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 登录 注册 快捷导航 切换风格

北美生活网(镜像备份站点)

首页

【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品展播】韩秀媛《心中有座百草园》朗诵 路芳 ... ...

2018-1-11 19:24| 发布者: 三千口水| 查看: 235| 评论: 0|原作者: 三千口水

摘要: 多彩美文专业诵读 精良制作精彩呈现 《心中有座百草园》作者:韩秀媛转眼又是飘雪的季节。窗 ...
多彩美文  专业诵读
精良制作  精彩呈现


◆ ◆ ◆
﹣点击下方音频收听节目﹣



心中有座百草园
作者:韩秀媛

转眼又是飘雪的季节。窗前那排白桦树抖落一身的尘嚣和浮华,用站立的姿态迎接雪的洗礼。合上书,我倚在窗前,看着木栅栏边被风旋起的几枚落叶,一位白发老者骑着老旧的自行车缓缓地驶向远方。


这使我莫名地想到鲁迅先生。先生的家乡在南方的绍兴,那地方是少雪的。不过先生在其《故乡》中对雪的描写我还是记忆犹新的。




于是,有些想念嫩芽萌发的日子。在毛绒绒的暖阳里,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从木栅栏那边跳跃着跑过来。她一只手里拿着一本书,另一手高高举起一束野花。微风吹起她胸前的蕾丝蝴蝶结,她粉红的脸蛋漾起花朵般的笑容。


也许,她不是我。难道,她不是我吗?


如果能让逝去的三十年倒流,那女孩便是我,从百草园中走出来的我,怀揣着文学之梦的我。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都有一座百草园。我的百草园虽然不大,却在三十年的光阴中悄悄地蔓延生长。那些被捡拾的记忆,与岁月有关,与春天有关,与泥土有关,也与散文有关。


父亲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块菜地,菜地中间挖了一口菜窖,窗前错落有致地栽种着步登高花和夜来香,高大的向日葵上爬满紫色的牵牛花,一棵樱桃树结满红玛瑙般的果实。还有一种指甲盖大小的淡粉色的花,叫季季草,摘下几枚花瓣咀嚼,有甜香的花蜜味。



掀开土块,有时会发现百足虫,有时是几只蚂蚁,有时是叫不上名的小虫儿,有时什么都没有。掘开花根周围的泥土,蚯蚓懒洋洋地蠕动着。公鸡在泥土中刨食,母鸡蓬松着羽毛在砂土中洗澡,黄狗趴在地上打盹,不时转动一下耳朵……院子里没有传说中的美女蛇吐信子,却有溜出洞口偷食的老鼠和滑着弧线飞来飞去的麻雀、燕子。偶尔有只啄木鸟落在板障子上,单调地啄着木板。在一个个昏昏欲睡的午后或黄昏,母亲唯一的孩子在院子里孤寂地徘徊着……


母亲是照相馆的高级技师,她有一双善于捕捉美的眼睛。她能发现别人忽略的景物:晨光中闪亮的露珠,光影中颔首的树叶,春雨中吐蕊的花瓣,湖面上倒映的波光,滑过嘴角的一丝浅笑或一个优雅的转身……在她的眼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连落花都是美景。她也许在我轻轻地叹息中捕捉到了孤独。她拿起课本与我共读,从图书馆借来书籍给我讲解。我沉浸在阅读中,陶醉在故事里。我捧着书本,坐在樱桃树下,直到夕阳西斜,直到“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母亲和那些书,那些美文陪伴着我度过无数个快乐和想象的白昼与黑夜。那一夜,我又梦回百草园。父亲戴着草帽,挽着裤脚,在园中修葺树木、花草。父亲的背驼了,拿着剪刀的手有些颤抖。太阳火辣辣的,晃得人睁不开眼睛。父亲摘下草帽,用手背抹着额头的汗珠,花白的头发在风中翻动。父亲老了。那些花草树木还像当年那样苍翠茂盛,那座百草园还像当年那样蓊郁蓬勃,而父亲,怎么就突然老了呢?


梦醒了。起身披上衣服,拨开窗帘,向外望去。窗外不知何时飘起雪花。雪花在风的鼓动下,一簇一簇的,像许多飞虫在橘黄色的路灯下迷惘地乱舞。随手翻开儿子的课本,一篇篇古文被儿子写上密密麻麻的释意。儿子已经能熟练地背诵刘禹锡的《陋世铭》了。这篇古文,让我再次想到了父亲。


父亲退休后,和母亲依旧过着省吃俭用、与世无争的生活。每当我看到身体健朗的父亲双目微颌准备休息时,心里便会泛起一丝欣慰。


清晨,雪悄悄地停了,太阳出来了。窗棂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雪,洁白晶莹,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圣洁的光芒。


我的百草园,是否也覆盖上皑皑冬雪?




推开门,行走。即便大雪封门,也要不停地行走;行走,向着这样或那样的目标行走;行走,走过那些平坦的、崎岖的道路;行走,走过平淡,也走过艰难。那一天,我终于在行走的道路上登上了一座文学的殿堂。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七十天里,我追随着中国文坛上的明星们,聆听,思考,在文学的百草园中汲取着雨露和养分……


时间在飞逝,生命在行走。我们无力延伸生命的长度,只能扩展生命的宽度,提高生命质量,比如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比如不停地在思索中勤奋写作……




走出那座百草园,屹立在辽阔的大平原上,在时间的阡陌中行走,在世俗的人群中穿行。三十年的追随中,我徜徉过白桦林,啜饮在小溪边,像一只北方的雨燕,掠过云层,像一朵浪花,在人生的大河中喧腾。


其实,我更希望我能成为冬天里的一缕阳光,将心灵的温暖静静地照在人们的脸上,照在心中的那座百草园上——“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的百草园上。




◆ ◆ ◆
作  者

韩  秀  媛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全国公安作协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发表散文、小说散见《中国文化报》《人民公安报》《广州文艺》《山花》等报刊。出版散文集《等风吹来》。散文作品多次获奖,是第七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



朗 诵 者

路  芳

天津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天津广播电视台十佳播音员;天津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天津市第十届市委委员、第十一届专门委员会委员。曾获中广学会播音作品一等奖、论文金笔奖、广播剧金鹿奖。曾主持“海河夜话”、“京剧大戏院”等名牌节目;2007年创办的“温馨家园”谈话类节目获得业内外好评。岁月如水,洗尽浮华,几十年的播音主持生涯,形成路芳清新淡雅、知性温婉的风格。


音 乐 合 成

危  羚

高级编辑,第五届全国广播电视“百优理论人才”获得者,中宣部、教育部“千人计划”入选专家。曾受邀在多所高校讲授广播课程多年,出版多本专著、广播专业教材。


[attach]113880[/attach]


薇电台特辑

梦薇《繁花—写在美文美声500期》朗诵 林平



美文美声  声音盛宴
[ 微信号:meiwenmeisheng ]
[attach]113881[/attach]

  长按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
出品人/ 张东光  张梦薇

节目监制 / 危羚

责任编辑 / 杨娟

投稿邮箱:mailto:wdtmwms@qq.com
(薇电台美文美声首字母)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寻好东西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往日的甜蜜,北京和华盛顿的智慧大考来到了 .. ... ...

今日中美关系,令人怀念

作者:枫叶君, 前新华社资深编辑,驻外记者,所著长篇小说《移民》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正来临

贸易战开打,风暴还未真

(特朗普确认,将于北京时间7月6日中午12:01分,对340亿美元的中国商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金主义被收买 望好自为之

周立波回应唐爽挑衅:拜

周立波微博发文回应唐爽挑衅“推出唐爽做挡箭牌,可怜可悲可笑”。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