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北美生活网 首页 互联 专栏 如烟 查看内容

有人看到浪漫,有人看到炼狱,有人看到欲望在纠缠

2016-1-3 23:01| 发布者: 如烟| 查看: 215| 评论: 0

摘要: ► 陶冶(图左)和段妮(图右)是一对夫妻,2005年在上海金星舞团相识,通过舞蹈天天在一起,建立了感情。在一次演出结束后,陶冶返场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突然将段妮抱住,跪地求婚。全场观众起立尖叫,女主角段 ...



陶冶(图左)和段妮(图右)是一对夫妻,2005年在上海金星舞团相识,通过舞蹈天天在一起,建立了感情。在一次演出结束后,陶冶返场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戒指,突然将段妮抱住,跪地求婚。全场观众起立尖叫,女主角段妮也感动得泪流满面。

2008年3月,陶冶和现陶身体剧场另外一名核心成员王好从北京现代舞团离开,然后独立;8月,段妮从纽约回到北京,加入他们,三个人正式开始了“陶身体剧场”。自成立以来,陶身体剧场已经在世界各大重要艺术节和剧院演出过,成为目前国际上最红的中国现代舞团。

在国外演了六七年后,陶身体也越来越想回到国内。2015年底,在结束世界十八站巡回演出后,陶身体剧场回到了北京,开始招募更多的年轻舞者,也为他们未来更多在国内的发展作准备。



陶身体的作品以纯粹的数字命名,从最早《重3》,《2》到舞团拓展时期的《4》、《5》,再到直线三部曲《6》、《7》、《8》,数字的更替,累积,也呈现出他们创作生长、成长的一个过程。



因为没有任何扶持,陶身体最早的排练厅在北京郊区快到河北的地方,每天排练都要来回的公交接地铁,然后转大巴。在这种折腾、重复的过程当中,陶冶也逐渐确立了作品《重3》的核心理念——重量和重复,并通过舞蹈将这个过程呈现在舞台上。




《重3》第一部作品是从走开始的,陶冶从日常的走路当中研究身体重心移动的过程,整个移动从胯部、膝盖到脚腕、脚趾的关系,随着呼吸、汗水和体力的消耗,身体的沉重感就会越来越强烈。




《重3》的第二部作品是重复的“重”,两个舞者手拉着手,象征着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对抗,实际上他们的每一步走动都是在推动着彼此。




《重3》的第三部作品是段妮的棍子舞,20分钟内,她最快1秒钟能交替转动4次棍子,在不断重复中去切割空间。持续到10分钟的时候,其实已经是人的一个极限,10分钟以后,就是意志和精神的推进。





作品《2》呈现的是陶冶和段妮的身体相融相通的过程。在50分钟的演出时间当中,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下场,几乎一直在舞台上保持两个人高度关注、凝聚的状态。



作品《4》、《5》是舞团在拓展时期,面对如何让新的舞者进入,如何让他们待下来而创作的。留下来的舞者基本是90后,干净、纯粹,用陶冶的话来讲:“我们的故事都是非常平淡的,就是练、练、练。”




作品《4》把人的情感、性别、空间方向都模糊掉,同时涂黑面容模糊掉正面和反面,四个人在一个菱形的稳固状态中移动、行进,越来越往里收缩,但是相互不会依靠,不会凝视。



作品《5》中,五位舞者完全融合在一起,一丝都不会分离。每一个人的动作都会影响到其他人的运动,哪怕是其中一个人手掌没有撑住地,另外一个人就会跌落、掉下去。



作品《5》也像人和人的一种关系,有的人在这部作品中看到了非常浪漫的画面,但有的人看到了炼狱,看到人性的欲望在纠缠。




在陶冶看来,“注定你会在这个时代当中,碰到坚硬的物质,比你更坚硬的物质,我的直线概念就是不要妥协,继续往前。而我们的脊椎就是直线,也是牵动四肢的一个核心。”在直线三部曲中,舞者完全展开脊椎,但却将手脚束缚起来。




作品《6》中,演员不再奔跑,不再调度,只剩下一个最基础的脊椎运动,而且也可以行进起来。




在作品《7》中,陶冶减掉了音乐,让身体本身的律动形成了乐符。



到作品《8》的时候,完全变成了一种自然性。舞者不再是一种站立的状态,而是全部躺在地上,一点点地移动、行进,就像一台摄影机在记录一片草原一年的生长状况一样。




► 陶冶(陶身体剧场艺术总监、编舞),出生于重庆,毕业于重庆舞蹈学校。曾在上海武警政治部文工团、上海金星舞蹈团和北京现代舞团担任舞者。2008 年 3 月创立陶身体剧场,并致力于探索一种全新的身体训练技术,使舞者在训练中不断开发与挑战肢体的潜能与极限。2012 年,陶冶被英国 Sadler’s Wells 机构评选为 New Wave Associates 世界六位编舞家其中之一。

陶身体剧场于2008 年3月成立, 巡演已经遍及世界40多个国家,是国际上最受瞩目的现代舞团之一。作为中国首个应邀在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和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出的现代舞团,陶身体出席了包括美国舞蹈节(ADF)、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纽约城市剧院、巴黎城市剧院等70多个主流艺术节与知名剧院的演出。





高兴

感动
1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