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互联 专栏 华言侨语 查看内容

马英九张志军说的都不对

2017-3-14 00:33| 发布者: 北美生活网| 查看: 818| 评论: 0|原作者: 洛杉矶郭剑

摘要: 马英九扭扭捏捏地说,统一是潜在的选项。这个观点我不同意。因为中国的统一不是选项,不是可以这样也可以不这样的选项,更不是潜在的,而是历史的必然。对于历史的必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满怀期待,热情拥抱。马英 ...
马英九扭扭捏捏地说,统一是潜在的选项。这个观点我不同意。因为中国的统一不是选项,不是可以这样也可以不这样的选项,更不是潜在的,而是历史的必然。对于历史的必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满怀期待,热情拥抱。

马英九扭扭捏捏地说,统一是潜在的选项。(网络图片)

我们相信,未来会更好,明天会更好。中国的未来是什么?中国梦是什么?中国的统一是不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应该是,绝对是!当然,中国的统一不是现在式,而是未来式。统一之后的中国是会更好?还是更糟糕?答案明确:统一之后会更好。那么,对于更好的未来,对于统一之后的更美好的中国,当然包括统一之后更美好的台湾,我们就没有理由不接受,我们就没有理由心存恐惧,而是应该满怀期待。

张志军说,台独走到尽头就是统一,只不过代价比较大而已。对这个观点,我也不同意。因为台独走不到尽头就是统一了。我们没有理由等到台独走到尽头才促进统一。而对于统一的促进,不能坐等台独走到尽头,不能用反面的力量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什么叫做促统?就是条件还不那么成熟的时候创造条件,而不是等待条件。所以,张志军讲的这句话是太被动了,没有主动积极的意思。按照张志军的思路,统一本来不着急,但是由于台独太不像话了,逼的没办法了,没办法的办法就是统一,统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台独走到尽头就是统一。(新华社)

干什么事儿都有代价。经济学上的概念是机会成本。不干这件事,就可以干另外一件事。干另外一件事的收获,就是干这件事的成本。中国的统一,不论是和统还是武统,都有成本。和统是幻想,不切实际。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另外,和统的成本未必比武统的成本低。和统最大的成本就是错失良机,错失台湾恢复到繁荣昌盛的良机。错失中国再度崛起再度腾飞再度辉煌的时机。而武统的成本(代价)也未必像张志军担心的那样高。就像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剖腹产有痛苦,但是自然分娩一样有痛苦,不能说剖腹产的痛苦一定就比自然分娩的痛苦大,反而是剖腹产干脆麻利快。从孕妇到产妇到妈妈,最关心的是分娩的痛苦过程完成之后的身体恢复以及对新生活的安排。

一个孕妇,生孩子之前做的最多准备工作是产后的生活,而不是分娩时候的那短暂的一刻。中国的统一,促进中国的统一,做的最多的工作应该是统一之后的战后恢复和建设,对未来应该尽早有一个蓝图。有了这个蓝图,大家可以讨论,在讨论中修正,在修正中完善。有了一个完善的蓝图,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中国人,今后不论什么时候,一提起统一,应该立即有一幅美丽的画面出现,这幅美丽的画面是对统一之后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体中国面貌的描述,当然要比现在更好更壮观,更值得期待。

很多时候,局外人比局内人头脑更清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台湾外省人后代刘乐妍到大陆生活发展事业,对大陆生活很习惯,而且很兴奋。她对统一就充满了期待。她说,统一了有什么不好?可以滴滴,可以顺风车,可以支付宝,可以网购72小时保证送货上门,太方便了。这些新式的生活方式,台湾落后了一步。

提起武统,刘乐妍不屑一顾。她反问,用得着吗?打仗是要花钱的,子弹不要钱吗?而且用得着子弹吗?只要大陆说,发给台湾人身份证,你看有多少台湾人愿意要?70%!

看看,台湾来的小姑娘,一提起统一,画面都是积极正面的。

另外我记得,台湾艺人高凌风在生前接受陈文茜访谈的时候就说过,只要大陆做好了攻台计划并公布,台湾提前半年就自动解散了。

很多年前高凌风的分析和判断,现在隐隐约约有了验证。前不久台湾的一项名为“万钧”的演习,不就是演习怎么逃跑吗?我的一个问题是,小蔡是第一个逃跑还是最后一个逃跑?最后一个逃跑肯定不符合逻辑,因为如果她是最后一个逃跑,就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在伺候着她逃跑。如果是第一个逃跑,这就有意思了。我们就知道,台海战事一起,第一个逃跑的是谁。有了这个答案之后,相信台湾民众已经有了各自的打算和安排。

张志军的话,让台湾的官方解释为文攻武吓。有这种态度的反应,本身就说明国台办的功课还没有做够,没有做足。因为你一提起统一,台湾的不论蓝还是绿,一方面是恐惧和抵制,一方面是担心和忧虑。而台湾民众则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没有什么规划。

什么时候一提起统一,能唤起台湾民众的期待和向往,能挑起人们兴奋的神经,那就是最应该出现的状态。如果没有这种状态出现,就说明大家都还没有对战后台湾重建的计划,只有对战事一但实施,战场上的硝烟弥漫的描述。这就显得太短视了。我们不应该这么短视,国台办不应该只把工作做到对战火硝烟的描述,而应该做到对统一之后美好画卷的完善。下次再谈到统一,应该让人觉得你是在展示一幅壮丽的画卷,每次展出这幅画卷,人们会争先恐后地过来欣赏,沉浸在一种满足的幸福之中。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