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从青楼头牌到世纪董竹君|传奇,她完美诠释:独立和优雅才是女人一世的体面! ...

[复制链接] 0
回复
4455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2-26 02:0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世俗的定义里,一个女人最大的成功大概是这样:家境优越,婚姻美满,丈夫忠诚,工作稳定,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而有一个女子正好和这种“成功”相反:

作者:爱酱   图文来源:爱奇旅

出生平凡,父亲拉黄包车,母亲靠帮富人洗碗度日;
被父母狠心卖到妓院,卖艺为生;
婚后遭遇家暴,毅然离婚,独自抚养四个子女;
创业失败,引资受骗,两次入狱;

但就是这样一手“烂牌”,她硬是靠自己打成王炸:


15岁从妓院脱身成为督军夫人;35岁离婚带子创办赫赫有名的上海锦江饭店;52岁受周恩来之邀家中设宴款待;年逾九十依然优雅动人,被尊称为“先生”。

她就是董竹君。


沦落风尘,为自己赎身夜奔情郎


董竹君13岁前的人生是平淡的,父母不是大富大贵,但勉强供得起自己读书,小小年纪的董竹君已经出落得楚楚动人,被称为“小西施”。

可13岁后全部都变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父亲一病不起,在走投无路之际,被狠心卖到青楼。

300个大洋就是董竹君全部的价值。

歌声婉转,长相清丽可人,董竹君很快成为青楼头牌,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不计其数,其中就包括夏之时。


夏之时高大英俊,早年曾在日本留学,24岁便担任了副都督兼蜀军总司令。年少有为足以满足情窦初开少女的所有幻想。

夏之时想帮董竹君赎身,以他的财力和能力并非难事。但董竹君并未被爱情冲昏头脑,她要自己跳出火坑。


如果自己被夏之时赎买出去,那么自己终将是他的附属品,董竹君要的是自由,她更要的是能够平等地和夏之时肩并肩踩在这片土地上。

除此之外,她还提出三个条件:

第一,明媒正娶,绝不做小老婆;
第二,送她到日本读书;
第三,成家之后,男主外女主内。

纵然当时已沦落风尘,依然通身没有一点浮华的烟火气,骨子里透着清高和倔强,这就是董竹君。

1914年,董竹君趁乱逃离了妓院,她褪下一身华服,只换上最简单的素衣,所有金银珠宝全留在妓院。

干干净净地来,也要干干净净地离开。

同年春末,董竹君和27岁的夏之时在一个洋行举行婚礼。从青楼女子到督军夫人,她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逆转。

那一年,她才15岁。



读书交际,青楼女子成督军夫人


新婚燕尔总是甜蜜的,一方是清丽脱俗的少女,一方是雄姿英发的司令,两人站在一起就美好得挪不开眼。

夏之时还遵守了当初的承诺,送她去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念书,让她和朋友们交际应酬。

原本强大的男人送女人上学堂学交际,他们本来只是想让她们成为更合格的壁花,却没想到原来她们也开始有了独立的灵魂。
左一为董竹君

董竹君本就不是依附在乔木上的菟丝花,宴会上那些达官贵人有意无意的嘲讽她青楼女子身份时,她就暗暗发誓要让他们看到全新的自己。

她白天上课,夜晚也忙着读书,年少浪费的时光她要一点一点拾回来。

后来有了孩子,她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小小年纪就想办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除此之外,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插花栽树,培养美感,装修布置……当年娇弱的女子已经开始成为格局开阔的女人。

逃离家暴,独自抚养四个子女
可爱情里最可怕的两个人成长不同步。

她,美人没有迟暮;他,英雄却末路了。

夏之时本就大男子主义,时时干涉董竹君的行踪,有一次夏之时要回四川,临行前给了董竹君一把枪,叫她防贼。若是做了对不起他的事,则用它自杀。

后来夏之时跟错了人,被解除了军职。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一蹶不振,染上了吸鸦片的恶习,还嫌弃董竹君只给他生女儿。


动辄打骂,暗无天日的家暴让董竹君感到窒息,此情应是长相守,你若无情我便休。

面对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董竹君提出了离婚。这是她第二次为自由和独立逃脱。这次逃脱,轰动了整个成都。

夏之时也曾苦苦挽回,可当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苦,也就没那么想和谁在一起了

董竹君撇下一纸离婚协议,挺直腰背,目光笃定地向前走去。这个骄傲的姿势,从始至终。



逃离家暴,独自抚养四个子女


离婚带四个孩子,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不会太好过,更何况是战乱时期。

在走投无路之际,董竹君想起离别前夏之时的一句嘲讽:
如果你能养活4个女儿,我的手掌心给你煎鱼吃。
一个人一无所有时,那么她将无所畏惧。

董竹君遇到了李嵩高,这个拥有过人的胆色和英勇的奇女子令他深深震撼,他向董竹君伸出了点石成金的援手。

董竹君拿着借来的2000块钱,决定背水一战,开办了锦江饭店。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属于董竹君的辉煌,终于到了。

锦江火了,火得一塌糊涂,卓别林曾在这里品尝了香酥鸭子,连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都是它的座上宾。


有人说,董竹君太幸运了,年少时遇到夏之时,摆脱了束缚,开阔了格局;潦倒时遇到了李嵩高,从泥泞中东山再起。

可有时幸运何尝不是一种能力,如果自己都不努力,就算别人伸出援手想拉一把,都不知道这人手在哪。

在饭店的布置上,董竹君煞费苦心。红木雕刻的宫灯、张大千丛竹画、郎静山摄影、郭沫若书法,处处透露出“讲究”的别致。


身陷囹圄,也要保持最后的体面


而这种讲究一直贯穿董竹君的一生。

在特殊的岁月,董竹君曾两次入狱,恶劣的环境没有使她变得随便与敷衍,她依然优雅而从容。


不能外出,就每天沿监狱内壁小跑几圈;
送来的饭菜通常已经冷冰冰,就在脑海里想象美食再慢慢吞咽;
狱中枯燥得令人抓狂,把香皂放在枕头底下,细细品嗅,假装自己在花园里悠然散步。

这种坚持对董竹君来说,是不向苦难屈服的一副傲骨,更是她“向美而生、向上而活”的精神信仰。





人们总是说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成就一个人的气质。他们忘了,还有吃过的苦。

在非人的苦难下,董竹君活到了97岁,阳光打下,那经历了无数沧桑的脸庞尽是优雅动人。

独自抚养的四个女儿也是各有出息:

长女夏国琼、二女夏国琇到美国学习钢琴和声乐;
三女夏国瑛在纽约学习电影技术,回国后创建了八一电影制片厂;

小女夏国璋从圣约翰大学毕业之后,也到了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岁月欠她的,最终温柔归还。

董竹君的一生波澜壮阔,从青楼女子到督军夫人再到商业大亨,她也曾在爱情里栽过跟头,但她清楚爱情没有了,生活还在。

一生坦坦荡荡,竭尽全力地活着。在幸福面前保持独立,在苦难面前勿失体面。

我想,这句话是对她人生最好的注解。

编辑:瑜小伽


瑜伽也可以生动有趣,
把我分享给你身边所有不甘于平凡的人
是另一种对我的鼓励。



戳「阅读原文」进入购买专区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404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