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北美生活网 首页 互联 专栏 清淡百合 查看内容

You can do it! ( 原创)

2016-3-14 13:58| 发布者: 北美生活网| 查看: 274| 评论: 0|原作者: 清淡百合

摘要: 岁月随想 与周围的华人朋友接触, 最深切的一致, 就是我们华人移民的英语水平,而其中最根本也最突出的就是口音问题, 节日里朋友团聚听到一个例子,现今北美大学里华人老师特别多,有的老师基本不开口, 因为开 ...
岁月随想

与周围的华人朋友接触, 最深切的一致, 就是我们华人移民的英语水平,而其中最根本也最突出的就是口音问题, 节日里朋友团聚听到一个例子,现今北美大学里华人老师特别多,有的老师基本不开口, 因为开口学生们也听不明白, 但是孩子门都欣喜一点:你讲什么老师都能听懂, 他会很认真地写出来详细回复你; 大学如斯, 我们这些水深火热里的社会里打滚的需要打工上班养家糊口的女汉子男哥们, 也就不要太自责了;不是找理由偷懒, 而是的确学好一口呱呱叫的外文,不是一蹴而成短时间做到的。 但不管怎样, 印象里最为触动的进步, 反而都来自周围移民过来的孩子们, 虽说孩子们来到国外, 一切重头学起, 也都知道他们对语言的接纳能力比我们成人强, 但是有一点事实, 在于他们反复说反复听反复读反复写,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总体上比我们要多得多, 这样看来,应了那个不知谁说的, 掌握外语没有捷径。也看到一篇文章, 说道学英语不在于有多少专业书籍, 新概念足以, 可是个人感觉, 读下来真需要耐心和耐力, 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一个道理, 只要抓住一本书, 一个教材, 或者说一个范本, 就是开启成功之路的根本;真有现实的例子, 孩子抱着“哈里,波特”反复听,进步很快,似乎幕呼间与我们就有了天壤之别,我们依旧是Chinese English的土疙瘩, 他们却被看作一点口音也没有的本地出生一般的 ,什么启迪?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找到自己喜欢的电影( 这是兴趣所在啊,很关键),反复读(剧本), 反复听(下载的录音), 别以为消耗时间,其实最是事半功倍的法子。写着这些的时候,在一边放着那个梅尔.吉布森的电影, 就是那个被电击后能读懂任何女人心思的男人; 一边看, 一边纳闷怎么后来结局都记不清了, 就是他剽窃了女上司的思想后, 后来怎么着了?呵呵。兴趣,是学习之源不是? 还有一点, 是西人同事提到过的, 说话说慢一点, 我们往往希望把英语说得流利一点, 发而发音不准, 口音不自觉加重, 所以看这电影, 在学着他们的对白, 一边给自己提醒, slowly! You can do it!

漂泊在外, 遍看周围身边的移民朋友, 没有最艰辛, 只有更艰辛, 但是对大多数移民朋友来看,有一个共同点:退路没有了;最后大家一致的感受, 还是那句话, You can do it, 遇到困难,只要你心中默念一百遍, 其实往往还没有十来遍, 希望和直接开始着手的步骤, 已经在眼前了, 而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做之前,想象很难,做完了,也就那么回事。现实里, 传递信心比传递爱, 来得更为得体和可心, 把爱说得太频繁, 你不会感觉象白开水一样?而恰如其分地传递一份信心, 造就的可能远不是爱可以替补的。

如乡随俗,逐渐融入本地社会是我们对待外界社会的普遍态度, 感受到那么多可敬可佩的奋斗故事, 真的是不怕艰辛,勇往直前, 个人觉得经受的移民生活的变迁比起他们,真的是小菜菜一碟;这也是我一直常怀感恩,看待一切的本原;看到一篇报道, 说加州机场海关查获一名华妇, 因为女儿未申报被罚款, 愿意以身体贿赂海关官员, 我不知道真假,也不反对对她的任何处罚, 毕竟这已经上升到道德层面了,但是潜心里却十分同情这个妇女, 只在于一个理念“没有养过子女的, 不知道报父母恩情”, 她若没有子女错误在先, 一定不会留下如此愚蠢的把柄....在我们感恩的同时, 稍稍有些forgiving心怀, 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有时,看到一些抱怨,无法真正融入当地生活, 其实在俺看来, 遵从自己的内心,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一分子, 彼此都是社会/生活风范的感召对象, 做好自己, 就是风范, 俗言:Be Yourself.
 
(图片经授权来自好友Chinese-Fox)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下一篇:下班路上.....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