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生活 旅游 查看内容

圣地巡礼,来看看现实世界里的名动画原型

2016-10-22 10:40| 发布者: 小海螺| 查看: 8| 评论: 0

摘要: 圣地巡礼,来看看现实世界里的名动画原型有机会的话,这些地方都要去一趟~世界遗产地理2016-10-21 22:15:12点击(495)评论(0)不同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写实与想象结合,画面与剧情都表现出空灵卓绝的想象力,不过这些 ...

有机会的话,这些地方都要去一趟~


不同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写实与想象结合,画面与剧情都表现出空灵卓绝的想象力,不过这些精妙绝伦的场景,灵感都来源于真实世界哦!

| 海上红火车 |

你还记得《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吗?身体如一团黑雾的无脸男脸上有一个面具,时而微笑、时而呆滞,甚至有时会显露狰狞。他和主角千寻坐在一列火车上驶过无边无际的大海。

千寻与无脸男一起乘坐的红火车

在水天一色的奇异世界中,火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上,主人公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耳边响起由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海》改编的配乐《第六个车站》。

列车原型出自斯里兰卡由科伦坡出发途经加勒的西南海岸线的“海上火车”。


“海上火车”

在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的斯里兰卡,最有特色的莫过于行驶在海岸线上的“海上火车”。斯里兰卡的“红皮车”车厢比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绿皮车短一些,玻璃窗是木头格子的,像住家房子的窗户。车厢顶部挂着几个可以转头的小吊扇,列车行驶后,小吊扇吹起风,车厢内的空气也随之流动起来。

在火车行驶的时候,车门并不关闭。有人干脆把身体探在外面,任凭海风吹拂头发。


电影中,火车的铁轨铺在海里,列车驶过便激起阵阵涟漪。不过在现实世界中,虽然被称为“海上火车”,但斯里兰卡火车的铁轨并不是架在海上的,而是在海岸线边缘。不过,由于火车线路贴近海岸线,最近的地方只有一两米,透过火车窗户向外望去便能看到印度洋,所以给乘客一种火车行驶在海上的感觉。

大海,近在咫尺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这比时速为350公里的京津高速铁路要慢10多倍。北京到天津高铁30多分钟的路程,如果以斯里兰卡火车的时速行驶,那么需要走5个......多......小......时。

这样一想还有点可怕呢!

| “街面电车”|

相信你也曾被《超能陆战队》(Big hero)中Hiro哥哥创造的机器人大白(●—●)这个呆萌的角色温暖。有人甚至把它封为“暖男型全能机器人”,不仅如此,还有人戏称憨厚又可爱的大白应该参与到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角逐中。

还记得大白一边低头看着手里的Micro Robot, 一边专心走路而引起的交通堵塞吗?

电影中大白所走过的街区中的有轨电车原型为旧金山“街面电车”,也就是电车F线。这是旧金山目前唯一仍以旧式电车行走的路线。

大白快出现的时候,道路离堵塞也就不远了

在美国旧金山,除缆车线外,每条路线均有1个编号和1个名称,字母编号代表旧式有轨电车及轻轨电车。F线于1995年设立,行经市场街地面的电车轨,2000年沿内河码头站向北延伸至渔人码头。其入城方向终点站为Jones街与Beach街(渔人码头),出城方向终点站是十七街与卡斯特罗街。

Peter Witts

这台名为"Peter Witts"的橘色复古电车来自意大利米兰,于1928年建造。Peter Witts得名于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铁路局的一位委员,因为他设计了该款的电车,所以把同类型的电车称为Peter Witts。后来,这款电车还外销到包括加拿大、意大利在内的其他国家。

橘色的车身是20世纪70年代才换的新装,在此之前,Peter Witts是绿色或黄色的。目前在F线上行驶的复古电车款式大约有12种,每一辆电车的颜色都很绚丽。

| Lucky cat 咖啡馆 |

你曾想象过自己开一家咖啡馆吗?是不是也想过住的地方离咖啡馆不要太远?《超能陆战队》里男主Hiro的阿姨Cass开的幸运猫(Lucky Cat)咖啡馆可以满足你的愿望。

电影里Cass阿姨开的咖啡馆草图

该咖啡馆的灵感来源于旧金山Masonic大道上的Coffee to the People

(Masonic分店)咖啡馆,并以Haight 和 Masonic两条街交汇处的黄色维多利亚式房子为蓝本而创作。

维多利亚式房屋

楼上居住,楼下开咖啡馆,是不是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 “生土楼” |

《大鱼海棠》是一部备受争议的中国动画电影,尽管剧情饱受诟病,画面却受到称赞。

电影《大鱼海棠》的灵感源于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电影中天圆地方的格局、古味浓郁的木柱、点缀其中的红色灯笼等气势恢宏的画面是以福建永定、南靖、饶平等地的客家土楼为背景。

连通人间和异世界的通道——“海天之门”

福建土楼,俗称“生土楼”,其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弧形等。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形式,福建土楼吸收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水”理念,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福建土楼是生土高层建筑,在秉持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同时,又极富美感,还可共御外敌,被称为中国传统民居的瑰宝。

福建土楼

福建省永定县是世界闻名的土楼之都,分布全县的2万多座土楼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民居建筑”。据考证,永定客家土楼产生于公元8世纪(唐朝)以前,公元13世纪(元代)以后已相当普遍,公元14世纪(明代)以后进入成熟期。

199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迪安博士考察福建永定土楼时赞叹不已,并题词“永定土楼是世界民居建筑史上的珍贵文化遗产”。2008年,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土楼王子”——永定振成楼

带着电影的情愫,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是否会涌起别样的情绪呢?

以上内容转载自《世界遗产地理》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