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人物特写] 视频 | 在哈佛设立个人奖学金,帮助更多孩子去国外读书,她觉得最好的妈妈是让孩子骄 ...

[复制链接] 0
回复
5608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2-16 0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片花 03:49   请观看文中全片


曾敏敏

敏敏老师身上自带光芒,好像在她身边你都可以增加能量。

她经常大笑,说话时的声调也很欢快。


你问她怎么能上哈佛呢,她说她觉得哈佛不是一个目标,而是每天做到自己范围内的最好才是目标,她给自己设置的参照物中包括小时侯的同桌和大学时的学生会主席。

当每个小目标都做到最好的时候,被哈佛录取,或者被其他机会选择就是水到渠成。


如何做到一边创业还一边生了两个娃呢?

首先当然是够拼,她在香港医院刚刚生完宝宝就在产床上回复邮件了。

还有就是提高效率:

1)她有一个每天必须完成的to do list;
2)在to do list中,她还有一个优先完成排序;
3)把家安在离办公室非常近的地方,减少通勤时间成本。


我想我们并不是在说成功,而是在说:这盛世如你所愿,假如你希望更优秀。

当然也可以更可爱。敏敏在微信说她买了一款春装,臭美了半天准备拍个自拍。却发现,原来她一直都穿反了......





遇言·不止原创视频
▲曾敏敏演讲全片▲
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曾敏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名女性创业者。本科毕业后我去了美国哈佛大学,在那里读了个硕士,还写过两本书。一本叫《哈佛札记》,另外一本叫《十年-一个哈佛女孩的故事》。

哈佛毕业后我在世界上许多地方工作折腾了好几年,包括美国、北京、深圳、新加坡、瑞士,后来在香港做金融做了两年决定创业,从2009年到现在,一创业便是7年。


现在许多人谈起我的时候,其实他们最佩服我的一点,并不是我读过哈佛,不是我的公司做的比别人强,而是,这个女人,居然一边创业,一边还生了两个娃。

今天我在这里,其实不打算讲太多感悟和道理,我只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我在怀我们家老大PAYSON的时候,当时是2010年,我刚刚开始创业第二年,当时公司只有三个人,包括我。

怀孕的时候非常纠结,一个是因为第一次怀孕,反应很大,非常不舒服。二个就是因为这些各种不舒服,已经严重地影响了我的正常工作,特别是在公司初创期,自己就是唯一的主力。

但更麻烦的是,那时候公司的知名度其实就是我个人的知名度,所以客户其实都是因为我来的,而我又怀孕了,当时基本没有人相信我能够在生完孩子后继续工作。


说起来有个笑话,一个认识我的家长,本来是打算找我做申请的,后来听说我怀孕了,来找我的时候,怀孕的时候人不是会感觉很热么,加上是夏天,我挺着大肚子汗流浃背地给他分析了一大通如何制定申请策略,结果对方听完后,看了看我,留下了两罐燕窝,说,你好好养身体,就再也没来找我了。

这种客户的不信任让我非常失落,加上怀孕的各种反应,我当时一点都没有体会到马上要当妈妈的喜悦。我甚至很担心,要是孩子出生后,更加占用我的时间和我的精力,那我怎么办?


我曾经有个学霸女同学,本科进了北大,然后在美国读了个博士,我曾想,如果世上要是只剩下一个女强人,那一定是她。

可是后来她在美国结了婚,生了一个娃,又生了一个娃后,就再也不提事业两个字了。无论是微博、微信、FACEBOOK,永远都是两个孩子的衣食住行。

我身边有太多和她一样的女性朋友,一旦有了孩子,孩子就是生活的全部重心,所以我非常担心,我的生活,我的事业,都要随着这个新生命的诞生而结束了。


这是第一个故事,但它没有结束。在继续故事的下半场前,我想先给大家讲第二个故事。

我当年在香港做金融的时候,被派到新加坡培训工作了一段时间,那会我们是一组人,里面的同事有来自香港的,台湾的,新加坡的,还有瑞士的。

其中有一个男同事,叫MENGKEET,是一个新加坡人。

我们同事里,豪门二代特别多,这个首富那个首富的孩子挺多的,有一位印尼的同事,每天开一部不同的兰博基尼超级跑车上班。

在同事中MENGKEET一点都不起眼,虽然他毕业于沃顿商学院,但是无论是他的穿着还是他的出行,根本都看不到牌子。而且他虽然是新加坡人,却从来不开车,和我们一起坐公司的班车同进同出。

▲敏敏曾经在香港工作的地方

培训到一半时间的时候,有一天,他给大家发出了一个邀请,请所有同事,30多位一起,到他们家吃晚饭。那天晚上,到他们家的时候,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辈子我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豪宅。

举几个例子:他家里的其中一个游泳池,应该和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里的泳池也差不多了。地上随随便便一个大概1平米的小地毯,就价值好几十万新加坡币。其中的一个饭桌,不仅是玉石雕的,一问,这是当年郑和下西洋时给带过来的古董。

然后我才知道,原来我这位MENGKEET同事,他的爸爸,掌管了新加坡的电网,而且家族产业极其广泛,是东南亚一个著名的富豪。

但他的爸爸妈妈也非常非常低调,妈妈开了30年的车,还是一辆看起来很普通的丰田。

家里没有一部电视,因为孩子们小时候,一家人都在饭后静静的坐一起,念圣经,读书,分享。


MENGKEET从沃顿毕业,他的妹妹,刚从剑桥大学毕业回来,正在使劲地自己四处投简历,希望当一名记者。他还有一个哥哥,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

后来我知道,他哥哥是个盲人。家里为此看了无数的医生,最后宣判的结果就是,无药可治,而且最适合他的职业,就是盲人按摩师,或者让家里给养起来。但结果呢?哥哥最后不仅成就了自己,成为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还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我忍不住问MENGKEET,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家三个兄妹都这么出色呢?

他告诉我,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教过三兄妹什么,他们只是默默地用行动去告诉大家应该做什么。

母亲的坚持工作,父亲的拼搏,全家人对于精神而不是物质的追求,都在不断的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哥哥,妹妹和自己。

▲遇言不止创始人席越和敏敏的合影

那个夜晚,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不是见识了世界上少有的豪宅,也不是领略了满屋子的古董和宝贝,而是明白到了精神的力量,对于一个人的成长的影响,竟是如此巨大,特别是来自父母。

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二个故事。

在怀孕初期的不适过去后,我渐渐适应了怀孕这个过程。在一个晚上,我如往常一样进行散步运动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我的MENGKEET同事和他的爸爸妈妈,还有许许多多中国的爸爸妈妈。

对于大部分中国父母而言,我们一辈子就是为了孩子而活着,每个家长都希望将来以自己的孩子而自豪,所以不惜牺牲自我,去换取孩子的成就。

我忍不住想,如果每一代人都这样,那我们又如何让我们的父母为我们而骄傲呢?父母的牺牲就会带来最好的教育吗?

所以在那个夜晚,我彻底想明白了自己的未来,我要当个好妈妈,我也要当个好的创业者,我希望用努力的精神,去影响孩子的成长,让自己成为他的榜样。


2010年底,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直到进产房前那一刻,我仍然在查收工作邮件。

我是在香港生的孩子,我在的医院每个病床还配了台电脑,所以麻醉过后,我可以稍微起身的时候,就开始收发工作邮件了。

那一年,美国有一所著名的寄宿学校叫St.Alban’s,他们只从中国大陆录取了一个学生,而他,是我的学生;2014年,我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这一年,美国前五十的寄宿中学录取的中国学生里,我们已经占据了30%的份额。

同时,新的公司新足迹也开始了运行,我还在哈佛大学成立了本科奖学金,去帮助更多的亚洲学生。


因为设立了这个奖学金,哈佛大学给我寄来了许多的纪念品,但我唯一能记住的,是他们寄来的一封感谢函里的一句话。

这句话是这么写的:这个奖学金,将使得那些因为经济无法继续学业的年轻人得以完成学业,并在他们离开哈佛的时候做好准备,去改变这个世界。

我没有因为怀孕而中断一天的工作,相反,我的事业越做越好。

不仅如此,我还坚持运动,虽然不能和朋友圈里晒个10公里全马半马的朋友们相比,但我起码做到了一周坚持运动3-5次,还请了私人教练帮我提升肌肉力量。

因为我希望孩子眼里的自己,是美丽的,健康的。


而在工作和锻炼之余,我也很努力地去做一个好妈妈。

我一直在坚持写的育儿日记,先是记录老大的成长,现在是记录两个孩子的生活,已经写到第100篇了。

儿子现在正是有很多好玩的话语的时候,所以我记录了每一段和他有意思的对话,并且做成了漫画集。

我还在Instagram上偷偷地设立了一个私人账号,只用来放闺女和儿子的照片,配图说话,记录他们的成长。

虽然很忙,但是我一定会积极地去计划家庭的旅行,带上孩子,去看这个世界,去思考去感受一切新奇好玩的事情。


儿子虽然还有许多的缺点,但是在我的眼里,他正直善良聪明,而且在我问他,你将来要去哪里读书啊?他会说,我要去妈妈的学校!然后我问,那是哪一所呢?他说,我忘了。

虽然孩子根本不知道哈佛是什么,但是他知道妈妈很棒,我觉得就够了。

现在孩子们还小,等他们都上了小学后,我的挑战会更大,因为那时候不仅仅是要引导他们思考,还要教他们学会做人。

我知道自己和许多的妈妈相比,做的实在太少太少了,但我会一直去努力,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勤奋,乐观,坚强去影响我的两个孩子,让他们变得勤奋,乐观,坚强,追求精神上的满足而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

我希望这个一直努力在让自己变得稍微优秀一点的妈妈,能够成为他们的榜样。


我的第一个故事讲完了,其实这个故事就是我的人生,它还没有结束,还需要我更多的付出和努力。

今天我在这里,分享我的人生,是希望告诉大家,做最好的父母,其实就是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孩子将来就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用自己的精神去带动孩子,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做一个让孩子骄傲的妈妈,那么他一定就能成为让我们骄傲的孩子。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图片均由曾敏敏提供和遇言·不止原创

-END-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3445-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