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美国留学那点事] 出国的我,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

[复制链接] 0
回复
366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19 01: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人说中国留学生海外生活优渥,纸醉金迷,有人说留学生生活艰辛,熬夜打工,还有人说留学生学习刻苦,通宵刷夜赶due。但哪一种可以代表留学生的真实生活?


很多小伙伴常常和君君讲,他们在国内的那些朋友,总觉得出国之后的他们就是一路轻松,可事实是到了国外压力其实比在国内大很多。

有一份调查覆盖了两万多名出国时间在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生,这份调查的内容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中,35%的学生曾有自残和自杀倾向,83%的学生感到有压力,76%的学生感到情绪低落。

事实上这个数据代表的也只是一部分人,可能这是一个比我们想象中更大的一个群体。

其实不仅是学生会有压力,生活中、工作中这样的事也有很多,抑郁症这个词可能真的是时候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了。


上周,位于多伦多万锦市的IBM总部有一名员工跳楼身亡。当时正值员工午休用餐时间,他掉落在一楼的咖啡厅,上百名正在吃午饭的员工目睹了事件的发生。

死者是一名48岁的华人员工,当时本应因精神问题在家休息,却在当天返回单位,从7楼纵身跃下。多名IBM员工称,怀疑这次跳楼事件与近期裁员导致员工压力过大有关,不过这一说法遭到IBM坚决否认。

突然间,在海外生活的压力又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来到海外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的初衷都是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但新环境中的各种压力总是打得你猝不及防。

可能除了经济压力、手头紧了之外,海外的生活压力和国内比起来不太一样的方面,还包括身份认同、人际关系、语言甚至家人。

其实最近君君也报道了很多留学生压力大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的事情,留学生面对的是全新的环境和自己独身在外求学的双重压力。

从今年2月份就读于UCSB患有“微笑抑郁症”的Weiwei Liu在宿舍自杀,再到密歇根的PhD荣同学租借飞机疑似跳机自杀,还有哈佛法学院的Will Zhang也是疑似在宿舍自杀。君君除了感到生命的脆弱,也觉得该关注的除了事件本身,背后的源头也很需要大家来关注。


其实,有关留学生在海外感觉压力大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就是这样一个“旧闻”,却时时在折磨着他们,不过,压力真的不能克服么?

曾经看到一篇报道,一位被帝国理工的机械工程专业录取的中国留学生,一度受到周围很多朋友的羡慕嫉妒恨,但当他入学后巨大的压力将他变成了一个“无形人”,后来患了抑郁症,他休学了一年。

当药物不能根治他的病痛时,他选择回国治疗,就是那一年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也因为这次打击而发誓再次振作起来。终于他回到大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成绩也恢复了正常。

当生活走到低谷的时候,好好调整也许可以燃起自己的斗志。


刚到国外读书,有很大一部分留学生都坦诚自己受到过种族歧视和嘲笑。

BBC也曾报道,留学生特别是亚裔留学生在美国,很容易被“嘲笑”。有时是因为他们的身材,有时因为他们的腼腆性格,总之,文化背景的不同给亚裔学生带来了很多困难。

尤其是在一些亚裔很少的学校,歧视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有时候一些多事的人会对留学生做一些恶作剧,或者出言不逊中伤他们。

但中国留学生群体还是非常团结的,前段时间UT Austin的辱华事件就体现了留学生在海外努力争取自己的权利。其实在异国他乡的归属感,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营造。


不难看到报道留学生不适应海外生活而陷入困境的例子,有的人沉迷打游戏、喝酒、挂科、想家,也有人因为不适新环境无法融入这个圈子。

有的留学生也许是第一次离开家,也许开始承担更大的经济和家庭责任。他们与父母的联系变少了,于是变得脆弱,出现了心理问题可能更不容易被人发现。有的人可能因为语言问题或者拘于交流,更是无法找到合理的方法疏解自己的压力。

其实很多人都说,刚到国外时,会努力和当地人混在一起,但时间久了新鲜感过了,共同话题会变少,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会慢慢发现,最后还是愿意混“中国圈”。

其实这就和交朋友一样,没必要觉得认识当地人才算是适应了环境,并不是说不用认识,但一切自然一点,不需要急功近利的去抱着目的做这样的事情,可能看轻松一些或许收获的会更多。


在很多关于留学生的报道中挥金如土、奢侈这样的词都是高频出现的。但了解了大部分留学生之后发现,其实他们并不想花父母的钱。在留学生圈子中“创业”是点击率很高的词。不过,在国外创业可不像想象中那样简单。


我们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我们没有那么多标签,即使不是赶due狂魔,但也不是纸醉金迷。

大家都是年轻人,我在努力到发慌的空档,发个票圈晒晒休闲,就要被贴上各种标签,你觉得合适吗?

虽然君君能做的不多,也做不到和你们时时刻刻的陪伴,但也希望你们时不时能在后台拿小拳拳捶捶人家的胸口嘤嘤嘤~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7239-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