 p8 g5 Q8 \2 [
十年了。
/ m( \& w/ x+ H5 x3 N. \4 S
再见到她,完完全全印证了十年前她自己的说法。

6 p3 C$ O  F% _2 i; `
人是真的可以浸染一座城市的气息。
+ H  z# t) J0 y
尤其是在民风彪悍的德州相见,见多了腰肥臀圆的美国大妞,在超市里任何东西都是加大号的城市,V小姐消瘦,轻盈,一头长卷发随意散着,简单的衬衫裙,longchamp的小羊皮包包,显得是那么不同。
  R$ M* R3 o% c# r
这就是我们印象里法国女人的样子啊。
- ]& `7 K0 a0 ^3 @/ u
瘦,时髦,最重要的是,浑身看上去没有贵价牌子,但举手投足都是风情。
8 C* [1 b+ d% j6 z- z7 g& Q8 Z% }' b% K
其实,我们都见过很多美女。
- Z' w% F# c. _& A
国贸CBD打扮精致浑身名牌的高管姑娘,在朝阳公园梳起马尾渗着汗珠的清纯美女,在798穿着长裙透着忧郁气质的文艺女青年,再或者去北影中戏逛一圈,那就是十足十的美女们。

6 [! h6 ]* j) b; M6 h& ?
问V小姐,为什么我们见过这么多美女,但全世界依然迷恋法国女人的美呢?
! f1 V  z$ A7 K# R' e7 g: E

; T) Q+ R, }2 z* ~
- ?4 \$ ~+ y0 ?9 [  a2 k' B+ r( K7 l/ x1 U
02
# G% `1 ~6 L& S) [* X0 b5 I1 B
1 @, G7 N2 W: L; ^' e4 G

/ W( ?3 H. E( H. W$ W. w+ E! U( f( z5 Z) t
所以,巴黎到底有什么魅力,让这些姑娘们一个个浸润地如此彻底?
9 g' e$ y1 F  Y
V小姐说,巴黎生活十年教给她最重要的一课是,女人的美不在于口红的色号,眼线的弧度,而是在于完完全全的生活态度。
( w2 \# _2 P4 L9 y. y
不是有句话叫做,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么。

3 d7 v/ L/ V; ^  F1 w- D- N+ P& c. s
可惜大家一味地认为,这里说的懒女人就是不喜欢花时间花心思去琢磨穿衣打扮,琢磨化妆技巧。

+ j1 t* n/ f5 D( M% i
如今姑娘们这个问题应该算是解决了,在穿衣打扮方面,身边的姑娘们一个赛一个勤奋。

1 i9 P: y, y8 Y9 P; m
“可是,我能说,如今咱们身边的大部分女生依然很懒吗?包括我们。”

1 T4 X/ ~) T+ S$ N2 U9 {! B
她之前住在一个法国的寄宿家庭。

* W5 Y: l+ G) m" A4 G; F
女主人是一个奢侈品大牌的高管,但令她惊讶的是,她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奢侈品行业中的女人。
- j+ r4 s& F/ c! V. q$ p8 M  `
她非常勤快。

$ b2 Y0 W' B1 M! b! ^; j
0 ^. h9 g5 S& N
嗯,就是这个老掉牙的词语。
- N; H# D$ y  V3 }7 o3 Y

# ~$ b  \2 b1 D0 H3 x) V6 U5 q% R
她穿得体的睡衣,在家里边敷面膜边打扫卫生,吃完饭随手把碗洗了,家里收拾地井井有条。

/ ]5 m0 h& X; E2 G; O( H9 g
出门,她步行上班,周末去露天集市买最新鲜的水果。她给全家做拿手的柠檬烤鸡,也在孩子都睡了的时候打开电脑写明天汇报的ppt。
  S5 Z$ t# ^" O0 a+ q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她贪懒在沙发上,厨房堆着成堆的盘子,从来没有看到她蓬头垢面破衣烂衫顶着两个熊猫眼,家里乱得和狗窝一样。”
- I& t7 F3 \# {3 W
她在家就过得精致而优雅,做家务也是四两拨千斤,没有抱怨,没有烦躁,仿佛那些不是家务,也不是工作,就是和她融为一体的生活。

1 R& x% e, d& T- P2 y, X1 \6 S
- H! _/ [' k8 V1 N
03
  ]' R7 D. T3 _9 B
3 ?6 x9 W9 d  a

# X) p+ h, D+ J  u8 j! ~' g
女主人也对V小姐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
0 n: a* k. B# r  J9 r, Z
但她说,一个女人对生活的任何一面都不能懒,工作,会友,买菜,烹煮,打扫,任何一个时刻都不可以。
# z% U+ e' ]' H1 x- p$ l7 w5 B. D
你哪怕有一瞬任凭自己瘫坐在沙发上,蓬头垢面地吃薯片,那么,即使你出门的时刻眼线画得再好,口红涂得再完美,你毫无生气的身体,姿势,体态都会出卖你。
2 h' m% S' i! m6 g1 h0 b8 f, b
“我们法国女人最著名的叫做慵懒。
可是全世界的女人都误解了,慵懒并不是懒。
而是勤快之后看上去的从容自若。
而我知道,你们把这些称之为风情。”

0 h! b; ~( h' s1 d. y- M4 {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明白,那些衣服包包,可以穿出时尚来,却穿不出巴黎女人的举手投足。

+ b; `# @2 J/ Z# I, T
因为举手投足间的风情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岁月的历练中,留存下来的对生活的那份热爱。

" ^! n- `6 p7 c/ f# j. T6 m. w8 n1 S+ `
我们常说,她们连买菜都要化个妆。其实是我们的问题。
. z! v4 ]# @- B4 c& l' Z
因为对她们来说,买菜,会友,工作,打扫,都是一样的。

  _* z: w. I; J2 X. Q! S
它们每个部分拼起来,才叫做生活。

0 y( v, v; U, r* M. f. \3 q: X" y3 Z; `* b5 K( A3 J! o0 p8 Z% X
% _: M- ?% }. i% o4 ]
04
9 r0 B5 {' G% z1 i& w0 F' y2 J5 L

. O# j# i5 T1 h5 u' B; f3 d5 `  k8 a+ q$ N  v2 S7 M* @0 R
# |% S; K& i% K0 J" F) I9 w: S
然后你便懂了。

& s  O2 S+ i. V/ p5 R4 m
我们去巴黎,蜂拥而至去买昂贵的包包。

" x) l) ]- H6 s; g+ ]# ]
香榭丽舍的LV店门口排起的长龙,你看着那一个个驼背低头玩手机或者大声嚷嚷的女人们,你就会恍然大悟,为什么很多人即使背上再昂贵的包,穿上再大牌的衣服,也永远不会有那份举手投足。

: z$ I6 f) J/ w  \
所以美到底可不可以用金钱堆起来?

3 K5 ?# f6 M/ ^; K; g; u) z
可以,也不可以。

* ]$ `$ Y4 J5 J. X9 \
取决于你究竟把钱花在哪儿?
: W* D$ ^5 V; f! {
V小姐说,巴黎的大部分中产阶级是真的不会买LV这个级别的包包,大多数都是背个longchamp,但她们会把大部分的钱用来去旅行。

" _/ N! ^, s, M; u5 k& M
她寄宿多年的女主人全家就去过好几十个国家。
# r5 h2 y( k  @+ k" l( k( [1 g1 K' X
她的衣柜里有吉普赛的长裙,巴拿马的草帽,赞比亚颜色艳丽的围巾,秘鲁厚重暖和的驼羊绒大衣。

7 b3 `, B6 r' i( @- ~& H- K" p6 w
她在清迈学过烹饪,会做泰国的冬阴功汤,也会在全家一起看球赛的时候,做自制的三文鱼比萨。

0 ?8 e" I) m1 v" ]: p8 ]9 u- ]
她的风情里,藏着她走过的万水千山,她做过的一蔬一饭,是一种“不死的欲望”。
$ ]& D/ l: g7 K% v+ y/ }  b/ j
' v! F, w+ y4 |1 l3 K5 C; T) ^
05
) P0 b+ I8 L$ D) |7 T; ~, ~( X
( `/ Q) ]! A; @1 E7 A

# t' i5 T* \' V4 p0 z/ {
2 \& A: Q6 a  J
这种不死的欲望,让她们自律而节制。
- B9 i4 F, o0 n7 c: J; M6 w6 j
让她们不会在任何方面放纵自己,饮食,居家,工作,生活,都不会。

& \  L( W* P- f% N: l9 Q2 [3 }
我们常说法国人很懒,和欧洲人一起工作是一种折磨。
& ]# r% {  ?. \8 U- U, N
因为他们除了不会放纵自己吃喝,也不会放纵自己工作,不会任凭自己变成一个工作的机器,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和还没洗过的脸接着去上班。
" \8 n; e. l; Q5 A, y7 C5 x
V小姐说,在巴黎生活了十年,才明白我们其实看起来勤劳,实际却很懒。

" ~+ V$ h' q1 H3 q4 \- i# q& H
我们看起来加班熬夜,满负荷工作,却任凭脏衣服堆成山,家里一团乱,我们能够忍受这样糟糕无序的生活。
4 n" T& I' \& ?, W: ~
而法国人看起来不加班,不爱工作,但实际却很勤快。他们爱干净,懂生活,他们对待工作和生活,有一种一视同仁的节制。
% X, m+ ]+ u2 B6 E, K, W

9 K4 H# g" A2 s7 k
所以,真正的法式风情是什么?
( c* n) S3 O1 ?: X- n
是自律,节制后,看起来的慵懒。
) ~# R$ ~- _3 j8 G: K6 ~
是万水千山后,一蔬一饭里透出的对生活本身的热爱。
, |' N1 D8 G$ e. f/ J! i
在巴黎居住了十年,V小姐说,直到现在她才慢慢明白,法式风情,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

) B1 z+ k- t. v* [( w3 ~5 i8 ^% F' F; u3 ]
因为她们深爱着生活本身,所以自然而然举手投足间都是光彩。

6 ~6 ^( q/ C, H) l% H; w5 o$ ?
# N' P: z) \5 B. b
愿我们也能够如同法国女人一样,从心底里爱着生活本身,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潦倒,无论我们是二十岁,还是八十岁。
. L8 n9 [; L& ?" O
5 D: ]. Q+ u% G
因为我们生来是女人,就要这一辈子都美得发光。
; y5 z  x  N, l. d% K; @  Z. u
*作者介绍:孙晴悦,央视驻外记者。新书《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全面上架。公众号:大大的世界和小小的人儿(ID:dearqingyue),微博@孙晴悦% F3 Q) ]7 U! X
— THE END —

; T" F8 r( \& \$ r/ S2 W! X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419-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