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老司机是一种境界,考的不是车速

[复制链接] 0
回复
3436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4-5 0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8 [8 I* v% ?6 j

7 @9 C; R/ i  G9 L: y3 H/ }
只要拿了驾照就能成为司机,但驾驶是一门艺术,老司机是一种境界,不经过累月经年修炼难以达到。

9 o& F# o$ `' G' H# C5 j/ B. O8 e" O+ C# J" w! N
文/冯嘉安
' u; T$ ~" d5 g1 S2 Q7 e6 f; P; H1 g/ x
豪车车主:老婆与车,恕不外借2 K+ U* ]4 c8 s: n  t; p
- R2 \& N* Y5 y) z
2017年大年初一,安徽合肥一名奥迪R8车主把自己200多万元的豪车借给一个朋友。这位车主没能把车收回来,同样回不来的还有他的朋友。

3 P) b* X( f4 D1 a7 @
原因是车主的朋友开着奥迪R8参加派对,酒足饭饱之后轮流给十几个同学飙车,自己坐在副驾驶陪驾。不料途中奥迪R8以超过166公里/小时的速度狠狠撞上迎面而来的一辆帕萨特,奥迪车上两人和帕萨特车主均当场死亡。
) l5 U  k; i0 r, Q$ {2 R8 c/ V4 |; |2 T
这个故事告诉每一个豪车车主,“老婆与车,恕不外借”不是一句贴在车屁股上的玩笑话。面对那些新手、贪杯和易路怒的借车人,你还是婉拒为妙。老婆外借是绿了帽子的事,座驾外借红了爱车就太可怕了。
  H5 z1 E9 S% t5 U1 n
" m+ t/ V& l2 l9 h3 o3 v
领导司机:眼看前方,嘴巴闭上
7 N3 W+ u* k- O2 c. ^% ^: _
做机关领导的司机,首要准则就是“眼睛盯前方,不该看别看;嘴巴紧闭上,不该讲别讲”。领导的专职司机就像领导的贴身侍卫一样,领导的工作机密、私人秘密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逢年过节、升官上学之类的时间节点,少不了向领导家里送礼的人,领导答应了谁、拒绝了谁,明里暗里收了多少,作为老司机知道就好。

9 W' a+ R, D/ j! s
不该做的不能做,而该做的不能少:车灯要亮、喇叭要响,车里车外、一尘不染;领导一叫得随传随到,开车到点让领导少走。
% F6 O7 q; Q% T5 X$ e" m
最后,那些说你“不过一车夫”“没文化”“狐假虎威”之类的话,听过就算。虽然是事实,但管他呢,他们不过眼红你有机会与领导朝夕相对罢了。

: x' W7 n. }, X3 L# v- M! b2 S  j1 t9 `
7 k3 f! X& B+ f  R- E" o- L
大巴司机:随遇而安,倒头就睡
9 n/ S  o! }! t3 O6 h: `5 K
旅游大巴司机关系的是全车人的安全,却没有人关心他的睡眠。旅途中,全车唯有他没有资格往死里睡,又有多少人知道大巴司机前一夜在怎样的环境苟且地过了一晚?他们通常没有独立的房间,六七个大巴司机找个地方打通铺将就着睡,有的甚至在大巴行李厢里面铺开被子就睡了。
) e' I" M) z# \4 ?& P& v
臭气熏天和鼾声如雷的环境里,他们最重要的修养就是倒头就睡着,否则多少咖啡和红牛都打不起一路的精神。关于时间观念,对自己要严格,对乘客要宽容,毕竟他们才是上帝,他们有权投诉,你没有;面对路上左穿右插的小车也要忍,毕竟大巴上的几十条性命都在你手里。
5 \8 }6 M0 a/ Z4 o0 b
浙江大巴司机闭眼开车20秒酿车祸。
6 k* n3 C' k: `/ o& r& i9 P& z6 `: q
货车司机:尊重牛顿,不要超载
江湖传闻,大货车之所以不爱刹车,是因为刹不住,就算刹住,每一次刹停这台庞然大物的成本都要十几元。更有传闻说,拉钢筋的平板车司机更是不敢急刹车,他们宁愿狠狠地撞到前车上,也不希望惯性使钢筋如万箭一般从驾驶舱后背刺入。

/ ?7 f8 T$ x3 N, r+ a+ T! d
2017年才过了不到三个月,就发生了多起由刹不住的大货车、泥头车、平板车和槽罐车引发的惨烈追尾事故。大货车司机自我修养的第一条,就是不超载、不超速。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决定了驾驶如此大重量的物体高速运动,需要一个极大的外力才能使它静止。到那时才发现刹车是一件“臣妾做不到”的事,晚矣!

4 R' s% }6 A) {# _1 C
9 [3 S) y& i: c1 F5 M9 w7 O& g
专车司机:要高富帅和德智体

" G8 s* {6 v7 h
要做好专车司机,最重要的是要有钱。首先你要有大城市的户口,能买一台高排量的汽车,才有资格做专车司机。所以立志于做专车司机的你,不妨努力打拼,挣到了第一桶金以后再来从事这项高贵的职业。

3 [$ Y& S# z1 B; S% ?& p
成为一名专车司机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面对乘客要有极高的EQ,嘴角上扬热情接待;面对复杂的路线和专车司机资格考试,需要极高的IQ;面对一整天近十个小时的工作,需要极好的体力。没有拿过“三好学生”别轻易从事专车司机这份工作。
7 M% D) f0 s: S2 ]5 t7 z
& E% Z9 z' t4 `& s& |5 U
" }* Y3 C: P/ x: j' {
海外司机:中国经验,别带出国
中国老司机在国内开车可谓行云流水,谈笑间变道超车游刃有余。在中国,不紧跟前车常被视作太保守,旁边车道的车说塞就塞。可是这些中国老司机的驾驶哲学,一到了外国就尴尬了。

( R, Q# l0 c* k2 j
在澳大利亚,如果跟车太近,前车司机会从车窗“礼貌性”地竖起中指告诉你别靠太近。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交通规则。2016年8月,一辆中国人驾驶的SUV沿着美国93号公路自北向南行驶,在路口左转时没有按STOP路牌停车让行,直接撞上了对面方向高速行驶的大巴,SUV上四人无一生还。
5 F3 S' k" x2 _7 X  U
海外驾驶最重要的修养就是,别把“中国式驾驶陋习”推广到全世界,不要轻易尝试右舵左行海外自驾游。

/ R8 ?8 ~) K+ s0 @2 S) f7 c: K( w4 i
/ [% G" l) B2 v9 ^) Q) `
驾校教练:春风化雨,言传身教
+ I0 V2 l7 M( M* @
驾校教练从事的是高尚的教育事业,对学员尤其女学员要有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对换挡时过度紧张,以至于摸不到挡位杆反而摸到自己大腿这样的行为要理解和宽容。不时要给学员以正能量的鼓励,该喊“刹车”的时候绝不喊“加油”。遇到倒车入库打几十手方向盘都进不去的学员,尝试与他们合力把车抬进去,实在抬不动就言传身教,把毕生绝学倾囊相授。

" y  F1 S, @$ j6 x2 I0 }; C
不要说粗口,不要把昨晚和老婆吵架后的火气撒在学员身上,不要吃拿卡要。毕竟你现在已经是为人师表的教练,不再是以前那个开车拉货或开的士的司机。

' [2 F- N* Q0 d  |$ u

# @- r  U3 K9 ?* J5 C: e8 W7 f
伪老司机:感觉良好,害人害己
8 |! g' b5 n' f" z* {- I0 K: ?
在马路上,最危险的司机不是菜鸟司机,更不是老司机,而是那些有了一定驾龄,自认为已经是老司机的“伪老司机”。他们普遍驾驶历程达到5万公里左右,见识过马路上的很多场面,从没出过问题。最爱轻微超速和蛇形游走在塞车队伍中,喝点小酒只要没醉也敢开车。驾驶感觉良好,比新手更快到达目的地。
/ f( C4 ]8 V# K0 G% X0 c$ L
他们是路上最放得开的司机,脱去了新手的谨小慎微,却也没达到真正老司机那样的万无一失。这就是“伪老司机”最可怕的地方。
, d) m  G# K) G, L
要成为真正的老司机,还需谨记驾校教练的箴言:最厉害的司机不是一时开得最快的司机,而是开了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意外的司机。
1 }9 ]& E- _  T$ n6 R

  h" n# m. C6 p/ [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87期
/ |7 C1 V+ W, V) ]$ J

- e9 x# P! @+ P, q+ C; ^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6201-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