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网

首页
北美生活网 首页 生活 健身 查看内容

白露丨秋意渐浓,及时添衣

2016-9-8 03:06| 发布者: 冰糖葫芦| 查看: 708| 评论: 0

摘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今日12时51分迎来了白露节气。《礼记》中说:“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的到来标志着凉爽的秋季也将正式到来。- 白露三候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今日12时51分迎来了白露节气。


《礼记》中说:“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白露的到来标志着凉爽的秋季也将正式到来。




- 白露三候 -
● ●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


一候丨鸿雁来

鸿为大,雁为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二候丨玄鸟归

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三候丨群鸟养羞

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 白露习俗 -
● ● 


相较于“两至”“两分”,白露节气在民间的地位并不算高,但其民俗活动却是异常的丰富多彩。



丨吃龙眼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泡清茶

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喝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十样白

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 白露养生 -
● ● 


衣丨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民间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说法,中医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究,这都是在说,白露节气一过,天气将逐渐变凉,日常穿衣服不能再向夏天一样赤膊露体了,需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


食丨注意营养养肺润燥

白露之后,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空气变得干燥起来,肺为娇脏,易被秋燥所伤,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此时养生应当以养肥润燥为主。日常饮食宜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以及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住丨夜晚睡卧不可贪凉

俗话说,“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白露节气过后,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30多摄氏度,但日夜气温差较大,夜晚气温较低,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夜间睡觉最好不要再开着空调,也不能袒胸露背,一定要注意做好腹部、关节等处的保暖工作,以免着凉或者带来一些疾病困扰。


行丨外出锻炼要动静结合

白露节气的运动养生可以在“秋冻”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户外运动,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应因人而异,不宜进行过于剧烈的活动,要量力而行。




- 白露读诗 -

● ●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XGYjHeia6lmXnZC8k0dUiaTcoM1XQIy7Y0jakpBm211Yp2hbgyeWLlsMDU2DiaGY7zpSHIBPt4xeMSpebpbETEoKg/0?wx_fmt=png); background-size: cover; max-width: 100% !importan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XGYjHeia6lmXnZC8k0dUiaTcoM1XQIy7Y0aRp5icvr45Ovl6OTEgRwhshx1ERpDYbib6M9RMDovEnRVWuaPaQGMQWA/0?wx_fmt=jpeg); background-size: cover; max-width: 100% !importan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悲秋

】 卢殷

秋空雁度青天远,疏树蝉嘶白露寒。

阶下败兰犹有气,手中团扇渐无端。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XGYjHeia6lmXnZC8k0dUiaTcoM1XQIy7Y0mBvGxNPib7u00Uxj6znD3EB9iaHWU3b8zL9tlYlAJsgdMvOg9eoLV56A/0?wx_fmt=png); background-size: cover; max-width: 100% !importan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相和歌辞·乌栖曲

【唐】 王建

章华宫人夜上楼,君王望月西山头。

夜深宫殿门不锁,白露满山山叶堕。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XGYjHeia6lmXnZC8k0dUiaTcoM1XQIy7Y0xrTgLUFqUboicibKC6piceyhw3X3vWt3Wex8AI0VDcG7H6I7nDTZBWRrw/0?wx_fmt=jpeg); background-size: cover; max-width: 100% !importan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南湖晚秋

【唐】 白居易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

旦夕秋风多,衰荷半倾倒。

手攀青枫树,足蹋黄芦草。

惨澹老容颜,冷落秋怀抱。

有兄在淮楚,有弟在蜀道。

万里何时来,烟波白浩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XGYjHeia6lmXnZC8k0dUiaTcoM1XQIy7Y01csFbsPB1vLBsw5WAb2w7JVV9ic8wr7YcIgheVQpSRxNEEekeUSLegw/0?wx_fmt=jpeg); background-size: cover; max-width: 100% !important;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background-position: 50% 50%;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杂诗

魏晋 左思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

柔条旦夕劲,绿叶日夜黄。

明月出云崖,皦皦流素光。

披轩临前庭,嗷嗷晨雁翔。







高兴

感动

握手

鲜花

漂亮

同情

鸡蛋

难过

最新评论

 作为游客发表评论,请输入您的昵称

返回顶部