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心路独舞] 留学故事系列:人生不过是一场俗世薄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4 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bd46df0ec5a919c2a1f759d2696dd1a.jpg
俗世薄欢
旅美的校友多不是基督徒,于是趁圣诞假期约了一起去航海旅游。囿于很多现实的责任,我无法前行,只有静坐在深山的一偶,无奈地对着电脑,看着朋友们兴高采烈地在坛子里讨论着各种细节。

季节虽已是初冬,午后的阳光却仍然很好。信步走到凉台,凭栏远眺,这异国的远山近水,便带上了些故人的气息,席卷而来。大学时的某个元旦,恰逢农历十五,同系的几个朋友突起念头,想去看看隆冬里的卢沟晓月,于是,不由分说地跳上了自行车,顶着凛冽的寒风,一路向南。途中,突然下起了小雪,细小的雪花随风起伏,漫天飞舞,煞是好看。天冷得刺骨,但我们年轻的心,却沉浸在热切的奔赴之中,一路上笑语喧哗,快乐追逐着雪花,散落在繁华都市的罅隙里。

彼时,恰风华正茂,各人虽有着各人的悲喜和烦恼,却有着一样的冲劲和执拗,喜欢什么,便是揪心裂肺的迷恋;爱上什么,便是放不下的江湖;让如今的日子,看起来更像是一篇平铺直叙的散文,少了许多可圈可点的细节。而只有在翻阅往事的时候,才会倏然发现,这尘世的日子,如水般静静流过,那些汹涌而来、或迅疾逃离的,在回忆中,居然是生命里曾经走过的最美时光。

这个落叶已经枯萎的季节,空气里飘浮着一种离落,恍惚流年。遥想昔时情怀,“左手家国天下,右手儿女柔情,白马轻裘,翩翩少年”,总是不断地在心底编纂着情节,懵想际遇中抬头的惊眸、磷石擦碰的火花、和寂寞时光里刹那指尖轻触的温暖。而每一场的花事,哪怕开到荼蘼,最后都是躲不过的西风独自凉,而逃不开的,终究还是红尘的温暖,于是,曾经的年少痴狂,成了今天的老成持重;曾经飞扬的青春,成了今天平静的日子;曾经脱凡超俗的爱情,成了今天柴米油盐的俗世薄欢。所谓的深刻,不过是一种对往事的恋恋不舍罢了;而所谓的江湖,却是一地的碎片。飞扬的指下,再也敲不出离尘的美,只能在俗世的薄欢里,淡淡地抒写。

倦了与心灵苦闷的较量,于是牵着丫丫柔嫩的手出门,一步步走进初冬的萧瑟里。瞬间,感觉时光点滴慢溯,岁月在掌心暗香缕缕。冬天的山林,原始静谧,意象简约,没有了鼓噪的虫儿,也少了枝蔓的牵扯,恰是心灵休憩的最好去处。远了的是红尘的喧嚣,淡了的是追逐的失落,剩下的,只有俗世的烟火和平平常常的日子,让一些浅显的欢喜,开始复苏、堆积。

低下头,捉住丫丫的视线,那眼中的巧笑倩兮,顿时将周遭的风景点墨成香,世界的安静,瞬间归属到了掌心握住的这份真实。《菜根谭》中的几句话跟着涌到了脑际:“人情反复,世路崎岖;行不去处,须知退一步之法;行得去处,务加让三分之功。”流光飞舞间,我看清了命运纹路里潜藏的玄机,若说人生的开始是一种巧合,人生的最后便是无边的苍穹。此生是一场修行的机缘,伤害可以泅渡,寂寞可以转身,而俗世的清欢,释然后的淳喜,便是所谓的世道人心,自在心间吧。

抬头,猛然发现,晚霞已尽将远处的天边洇染,那炽烈的红晕,透过空中交织的树叉,在视线中被切割成了不同的图案,灵动美妙。惊叹之间,顿悟:总以为远方风景无限,岂知真正的风景就在身边。生命的升腾与慈悲是经年经世后的禅悟,意外的,我却以路人的心态,看透了风景。

而只要这俗世的薄欢未央,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这样不动声色地,一直走下去。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40176-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