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北美留学生日报] 人类灭绝了都不会租给你个亚洲人!Airbnb房东最后一秒取消订单戏耍租客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2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你这样单方面取消订单是违约的!”
“我们不需要一个外国人来告诉我们美国人应该怎么做!”

听到这里Dyne Suh懵逼了,她还有3分钟就到了一周前预约好的Airbnb入住,但是房东却在最后一秒单方面取消了这笔订单。

狂风暴雨的泥泞之中,无处可去的她只能痛苦地在雨中哭泣。

图:Youtube截图

Dyne Suh是一个25岁的亚裔学生,正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就读法律专业。她正和她的男友以及两位朋友前往加州大熊湖进行一场滑雪之旅。

在一个月前Dyne就和房东完成了预约,并且先行说明总人数可能会增加一或两人,双方达成了协议,只要加钱,人数都好说。

图:大熊湖 pp.163.com

于是Dyne在预约当日愉快地出发了,她在快要到达airbnb时告知房东,我们快到啦,一共四个人,多余的人数我们按照约定直接支付现金。

可是房东却来了一句“我不欢迎你们You are not welcome.”

Dyne大吃一惊,房东又来了一句:“你以为你区区50刀就能让四个人和两只宠物租到周末大熊山的房子?你脑子进水了?”

“你这样我只能直接联系Airbnb公司了。”

“哦,我们的交易结束了,我已经取消了你的预约。”

“可是是你当时满口说好,现在又反悔了啊。”

就算地球上只剩你一个人,我也不会租给你。一句话,你个亚洲人!


图:YouTube截图

Dyne已经完全不知所措了,车窗外大风大雨,加州的洪水警报已经响了好久,而现在自己和同伴却在山道上无家可归。

“我不允许这个国家让外国人去告诉我们怎样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了川普”。房东又补了一句。


图:YouTube截图

恰巧当地一位记者在周围停车,发现了雪夜中哭泣的Dyne,才把这场歧视事件公之于众。

对此,Airbnb发言人克里斯托弗·纳尔蒂(Christopher Nulty)在一份声明中称:“房东的行为令人憎恶和无法容忍。”

纳尔蒂称,在得知该事件后,Airbnb立即与女租客取得联系,希望能帮助她们重新预订房间,好在女租客已经找到新的住处。纳尔蒂还称:“根据我们的非歧视政策,涉事房东已被永久性地从Airbnb平台移除。”

在随后的采访中,Dyne痛苦地表示,最让自己痛心的是自己作为一个亚裔,在美国生活了23年,却依然经常到各种各样的歧视和不公


她还点出了许许多多亚裔的心结:

No matter how well I treat others, if you're Asian you're less than human, and people can treat you like trash. 无论你如何对待他人,只要你是个亚洲人,你就低人一等,人家可以当垃圾一样对待你。

其实种族平等或者反歧视这种概念,是不包括亚裔或者华裔的,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秘密。

图:调侃亚裔只会写数学作业

对于美国来说,民主和自由是对外干涉的借口。而种族平等和多元化也在某种意义上是协调国内种族冲突的工具而已。

在有色人种当中,以和为贵的亚裔,和拥有人口优势的非裔和热爱搞事的穆斯林相比,缺乏对政治的压迫力。

既然你好欺负,为什么不欺负你呢?这就形成了美国的种族歧视链。




为何亚裔处于歧视链底端



一、国力所限,亚裔无法平等融入

崇洋媚外之所以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本质原因在于前一百五十年的世界格局变动中,西方文明通过战争击败了东方文明,当年大清的傲慢和当今美国的歧视其实是同一种东西。

图:mt.sohu.com

为了跟上以西方为代表的现代化进程,亚洲诸国唯英美马首是瞻,从政治到经济都引入了大量西方概念。

这种实力上的不平等造成了身份上的不平等,一来,移民者来到国外,便对国内的民众产生了一种优越感;二来,亚裔只能被动地融入适应西方文化,而不是平等的交流分享,因为人家根本不在乎你的什么五千年文明。

2016年10月,继美国福克斯新闻播出一段被指辱华的街头采访后,《纽约时报》一华裔编辑又被路人骂“滚回中国”。

而这位记者反驳的核心论点是:“既然我身在美国,为什么我还算个外人?我到底要怎样才算融入这个国家?”这里潜在地表达了一种努力融入的渴望,一种你们要我们怎么做你们才满意的疑问,这种倾向退让的潜意识似乎已经成为亚裔的一种文化特质,当然其中也有深刻的自我身份认知的问题。

被辱华裔记者:Michael Luo

总之,国力的差距仍然是歧视的深层次因素。而真正能够改变歧视链的,或许只有再来一次全球政治格局的大地震,这可不是GDP超了几个国家就能达到的。

二、亚洲纷争,亚裔无法团结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亚裔自身内部的分裂。亚洲并不是一个整体,没有穆斯林统一的精神信仰也没有非裔一致的肤色作为联结,很难团结成一股统一的合力。


南海岛屿争议

许多亚洲国家自身也有非常多的冲突,例如中日,中韩,韩日,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国家矛盾错综复杂,各个国家的移民在维权时往往单打独斗。

这个故事中的女主角是个韩裔,可是如果我在文章开头点明这一点,很多人或许会因为中韩关系而不再谴责房东的种族歧视。

同理,作为留学生我们会非常关注华裔在美国的人权,但是如果受害者是个日裔或者韩裔,估计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出现在我们的新闻上。
一言以蔽之,亚裔不是一个让亚洲人有强烈认同感的身份。

但是美国人看待每个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往往是从亚洲人的范畴下观察的。他们先把你当做亚洲人,之后才细分为中国人。

这种内部矛盾,也是亚裔无法团结并争取尊严和权利的重要原因。

三、国内民众支持走弱

第三个原因,是亚洲国家内部的分裂,具体说,是国内民众和移民之间的分裂


以中国为例,许多华裔即便在国外从事底端工作,却也充满了对国内人民的优越感;再加上国内民众对许多精英和官员取得成就后就屁颠屁颠跑去移民的行为的震怒,使得在许多人眼中,华裔和国人虽然情同手足,但在有的问题上两者并不在同一个利益团体内。

图:人民的名义中贪官丁义珍出逃美国
更偏激的观点认为,
如果中美未来必有一战,
华裔会站在哪边呢?

图:mt.sohu.com

于是在大量华裔在美国受到歧视的案例中,虽然国内的民众给予支持,但也只能停留在语言的鼓舞上。而部分国人依然会对对方的华裔身份持保留态度,支持一下可以,两肋插刀这种事估计是不会做了。

在许多关于华裔遭受极端不公正待遇后的新闻栏下,评论区会出现大量的偏激言论“他是华裔,不是中国人了,散了吧”。

移民到底
是纯粹的个人选择问题?
还是法律问题?
还是道德问题?
对于不同身份的人或许拥有完全不同的意味,华裔和国人对此的纠结也绝对不是三言两句就能说清的。

图:sina.blog

综合以三个原因,当崇拜西方,亚洲国家矛盾和对移民的不理解三者结合在一起,我们就可以看到亚裔这个群体四分五裂又孤立无援的全貌。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何亚裔常常处于鄙视链底端。



Airbnb的困境



这次的事件其实也反应了Airbnb作为共享经济的内部矛盾,如何确保租客和房东的相互尊重?

Airbnb无法保证房东对租客的尊重

图:traveldaily.com

如果这次Dyne真的租到房了,“让一个有色人种的用户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住进一个种族主义者的家中真的是一个好主意吗?反之亦然。”

一位在北卡罗来纳州租房时被歧视的女性在演讲中说道:"我没办法想象如果我到了他家他才发现我是黑人,这会有什么后果。他会用言语侮辱我吗?还是直接使用暴力手段?我只是完全感受不到安全感。"

图:Airbnb的黑人歧视事件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何维护房东权益也是个严重问题

去年12月,一篇《曝光一个上戏的学生,他用Airbnb毁了我的整个家》的文章爆火,文章作者称,自己是一间Airbnb民宿的主人,但一个上戏学生的房客,借她的房子拍东西,结果整个剧组“野蛮拍摄”将好好的房子搞得体无完肤,而事后房东寻求赔偿却得不到回应。
图:嚣张的租户

这种素质让人怎么交流啊?


上个月10日,又有一则新闻报12名Airbnb租客一夜聚会垃圾遍地,地上还留有三坨屎,也不知是人的还是禽兽的。

图:tech.sina.blog

这只是租客破坏房东权益的冰山一角罢了。

我们都说共享经济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诚实和信任,是一种自制,是对规则的自觉遵守,是对双方的体谅和宽容,而现在的很多事实却让人无法接受。

    图:n.cztv.com

共享经济能走多远,
要看国民素质能走多远。

亚裔地位能走多远,
要看国家实力能走多远。

种族歧视能走多远,
还要看人性能走多远。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672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