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生活 品味 查看内容

鼓浪屿万国建筑

2015-5-10 01:42| 发布者: 北美生活网| 查看: 542| 评论: 2|原作者: J调de华丽|来自: 新浪博客

摘要: 鼓浪屿是一万国建筑博览,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式、爱奥尼克式、科林斯式、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雕栏玉砌的阳台、飞檐翘脊的屋顶,中西结合洋溢着古典建筑的浪漫主义色彩 ...

鼓浪屿是一万国建筑博览,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式、爱奥尼克式、科林斯式、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雕栏玉砌的阳台、飞檐翘脊的屋顶,中西结合洋溢着古典建筑的浪漫主义色彩。用岛上居民对这些风格迥异老别墅通俗点的评价来说就是“穿西装戴斗笠”。

  • 鼓浪屿岛上荟萃了上千座风格各异、中西合壁的中外建筑,是鼓浪屿的中西文化交流的精萃景观。

     她是这样的一个小岛,从码头下来来来往往汹涌的人潮着实让人有些手足无措,或许在踏足这个小岛之前一直觉得她应该一个涵养内秀的大家闺秀,却不想初见给人的感觉是那么平庸。带着些许淡淡的失望漫无目的到处游走,但越往里走这种先前对她的误解一点点被冲淡,身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背景下原来她是身不由己,涂脂抹粉骚首弄姿向世人示好本不是她的真面目。当拐入僻静的巷弄,聆听隐约的琴声,在破败废弃的庭院前发呆,神思恍惚之间方能体会到她真正的魅力,她掩饰的极好的高贵气质如剥茧抽丝般真相大白,她打动人的不仅仅是蓝天碧海,而是她前世来自显赫家族大家闺秀的传奇故事。

      目前鼓浪屿正冲刺在申遗的路上,那些历尽沧桑的老别墅在沉寂了一个多世纪后或许将迎来新生。岛上一共有1100多座别墅,其中有鼓浪屿十大豪宅的著名别墅:黄家花园、八卦楼、海天堂构、黄荣远堂、荣谷、林氏府、杨家园、番婆楼、金瓜楼、汇丰公馆。鼓浪屿是用来怀旧的,用来冥想的,那些安静的,枝繁叶茂繁花似锦的深巷庭院里,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鼓浪屿首富黄奕住的府第——黄家花园,现在已改名为中德记,在鼓浪屿住的就是这黄家花园。其实来鼓浪屿大半原因竟是为了它,详细的等以后再另写一篇博文慢慢赘述吧。

    这些老别墅豪宅如今都成了无价之身,最近被炒的很热的首次拍卖鼓浪屿著名别墅的荣谷别墅,下月初将在上海公开拍卖,起拍价约2亿,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拍卖价位最高的别墅。荣谷别墅是由旅美中国工程师模仿电影“飘”中内战高楼而设计的,为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李清泉所有,与1928年建成,历经近百年风风雨雨至今仍然坚固如昔,其内进口名贵木材如楠木地板、家具、门窗、楼梯等设施依然保存完好,就连天花板上灯托的花卉图案都依然细腻精美,颜色艳丽,荣谷别墅是鼓浪屿别墅中维护的最好的一座。

 

十大豪宅之一的杨家园。杨家园柱式为科林斯柱式,凹槽廊柱挺拔高耸,压条钢化雕饰线条流畅明快,前窗选形别致,有圆拱和尖拱,窗楣雕塑各不相同,建筑内不装修豪华别致,建筑群的副楼与主楼风格吻合,浑然一体。建筑群环境优美。1935年前后菲律宾华侨杨忠权,杨启泰建(祖籍龙溪,儿时赴苏随伯父做生意,创办“铁业公司”),共四楼,合称“杨家园”,杨过世后,后人将楼房改称“忠权楼”,以示对先人的纪念。 


   如今一切都是过眼云烟物是人非,当年鼓浪屿那些富豪那些老别墅传奇的主人——黄奕住、林尔嘉、李清泉、许经权的后代如今遍布了全世界,只有寥寥几个留在了他们祖先留下来的别墅里,很多房子被拆的拆,毁的毁,没收的没收,如今他们的身上早已褪去他们祖先的荣光,成为一户户平凡人家。






























1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安茗 2015-5-11 21:13
喜欢鼓浪屿〜〜
冰糖葫芦2015-5-10 03:49
做人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把我当回事,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如果你没把我当回事,你的事关我屁事!你们说对不? ...

查看全部评论(2)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