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生活 购物 查看内容

什么?!听说最近满大街都可以拣到Dior的包包?还是限量的?! ...

2016-12-9 04:26| 发布者: 蜻蜓点水| 查看: 1513| 评论: 0

摘要:   Dior永远不缺热点。   Maria Grazia Chiuri的加盟,让Dior女装部在2017春夏这一季赚足了风头。   毕竟是全球最顶尖的女装,一举一动都让人伸长了颈子,关注之热切令许多品牌望尘莫及。      前些日 ...

  Dior永远不缺热点。

  Maria Grazia Chiuri的加盟,让Dior女装部在2017春夏这一季赚足了风头。

  毕竟是全球最顶尖的女装,一举一动都让人伸长了颈子,关注之热切令许多品牌望尘莫及。

  

  前些日子男装创意总监Kris Van Assche来北京,谈笑皆腼腆,我却深知他有着艺术家一般的脾性,不爱社交,心里却存着一个广阔的天地。

  

  无论是女装还是男装,Dior都做到了在时装这件事上举重若轻,但拿捏的分寸非常人所能及。

  是奢侈品的气派,也是手艺人的精细——在“美”的领域里,Dior从来都不肯放下身段。

  Dior当然是先锋者。

  女装部的历任掌舵者,从来都不拘泥于让女人们永远只能穿着New Look出门,他们总会审时度势,用最让人意想不到的设计,树立一个时代里女装风尚的新标杆。

  所以在奢侈品的领域里,Dior始终走得落拓又潇洒。

  Dior自然也是卫道者。

  经典的传承对于Dior来说,不是一件被强制赋予的职责,而是一种美的延续。

  New Look的精神在如今这个时代里,也依然被细致分解并消化后再重组,过去的John Galliano做到过,Raf Simons更溯回了本初,轮到Maria Grazia Chiuri,她在2017春夏女装秀场上的一出手,就是似曾相识的廓型降临人间。

  这种卫道,是不顽固的坚守,是不执拗的继承,许许多多过去轰动一时的经典,如今已然有着卓绝的生命力。

  比如,Lady Dior。

  自从1995年它诞生以来,Dior在二十一个年头里,持续不断地为这一爆款注入新鲜的活力。

  如今它又有了新生:这一次,Dior邀请了七位英美艺术家,一起以Lady Dior作为创作的主体,打造出了令人惊艳屏息的一系列新作。

  

  这毫无疑问是真正的奢侈——

  与价格无关,其“奢侈”之处在于,无论是世人对其珍贵程度的评估,还是其所蕴含的无形价值,都远超了“时装”这一商业产品类别的基础形态。

  我们憧憬这样的时尚,Dior自然更明白。

  所谓的奢侈品,用经济学家的观点来解释,就是指那些与满足基本民生需求的事物有相同属性,但是其销售价格远高于实际价值的商品。

  换句话说,做菜时不去市场上买几块钱一斤的香菇,而是要用上几百美金一克的黑松露,谁是“奢侈品”自然一目了然。

  沿用这一观念,售价动辄上千的高级成衣,理所当然要比沃尔玛扎堆出售的平价衣服更具备成为“奢侈品”的资格,当然或许还是会有人要将“设计师的设计艺术”作为无穷的附加价值掺进成本中,以此来烘托出奢侈品的“物超所值”——然而事实上,无论奢侈品本身的价值与其售价是否成正比,它在人类历史上都以别具一格的特殊地位,牢牢占据着文化、经济、社会与艺术等多领域的交集处,从前如此,现在亦如是。

  

  自人类产生了商品流通的意识形态以来,奢侈品就以其独一无二的属性,同时满足着人类在物质与精神双重享受需求上的满足。

  古罗马时代,昂贵的宝石是象征着权势与富有的奢侈品。皮毛与精致的高档手工艺品也横跨了一个又一个时代,至今仍以稀为贵的除流通货币以外能代表“高价”的特殊商品。

  这无形中在满足了虚荣心这一人类潜藏的必备欲望之余,又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一种“只要投资就能保值”的观念。

  所以无论是Christian Dior的绝版手袋,还是著名酿酒大师所酿下的最后一批葡萄酒,又或者是在经济寒流面前依旧毫无惧色的高级珠宝与高级钟表……奢侈品在几百年的漫长时间里,除了自身素材所拥有的稀罕特征能够稳固市场流通价值之外,来自于设计师和工匠们所倾灌的灵感与心血,更相当于附加了无可估算的无形价值,使得其不用顾虑着与通货膨胀直接挂钩的危险,而成为衣橱柜和珠宝盒里的私人物品,享尽万般宠爱。

  

  无论在历史上我们经历过多少次经济寒流,但高级时装行业的大师们始终会说:“奢侈品始终都是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广泛领域内的信心指标。”

  ——我们都很清楚埃菲尔铁塔相对于法国人来说象征着什么,奢侈品或许没有324公尺的高度,但它在低迷世道里窝在人心里的重量,却显然大于70000吨。

  精神象征,在许多个艰难的年代里,往往比实物刺激,更振奋人心。

  Lady Dior,始终都是时尚界里常青的一个精神象征。

  

  关于Lady Dior的故事,其实我们听过了太多遍。

  Lady Dior最早诞生于1995年9月,但那时它还不叫这个名字。

  当韦尔斯王妃戴安娜出席由LVMH集团赞助、于巴黎大皇宫举行的“塞尚展览会”时,前法国总统夫人伯德纳黛·希拉克将一个新款Dior手袋赠予了戴安娜王妃。

  戴安娜王妃非常喜欢这个手袋,于是立刻定下了全部的版本。

  1996年11月,戴安娜王妃去伯明翰探访儿童之家时,记者拍下了一组至今都让人看得满心温暖的照片:

  

  这组照片里有戴安娜王妃对孩子满满的爱。

  而她手上拎着的Dior手袋,也因为这组照片的广为流传,成为了当时名媛淑女们竞相询问的热门包包。

  因为当时大家对这款手袋的名字还不熟悉,所以民间就俗称它为“戴妃包”。

  戴安娜王妃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带着这款包亮相各大场合,包括对阿根廷进行的国事访问:

  

  戴安娜王妃觉得这款包不仅美观、时髦,而且非常耐用,所以将它作为了个人形象中的组成部分。

  

  “戴妃包”一时成为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手袋。而Dior也在征得了戴安娜王妃本人同意的前提下,使用了外界一向对她的称谓“Lady Diana”中的“Lady”一词,将这款包命名为“Lady Dior”。

  在眼下这个时代里,“Lady”当然不仅仅是戴安娜王妃的特指,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女性形象的代称。

  Lady Dior,自然也就代表了一种特定的女性时髦气质。

  Dior认为,拎着Lady Dior的女人们从来都不是千人一面,于是便一直致力于赋予Lady Dior以新的生命力。

  比如这一系列由伦敦当代艺术家Marc Quinn设计的Lady Dior:

  

  

  Marc Quinn是一位伦敦雕刻家、 设计师兼画家,他善于创作象征主义静物油画和雕塑。

  

  在他的作品里,花朵是常见的元素。他赋予了这些花朵以绚烂的色彩和饱满的视觉张力。

  

  

  

  他这次创作的作品,灵感便来自他油画作品里那些绚烂的花朵,但这种设计却又不是照搬到手袋上而已:

  一侧饰有来自其画作的花朵印花, 另一侧也带有同样的图案, 但颜色完全相反。

  

  他其实是从工作室中拍摄的鲜花汲取灵感, 于是便在手袋上模拟出真实场景中的植物, 以此激发人们的好奇心。

  在配色上他尤为注重对比所产生的视觉魅力:紫色、 白色或黑色兰花搭配沙色或火山泥色背景, 营造出魅力四射的人造美感。

  他还设计了与Lady Dior手袋搭配的手拿包和钱包, 令这一限量版系列更加完整。

  

  这组作品原本是今年六月时,Dior为了伦敦精品店而特别邀请Marc Quinn跨刀设计的,因为大受好评,于是Dior就再邀请了六位英美艺术家参与到这个跨界合作的项目里来。

  有趣的是,相比起在上个世纪里奢侈品牌普遍喜欢选择古典艺术作为灵感缪斯,如今以Dior为代表,高级时装行业越来越欢迎现代艺术的渗透。

  相比起传统艺术形式能够直观地影响时装设计,现代艺术则更接近于用碰撞出火花的方式,在强烈的对比与矛盾中制造出反差效果,并将这种效果夸张、延伸、甚至变形、扭曲,最终沾惹上流行的浮光,受欢迎的会更受欢迎,冷门的则陡然就被大众所熟悉起来。

  比如数码绘画,这种不管是作画手法、流通介质,还是色彩表现、创作意图都与传统绘画大相径庭的现代艺术形式,却能够将现代人的速食主义生活态度与绚烂诡谲的想象空间结合起来,并突破平面纸媒,借助互动网络进行传播,因而具备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笼络人心的发展潜力。

  类似的新颖绘画形式还有很多种类。

  像是Ian Davenport就是一位以新颖绘画方式闻名的英国前卫艺术家。

  

  他的作画方式很有趣——为了达到理想的创作效果,他利用注射器在铝或不锈钢板上垂直喷洒颜料。这些色彩缤纷的垂直条纹最终相互融合,交织成全新色调,营造出自由随性的动感效果。

  

  

  

  Ian Davenport有一组非常有名的作品,叫做《COLORFALL》。

  他也正是从这组画作里获得灵感,直接将其中的一系列线条运用于Lady Dior手袋、手拿包和手机壳的银色皮革之上。

  

  他的伦敦工作室地板上有一块溅满颜料的区域,他甚至以此为创作灵感,将其演绎成丝巾上的印花,随后更幻化为手袋衬里。

  

  另一位英国艺术家Mat Collishaw,其创作手法则是将摄影、 装置艺术与视频融为一体,通过细节展现自然之美。

  

  他的作品极富视觉冲击, 通常充斥着生命与性等主题。

  

  

  蝴蝶是他的作品中最常出现的元素之一,Mat Collishaw很喜欢精细地描绘蝴蝶的鳞片随着翅膀摆动而飞舞的炫彩画面。

  

  

  于是在创作Lady Dior手袋时,他也同样将蝴蝶带到了手袋主体上。

  两只身姿灵动的蝴蝶, 分别呈日光黄和月色蓝色调, 翅膀呈现近乎真实的丝绒质感, 在黑色天鹅绒覆面的“ D.I.O.R” 字母吊饰上翩跹起舞。

  

  还有一位英国艺术家,则是Jason Martin,这是一位能以绘画技巧超越材质表现力的画家。

  

  他的绘画作品很有意思,明明是绘画,但看起来却像是雕塑。

  

  

  这是因为他会通过纹理、光泽和颜料的堆叠,来呈现出一种极为立体的视觉效果——让绘画,成为了雕塑。

  

  所以他在给Dior的创作里,重塑了Lady Dior手袋和晚装手抓包的线条,采用特殊工艺将特定位置的高度增加了两厘米,赋予皮革独特而迷人的波动感。

  

  此外,他还在包身上设置了数百片哑光和闪亮的亮片,巧妙利用光线和触感来营造浮雕效果。

  

  在这批与Dior合作的艺术家里,我自己最欣赏的是Matthew Porter。

  

  因为这位艺术家的作品相当有趣,充满了一种魔幻与现实交织的意味。

  这位来自布鲁克林的摄影师喜欢在作品中呈现一天不同时候的光线效果。 他长时间漫步于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大街小巷, 捕捉日出与日落的盛景, 以及自然光线勾勒出的城市轮廓。

  

  

  注意到没有?

  他的照片里总是会出现一辆飞起来的汽车——其实是他将镜头相互叠合, 并在其中添加了缩小的汽车模型, 从而营造一种悬浮于半空中的效果。

  

  

  看起来很像是哈利波特一般!

  悬浮的汽车是他艺术创作里的标志元素,所以当然也在这个跟Dior的合作中,将这辆汽车带入了设计中。

  有趣的是,不只是在Lady Dior手袋上,他还在手拿包和手镯的一侧都印上了这些场景。 运用镶嵌工艺将各种元素逐一拼贴组合, 形成一幅由镜面小牛皮和天鹅绒细节构成的图像。

  

  而另一面则是用黑白图案来装饰的——这个灵感就来自于汽车以及迷彩艺术。

  我自己其实很想要他设计的一个红色汽车吊饰,可以挂在包上,其实不只是能跟Lady Dior搭,用来挂在别的手袋上也会很可爱的样子。

  

  相比起来,Daniel Gordon的创作似乎更忠于呈现Lady Dior自己的风格——当然,这位热爱用色彩来营造让人目眩神迷的感官印象的艺术家,同样会将自己的创作气质浓墨重彩地渗透进去。

  

  欣赏Daniel Gordon的作品,你会有一种视觉认知错乱的感受。

  这是因为他喜欢将很多代表一件事物主体印象的部分截取下来进行拼接,让他的作品看起来似是而非,明明看起来像一样东西,但细看又不是,颜色上用得又极其浓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创作带着他个人色彩Lady Dior时,他就用黑白反差的配色线条来勾勒出Lady Dior主体的藤格纹——看起来有一种涂鸦式的随性和粗粝,相当有趣。

  

  此外,他还在Lady Dior手袋和晚装手拿包上采用黑白貂皮材质,Dior的工匠就把所有皮草都采用镶嵌工艺手工拼贴而成。

  有意思的是,Daniel Gordon还重新演绎了“ D.I.O.R” 字母吊饰, 添加了尺寸与图案各异且色彩明亮的皮革圆盘。

  

  觉得冬天拎着有种很温暖的感觉呢!

  来自布鲁克林的艺术家Chris Martin,很喜欢通过形式与色彩探索艺术的深刻底蕴。

  

  他的作品大多色彩艳丽而且主题抽象,但并不是故作艰涩的那种类型,是你盯着看就会觉得很可爱又很轻松的那种。

  

  

  

  他有一幅很有名的作品叫做《 Frog 1》,主角是一只谐趣的青蛙。

  

  Chris Martin便把这只可爱的青蛙,带到了Lady Dior小号手袋、 一系列小型皮具和皮革配饰( 例如卡包) 以及丝巾上。

  

  他的作品另一幅作品《变色龙》 由亮片组成的抽象线条勾勒而成, 他将这些线条加以改造, 也运用在了这次的合作作品之中。

  他还从自己的作品《 古新世日落》 汲取灵感, 将历史人物嵌入其中, 犹如等待被发现的隐藏场景。

  

  这七位艺术家与Dior的合作,当然是有趣又时髦的。即便如今高级时装领域里,时尚与艺术的联姻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能同时满足“好玩”“好看”两个标准,就实在需要双方都得有着旗鼓相当的功力。

  艺术与时装虽然自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是在实质类型上依然千差万别:艺术受到空间格局的限制,时装则能穿得满大街都是;艺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魅力,时装却必须得一季又一季地推陈出新;艺术每一样成品都独一无二,时装倒是能照着版型量产一大批。

  也正是因为这些看似矛盾的各自特征,却给了时装设计师们无比旺盛的创作热情——将它的长处拿来补了它的短处,把它的优势跟它的优势加以融合,于是艺术品能够满大街都是,而时装也能凭借艺术的经典魅力而突破潮流趋势的喜新厌旧,到最后无论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还是能够量产的消费时装,大家全都可以走入视线,走入风尚,走入流行。

  从这一点来说,设计师确实站在艺术家们的肩膀上,但他们沾了登高望远的光,自然比曲高和寡艺术家更能看得清楚市场的动向。

  Dior这一次发起的合作,的确成功。

  因为在“传承经典”和“开辟新天”这两件事上,Dior都成功了。

  可是Dior还不仅仅只是把趣味停留在跟艺术跨界合作这个层面上而已——这些与艺术家合作设计的Lady Dior被带到了北京进行展出。

  为了能让更多人有机会可以了解到这些合作手袋的妙处,Dior还跟百度地图合作,开发了一款时髦又有趣的小游戏。

  前段时间红极一时的《Pokemon Go!》应该有很多人都玩过——这个Dior与百度地图合作的小游戏就基于百度地图应用来开启,可以看做是一个时尚版的《Pokemon Go!》。

  你可以在百度地图的搜索栏那边发现“DIOR LADY ART”的选项,从这个选项即可开启这个小游戏了。

  

  那么这个游戏应该怎么玩呢?

  其实很简单,在进入游戏页面后,你会发现地图上出现了很多Lady Dior手袋。

  

  ——这画面有点太美好啊!

  毕竟是满大街到处都是Lady Dior啊!!

  

  对,你的任务就是要去抓住这些手袋!

  

  你可以根据地图的显示,跑到离你最近的一个显示有Lady Dior手袋的位置。点击手袋标志后,就可以开始捕捉啦!

  整个游戏的任务是需要你捕捉三只Lady Dior,因为一共有七位设计师创作的许多款手袋,所以每个人捉到的款式可能都不相同。

  

  同样是使用了AR技术,手袋会显示在你所处的环境里——

  我曾对着一个女同事大叫说“你的桌上有一个Lady Dior!”——她还开心地到处张望了一圈。

  在发现手袋之后,只要点击它,就完成了捕捉任务。

  

  返回大地图之后,就可以开始抓第二只了!

  

  ——仔细看的话,其实什么位置出现哪一款手袋也都标记得清清楚楚。

  第二只手袋也是相同的捕捉方式,直到你抓满三只之后,整个任务才算完成。

  

  抓满三只Lady Dior的话,你就可以自拍,选择跟你喜欢的手袋合影——这个合影可不只是用来欣赏而已,当然你可以把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微博里,但还有更大的作用呢!

  

  那就是,你可以把合照发给Dior的官方微信——对,就是关注了Dior的官方微信号(Dior_official)之后,在对话框里把你跟Lady Dior的自拍或者Lady Dior与地标建筑物的合影发过去,并且记得把姓名和电话也一并附上——就像你们平时会喜欢在我的公众号里跟我聊天一样。

  ……我可没少收到你们发来的各种各样奇怪的照片呢!

  

  说不定,你会得到Dior送你的礼物呢!

  但!是!

  如果觉得给Dior官方微信号发照片,没什么信心能中奖怎么办?

  来,博主给你们一个增加中奖几率的办法,那就是——

  把照片发给博主啊!

  只要你们:

  把完成游戏任务之后拍下的你跟Lady Dior的自拍或者Lady Dior与地标建筑物的合影发到我的公众号的后台,我也会抽出五位网友,送你们Dior的钥匙扣——对,就是你们在Dior店里很想买的那种呢!

  

  可以当钥匙扣使用,也可以挂在包上当包挂,都时髦得很。

  那么,开始你的DIOR LADY ART探索之旅吧!

 



内容采编自网络, 不代表北美生活网观点, 除新闻外如有著作权争议, 请联系本站编辑,将立即处理。


谢谢欣赏,开放注册,欢迎加入北美生活网。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