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加国纵横] 中国留学生名牌大学毕业,不做老师做校巴司机!话又说回来了,加拿大校巴也不是人人能 ...

[复制链接] 0
回复
2851
查看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7-1-27 03: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驾驶校巴已七年多的Anthony,每天风雨不改接送学童上学,从不误时、误点,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孩子们就会在车上乖乖就坐,是孩子们尊敬的司机叔叔。


驾驶校巴已七年多的Anthony,每天风雨不改接送学童上学,从不误时、误点,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孩子们就会在车上乖乖就坐,是孩子们尊敬的司机叔叔。

职业180度转变

早在1984年,Anthony从渥太华大学毕业回港后,即投身教育界。2004年初,以专业移民申请,同年8月获批,叁年后带同妻子、两名子女移民多伦多。

Anthony回想当年的决定,说:"我们夫妇俩都是教师,知道香港的教育制度不适合孩子,申请分数也达到移民要求,于是萌生移民的念头。"

Anthony感谢神为他们开路,在最适切的时间把他们一家带到多伦多,让孩子的身、心、灵,有自由的发展空间

2008年5月,Anthony加入校巴司机行列。


安全第一的校巴司机叔叔Anthony Pang

也许别人认为,以他的学历、教学经验,大可做其他更能发挥所长的工作;不过,他选择了这个行业。

Anthony认为:"在香港时,常常要把工作带回家,精神压力很大,现在下了班,就是自己的时间,人轻松得多。当时,看到报上招聘校巴司机广告,考虑到工作时间能配合到我照顾孩子的安排。既可接送他们参加其他课外活动,又可送午餐到学校给他们。"

严格要求更专业

当校巴司机的基本要求并不多,工作时间不长,适合煺休人士或家庭妇女。

Anthony指出:"申请人毋须具备相关经验,但必须领有G牌,反而最重要的是,有良好驾驶记录(没有超速、被扣分、违规等记录)。一经初步录取后,公司就会提供为期3-4星期、每天6小时的培训课程。"

"负责教授的导师(trainer),都是有丰富经验的前校巴司机,部分更获取考官(examiner)牌照。在课程完毕后,便需要接受笔试及路面的评估,合格后才会被正式录取、分派工作。"

当年,Anthony同样经过上述程序,顺利考取B牌照,之后便开始投入工作,每天风雨不改,准确无误地接送学童平安往返。



完全改掉了开车的坏习惯

校巴比一般的汽车长、车身较高,因此司机需要学习有关的知识,确保行车时的安全。

肩负车上四十多名学童的安全使命,Anthony时刻提醒自己,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能稍有差池。因此,校巴司机必须摒除平日的驾驶陋习。

诸如在"停车"标志(stop sign)前,必须完全停下来(full stop),绝对不能作滚动式停车(rolling stop)。

考获B牌的准校巴司机,会被分派行走某些校区专线,负责接载学童往返。除要准时到达指定的接载点外,还有一个"行规"--不能倒车(back up)。

Anthony解释:"校巴的设置和一般车辆不同,左右两旁每边置有两块镜片,一块是平面镜、另一块是突镜,可以看清楚车头、车身及车尾部分,车内也有一般的倒后镜,而在车头最前方,两边都设置了一个特别的穿越视镜(cross over mirror),即使有学童在车前经过,也能看得到。"

纵使校巴后方有玻璃门,但很多时会因天气或其他塬因,令视野受阻,所以绝不能倒车,如遇上突发又必须的情况,司机先要请示总部,得到批准后,才可以在有成人协助和指示下,把车辆倒后。

现在,一般校巴都没有安全带设备,但座位都有软垫和较高的椅背,只要学童在行车时,乖乖地坐好,不站立,都会很安全。

难忘工作苦与乐



对有意投身这一行的朋友,Anthony忠告:"新入行的司机,也许未能即时获派专线负责,或要在其他司机放假或生病时,先做'替工'。由于不是固定的路线,又怕误点,不少人就因承受不了等待工作,以及编制行车路线的压力,而辞职不干。其实,只要耐心熬过这一关,慢慢会享受这工作的乐趣。"

每天接送学童,司机叔叔跟孩子自然建立一份微妙的感情。

Anthony分享:"大部分孩子都很听话、知道规则,但毕竟是孩子,难免有时会谈话过分兴奋,手舞足蹈,甚或站立起来;通常只要我以手势示意,他们很快便返回座位。"

这服从的背后,是孩子们对"司机叔叔"的尊敬,所以乐于听命。

爱心多行一里路

校巴有十分严谨的监察系统,对每一个停车点、停车和开车时间都有记录,以确保学童可以准时返回学校。

Anthony一向不误时、不误点,除了一次例外,他忆述:"那时是冬天,地上积满雪,迎面有一名怀有身孕的家长,正赶着到下车点接孩子,看着她半跑半走的、险象环生。我心有不忍,于是,把车驶前一个路口,好让她少走一段路,反正都在行车路线之中。"

然而,这个"额外"的一站,公司也记录在案,需要Anthony作出解释,也因而受到"训示"。

Anthony明白公司的立场,不能随意作改动,他当时只是不希望怀孕的家长发生意外,当然这是他唯一的"例外"事件。后来,那名家长特意把初生婴儿抱来给他看,以示谢意。

两地孩子之间的差异

分别在香港和加拿大,Anthony的工作都离不开学童,他感慨地说:"每天接载孩子们上学、放学,发觉他们都是一班开心快乐的小朋友,见面时总像'开笼雀'般吱吱叫;和我在香港见到的愁眉苦脸、背着书包挤公车的孩子很不一样,他们的沉重、压力都一一写在脸上,叫人看了心痛。"

他接着说:"这里的孩子们很纯真,学期结束时,他们会因为短暂的分离而感不舍,有些更会在分别时哭起来,也会在新学期开始时开心相拥,这些感情流露、关系的建立,对香港的孩童来说,绝对是奢侈品。"

Anthony很享受现时的工作,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有时教会、学校、公司举办活动,需要租用巴士,公司也会安排及分派额外的工作。

其实,Anthony除了是专业校巴司机外,更是《号角月报》的半职同工,负责统筹聆听版工作,更要协调报纸的派送。在事奉和工作岗位上,都是一位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内容自《加拿大号角月报》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186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