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标签看更多好帖
开启左侧

深情岁月:陈九《石山山》朗诵 江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9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涨姿势了 于 2016-11-10 06:03 编辑 9 ]* i; G0 x3 R, l" n! n

$ M- q. M& t/ M" d5 f( ~
多彩美文  专业诵读
精良制作  精彩呈现
0 ^2 V1 b) H. b  S0 b# e
0?wx_fmt=jpeg.jpg
# A" n  g8 @; U; J
铁狮子胡同一号的大门(作者提供)
2 V! d( Y8 H  S
◆ ◆

; k7 N3 s' N# c$ Q# _
﹣点击下方音频收听节目﹣

6 n2 h' O7 Y* [0 \& z/ i4 L! }
$ y0 k* v; Q" X' O- x' Y
) W3 n: l* t; U4 Z& z  G
石山山
作者:陈九

- g; n0 F3 k! m

(美文节选)

# ~2 y0 L6 r' i8 K4 A

都说北京的魅力在秋天。当金风四起,黄黄的槐树叶在蓝天里飘……这时总会情不自禁想起很多往事,特别是一个小学同学,他叫石山山。


* M- A5 F2 O6 l5 P2 C( L

北京东城的府学胡同小学过去是个衙门,著名抗金英雄文天祥就曾被关押在这里。

# P+ g, T& U1 G% N0 J; i

0?wx_fmt=jpeg.jpg


% U0 K" b: u+ N/ u$ [今天的府学胡同小学大门(作者提供)

- o$ _; v0 G8 W

院子里有棵朝南斜着长的老槐树,据说为文天祥当年亲手所植。那时不懂事,总沿着树干往上走,走到最高处……谁知上去容易下来难,而且下来时往往是在老师或工友们的呵斥下。这时,一双手抱住我,把我抱了下来。

2 L7 s7 u# f. g9 q* i
0?wx_fmt=jpeg.jpg
3 R4 r- T& l0 b% [0 J
当年的南向槐,已不存(作者提供)
% f% Q9 H- N4 c9 C

你叫石山山?

嗯。


  O+ f' L5 t) k0 Y2 }* ?

石山山看上去大我几岁,他在我们班个头最高。他不爱说话,老师叫他总要喊两次才答应。那年入秋,北京格外湿润凉爽,我们这帮秃小子仍穿着短裤上学,站队时是青一色的“麻杆儿腿”,瘦瘦的。不过也有例外,光是看腿,瘦瘦瘦,咣,一下冒出一双胖腿来……没错,一准是石山山。我对他说,石山山,咱玩骑马打仗吧,你个儿大,你背我。他也不说话,往地上一蹲。我俩打遍天下无敌手。这个石山山也怪,班里的打架大王那仁清,祖上是王爷,也想让他背,他就是不答应。

0?wx_fmt=jpeg.jpg

, J" ?. N' ^$ s$ `4 b! ]! F1 ^: ], y

" a* N' ~( B# b8 E

铁狮子胡同一号内景(作者提供)

' E4 ^" l$ G) C* ^) h6 N

石山山不怕愣头愣脑的那仁清,却对班长段桂玲退避三舍……一个深秋傍晚,天已大凉。放学时天也暗下来。打铃的伯伯一摇铃铛,大家就往外跑。这时不知谁撞了石山山一下,他往后一闪不小心撞倒了少先队旗。队旗一角掉到脏水桶里,正好被段桂玲撞见:


9 t8 H7 W, q$ c0 b9 m

石山山,你这个右派子弟,你对队旗什么态度?

不是我,是…

还赖,我亲眼看你撞的。

……

& s, D8 M( c8 j% s$ V

只见石山山坐在地上哭泣,一手紧握旗杆,另一只手不断地把被弄脏的旗角往自己身上抹,想把脏东西擦掉。我一把搂住他,看他的抽泣像潮水似地一波又一波……。回家路上我问别人,什么是右派?大家说了半天也没说清。不过同学们都说段桂玲就会训人,真讨厌。还有人说,她家……那个院子原来住过一个大坏蛋。

& Y: {- ~, e4 A3 B4 Q% U4 ~

你说的那个坏蛋叫什么?

好像是段什么瑞。

段什么瑞?也姓段,别是段桂玲她爸。

弄不好是她爷爷。

对,下次她再骂石山山,咱就骂她是段什么瑞的孙女。

段什么瑞呢?你丫真笨,连名字也闹不清?

0?wx_fmt=jpeg.jpg
0 Q) O/ D* d0 ?6 M) k. J
当年的段祺瑞执政府(作者提供)
) F+ O4 Z5 ^+ F7 M- n$ k  @

三月天孩子脸,刚才还好好的,一会儿就闹翻了。有一回交作业,我发现两道题忘了答,连忙找石山山,让他给我答案抄抄。他也不知来那门子劲,就是不让抄,急的我呀,最后不知怎么冒出一句:你这个右派子弟。说完就后悔了……石山山没看我,他两眼不动,就这么朝前望着,脸红到脖子,一股厚厚的泪水从眼角流下来,落在我手背上……

3 u3 K. J. e4 l  b& D6 S$ w. P4 _

石山山没再跟我说话,骑马打仗他也躲得远远的。我总期待跟他和好,经常用目光试着与他交流,下学时故意走在他后面,可他都熟视无睹。石山山住在我家隔壁的院子。后来才知道那个院子最早是吴三桂为陈圆圆盖的宅子。以后落到一个黄姓南洋商人手里……1925年孙中山北上再造共和就住在这个院子,最后也死在这里。著名的总理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 r+ v* G# q/ X. b
0?wx_fmt=jpeg.jpg

, ]+ g: z1 y8 o" d" a石山山家大门,当年孙中山病逝于此(作者提供)! N4 Y- i- }1 t1 d/ e

这个院子靠近我家院子墙边有棵大枣树;上面的枣又大又甜……可它离墙有些远,非得从墙头拼命一跃才能够到,弄不好就掉下去!那是个初秋之夜……我和几个同伴望着它发呆。我想起石山山,心里好不是滋味。一个小子激我:你要是能上去你就是我爸。不知怎的,我猛地站起来蹿上墙,卯足劲往前一扑,抓都抓着了,可脚下没勾住,晃了几下,咚一声掉下去。等我爬起来,只见黑压压的人群和无数愤怒的眼睛落在我身上。

) o/ u6 i, S$ c

人群里骂声四起,打死他,绑起来送民警那去!我心想完了……正当绝望之际,一个力挫群雄却仍显稚嫩的声音突然从人群中吼出来,住手,不许动他。他是我同学,放了他!石山山?是石山山。只见人群闪开,月光下石山山走向我。他一把拉住我的胳膊,拽起我就往外走。他的手很用力,好像生怕我会被别人抓回去。走到大门口,他说,快回家吧。说完往我手里塞了个纸包,转身关上大门。我打开纸包,是几个枣。那晚的月亮好大,静静照着空旷的张自忠路。

* \( J1 x# W: H7 y7 k

0?wx_fmt=jpeg.jpg

, v1 U, Y9 z! I7 P
如今的张自忠路

  r4 {5 D2 p% @& M- m/ ]

第二天上学,我红着脸朝石山山微笑,他也用微笑回答我。我告诉他枣子真甜,他笑笑,还是一张憨厚的脸,柔和地说话,当然,又开始了新一轮骑马打仗。

8 v7 ^+ h4 c  _4 [+ W; A

日子就这么过着,秋霜起了,金黄的槐树叶落下来……。我们觉不出在长大,可裤子短了。我们已转成上午班。清早上学时可以闻到新鲜空气伴着生炉子的烟味儿,诗一般在胡同里回荡。
+ |, L; N& l/ p1 ^' }' m: q7 [

2 s6 X3 B; O  c7 Y

可石山山今天怎么没上学呢?……第二天没有他;第三天,第四天,还是没石山山的影子。我忍不住问老师,石山山呢?老师在判卷子,没抬头说,他家搬走了。我脑子轰地一下,泪水夺眶而出。旁边同学问,你怎么哭了?我再也忍不住,哇地一声哭出来。拼命哭,尽情地哭,哭得什么也听不见看不到。


% l$ G! i( x0 l9 ]' ^3 |( b

石山山不见了。后来我做过一个梦:我俩一块儿上学,走着走着,他说要回家给我摘几个枣,让我在那儿等他。我就这么等着,一步不动。秋晌的日头挂在胡同口的老槐树上,炊烟像雾一样轻轻挥散。


  v" ]: \# {+ R4 v' a
0?wx_fmt=jpeg.jpg
6 P' \0 H: A3 [3 K$ Z& w' X
- W2 \$ y% G1 ]

◆ ◆ ◆
作  者% ~0 e8 H4 @. M. p# P0 g
0?wx_fmt=png.jpg

# W) M; {4 V. h2 D0 r& _
陈    九

: b2 N: W- `8 x5 v9 [+ d

旅美华裔作家,美国《侨报》专栏主笔,居纽约。《小说月报》百花奖,《长江文艺》完美文学奖得主,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文和日文,并收藏于耶鲁大学图书馆,纽约皇后图书馆等主流图书馆系统,被誉为“海外华文实力派作家”。! l, l7 L9 \) k2 k1 J: X* m

( O% D( t1 y* ~( D

% \2 x+ f9 m- h1 z2 [; j: Z  K
朗 诵 者
  f9 e. b) W' m+ B
0?wx_fmt=png.jpg

) d( W7 @/ a/ M( _  E& S
江    川
9 [2 h1 G0 b, [7 v6 R* i

江川,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主持人,主任播音员曾主持多档不同类型节目。播音作品多次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3 q$ t* G- N5 @


* t& P$ f1 j( _. h' O. @# a" ?7 C: }: e  G; u2 N5 F' z7 R

2 b( a2 A# Z4 j9 U! y
美文美声    声音盛宴
[ 微信号:meiwenmeisheng ]
640?wx_fmt=jpeg.jpg

. O5 T* d& E7 ~, L' N9 T7 g$ t
  Y5 p& z/ d( N4 L7 s( V+ I

文章来源: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5OTE3NTU5MA==&mid=2649013871&idx=1&sn=e64c6ce161e4cd3e68ab7e5152317588&chksm=f48a85a6c3fd0cb0aef52b09d98c2e0c72bfc027fc776ce904fe3bb555f9851beb4ec7f3f577&scene=0#wechat_redirect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35413-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